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服务立区”释放市场主体新活力

品质市中“经济建设起宏图”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日期:2018-04-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细胞,市场主体充满活力,经济发展才会生机勃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变革之下,快人一步的市中区抢抓发展机遇,以安商稳商促进市场主体建设提质增效。市中秉承“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坚持“主动、用心、高效”服务原则,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大幅削减行政审批,全面提升个体商户市场活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动力、骨干企业核心竞争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推动“品质市中”在全市“四个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
  谋“良策”营造发展环境让市场“鱼群”畅游“商海”
  2017年,市中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793户,增长19.4%,总数达到68578户,发展活力全面迸发。
  如果将市场主体比作“鱼群”,那么市场环境则是它们生存和发展的一池“活水”。市中区将通过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市场主体升级行动、产业规划行动,搭建“10朵行业云”,协助企业开展产业规划,推动由个体户升级为企业、由企业升级为园区,营造出公平、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在“商海”中“如鱼得水”。
  在此基础上,市中区完善市场主体建设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加强市场主体建设100条措施,通过健全组织架构、优化工作机制,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发展,营造出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让业务办理“零跑腿”
  近日,山东九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手机APP验证的方式办理了住所变更业务,以邮寄的方式领取了营业执照,全程“零跑腿、零介质、零见面”。
  九创信息享受到的便利服务,是市中区让市民、企业办事享受从“跑一趟”到网上办事的转变。据了解,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开通手机“APP办照”业务,将全程电子化登记由电脑端延伸到手机端,涉及业务由设立扩展到变更、备案、注销等,不仅让企业免去纸质材料的准备,节省来回奔波、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有效杜绝身份造假、虚报材料的现象。截至目前,市中区有2家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完成设立业务,1家企业完成变更业务,办理数量位居全市首列。
  市中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探索实行审批服务代办制,实现从让群众只跑一趟,到网上审批、一趟不跑,再到上门服务、反向跑的转变,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十最”政务环境。
  “面对面”架起“连心桥”设身处地为企业“想办法、谋发展”
  到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中海寰宇商业运营公司等园区、创客空间、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就发展中的新问题、新需求、新期盼交流探讨;与济南金融商务中心(市中区)服务中心对接,积极为金融机构和融资难企业“牵线搭桥”……
  市中区在营造安商稳商发展环境过程中,“服务立区”的理念贯穿始终。市中区扮好“店小二”角色,实施“八个一”措施,全面开展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及“百名处级干部联系百家重点企业”2项活动,用“俯下身、迈开腿”的方式深入一线,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好的服务政策可以培育出一批市场主体,而建设一批好的载体平台,则可以让各类市场主体驶上发展“快车道”。市中区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产业联盟、知名企业等机构合作,建设各类研究院、孵化器加速器、实训基地、众创空间、特色园区等平台,加速小微企业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和贡献率。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