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文明之光璀璨市中

“品质市中”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2018-05-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城市之美,源于环境之美、秩序之美,也同样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自去年以来,市中区将文明理念融入城区血脉、铸就城区品格,汇聚形成市中区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城市文明筑牢“根基”。
  乘着城市提升工程的“东风”,市中区今年将借力“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通过加强教育、倡树典型、规范行为等,让文明从“表皮层”渗到“骨子里”,不断推进“品质市中”建设步伐。
  加强道德建设让文明理念“走心入脑”
  文明素质的提升是一项系统、长期工程,文明理念的培育也需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市中区通过健全完善文明行为规范体系,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开展文明行为大讨论,引导市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此外,该区还将广泛开展选树“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国际礼仪宣传推广”等活动,在全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在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市中区各个层面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将蓬勃开展。市中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干部学校教育培训必修课;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党校教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成立“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团,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开展巡回宣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建设,建立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街区、场馆等,形成彰显城市文明风尚的标志性宣传阵地群。
  倡树先进典型打造志愿服务靓丽风景线
  每天清晨、中午、傍晚,一支忙碌的“银发”队伍活跃在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穿着蓝马甲、戴着红袖章,手拿扫帚和小铲子,用汗水播撒着文明,用奉献传递着温暖;在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60多岁的孔庆英作为社区“百姓城管”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每天参与打扫社区、街头值勤、义务植树等。乐山小区也在他们的努力下,从备受诟病的老旧小区变为干净、整洁的庭院式社区……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一直以来,市中区志愿服务“草根”力量不断撑起城区的文明“脊梁”。以城市提升工程为契机,市中区将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信息统计和发布制度、指导帮扶和激励制度;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深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打造具有市中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守护城市“脸面”擦亮“窗口”展示文明形象
  随着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的扎实推进,市中区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而对于如何让城市形象更有品质,市中区将这样作答: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伴我行主题实践、礼让斑马线和建设文明路段、文明路口等活动,形成“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的文明交通秩序;全面整治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此外,市中区将加强对窗口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服务管理,广泛开展“展示窗口形象、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教育活动、车站等窗口单位形象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行业文明管理、文明服务水平。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