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

干字当头抓建设 只争朝夕展新貌

发布日期:2018-12-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改造提升的老旧社区,从拔地而起的商务楼宇到精彩纷呈的城建亮点……12月14日,市中区开展2018年度全区重点项目(工程)督查评议活动,集中查看了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的观摩项目,现场打分、现场评判,映射出市中人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这场全区项目“大阅兵”,既是一堂拉高标杆的“教学课”,又是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记者获悉,市中区将2019年确定为“攻坚突破年”,坚持党建统领一切,重点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双招双引、优化环境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攻坚突破,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贡献。
  一路评比拼活力激活“比学赶超”劲头
  今年,市中区重点项目32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3个,总投资3007.3亿元。1-9月份,市中区14个市级重点项目上报投资1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8.3%,参加全市擂台赛的新开工项目共有6个,按期开工率100%,城乡建设框架不断拉开,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宽。市中区此次开展的项目巡视观摩活动,主要围绕棚改旧改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商务楼宇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查看。除尘设备厂、经八纬一等棚改项目及七里山南村老旧小区整治项目进展迅速;刘长山路、党杨路、舜德路、舜世路、党家片区东西三号路等道路施工建设加速加力;绿地南北康总部中心、东泰凯悦中心、万科·悦峯等商务楼宇项目进展顺利、效益良好……在互看互比互学中,市中区蓄势而发。
  自我加压谋发展“以产促城”培育壮大新动能
  面对2019攻坚突破年,市中区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抓特色项目的基调保持不变,把兴隆、白马山、党家三大片区作为拆迁改造的主战场,加快推进双龙、马家庄等总拆迁面积110万平方米的6个旧村改造以及8个零散棚户区改造,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中国重汽小镇、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白马创智谷、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大涧沟生态旅游综合体5个总投资1400多亿元的大产业项目,聚力解决棚改拆迁难题、项目融资难题、历史遗留难题、政策制约难题,以大拆迁、大建设带动大发展。
  依托项目擎起发展龙头的同时,市中区敏锐捕捉“变道换向”的机遇,坚持产业引领、多核发展,做强产业金融、高端智能装备两大优势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创新设计三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协同发展格局。
  招大引强再跨越打造引资“洼地”兴业“福地”
  2019年,市中区将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驾齐驱”,力争全年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000个、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大力引进院士、泰山学者、泉城5150计划等国际国内顶尖人才,计划到2020年引进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团队)30个,引进重点产业高端、紧缺人才2000名,推动“双招双引”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市中区将坚定不移深化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持续推进“三高”沿线、城市出入口环境、金鸡岭片区综合整治,对总面积19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快“雪亮工程”和“市中云眼”建设,同时坚持“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35条措施和促进企业发展100条措施,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和企业上云行动,让企业在市中发展、企业家及各类人才在市中工作生活感到舒心、舒适,有家的温暖、家的感觉。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