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深入城市“肌理”提升市中品质

“品质市中”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2018-05-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道路宽阔畅通,河流波光粼粼,市政建设突飞猛进,环境面貌日新月异——砥砺前行中,市中区“环境品质更美”的脚步愈发坚定。随着城市提升工程的深入开展,市中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理,不断掀起市政建设新热潮,让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将更多的幸福感及获得感带到市民身边。
  道路“强筋健骨”河道清淤疏浚
  助推“城市动脉”焕发“新颜”

  交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筋骨”,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市中区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设施,抓好市政设施养护及“样板路”整治,打造二七新村南路、七里山东段、八里洼路慢行彩色“样板路”,同时对建国小经三路、经八路进行提升改造。截至目前,该区已整治英雄山路、经七路、民生大街、六里山路等主次干道25条,七里山东段及八里洼路完成工程总量的70%,建国小经三路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整治,经八路正在对花砖、立沿石进行整治,所有工程计划5月底前全部完工。
  疏通城市道路“脉络”的同时,市中区紧抓河道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对河道的日常监管,全面发挥水质净化二厂、四厂功能,加大河道保洁力度,实施陡沟河黑臭水体整治,加强兴济河、陡沟河、大涧沟河道清淤、保洁及管网维护等工作,在辖区建设集文明、生态、环保为一体的精品河道。
  强化问题整改 盯紧日常监督
  让扬尘天气“无处遁形”

  今年,市中区秉承“项目为王”理念加快发展步伐,客观上让拆除、施工工地增多起来。然而辖区居民并未感受到由此带来的扬尘。如此显著的变化,折射出该区狠抓扬尘治理的担当和决心。
  市中区通过设置封闭围挡、抓好扬尘控制、落实场地安全文明施工等,加强对在建市政工地的日常监督检查,同时规范辖区市政工地,重点是管线施工路面刨掘及渣土清理作业时间、作业程序及清理方式,从渣土产生源头、处置场地、运输过程3个环节加强管理控制,全面规范市政工地渣土运输处置秩序。
  各方力量的介入和各项措施的开展,让扬尘治理取得扎实成效。市中区强化监督机制,今年以来共对辖区各项在建市政工程检查208次、下达扬尘治理整改通知书45次,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街道办事处查处施工单位不按规定落实扬尘措施5起,针对兴仲路道路施工管理不到位、多次造成扬尘等问题,办理移交2次,确保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提升门户形象 疏通“毛细血管”
  以点带面提升城区品质

  市中区将全面开展城市出入口提升及“三高”沿线环境整治,对全区主要城市出入口进行高水平整治策划,坚决拆除违法违章和有碍观瞻的建筑,加强绿化美化,做到城市出入口、窗口视野开阔、环境整洁,建筑风格与周边和谐统一;对“三高”沿线实施安全隐患大治理、道路设施大维护、垃圾死角大清理、容貌秩序大提升等,对重要地段、重要区域、重要部位的既有建筑、标志性建筑、附属设施及园林绿化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和改造提升,全面提升沿线净化、绿化、美化水平。
  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背街小巷同样是市中区的整治重点。市中将坚持全面提升、重点打造、示范引导、以点带面原则,重点解决乱搭乱建、乱停乱放、路面不平、井盖井箅缺失破损等问题,对有条件的背街小巷实施建绿增绿,打造背街小巷整治样板路。自3月以来,该区共完成趵突泉西片区道路整治3500平方米,更换提升井盖135个,让背街小巷实现“华丽转身”。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