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良田沃土”孕育“双创”高地

发布日期:2019-07-2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群贤毕至,创客云集。借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双创’大赛”)的东风,市中区抢抓机遇、全力以赴,积极对接决赛项目,助推全区“双招双引”。据了解,在本次“双创”大赛中,市中区与44个项目签订了意向协议,包括7个明确落地的项目。在签订意向协议的项目中,共11个项目获奖,包括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既有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大咖”的高端项目,又有来自日本的8k印刷特色项目,兼具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落地后必将为品质市中攻坚突破集聚更多新动能。
  7月21日下午,来自“双创”大赛的答辩选手及相关人员等70余人到位于市中区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交流考察。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并进行座谈交流。市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友进致欢迎辞,市中区政府副区长李咸梁主持,市中区相关人员进行推介讲解。“市中区位优势明显,扶持政策良好”“‘店小二’的服务态度全心全意为企业着想,在市中区发展我们更加有信心”……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市中区主动的姿态、包容的环境、务实的举措,博得现场人员阵阵掌声。
  作为全市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市中区驻有山东省委、北部战区陆军司令部、新华社山东分社等150多家党政机关,现代金融、信息通讯、商务商贸、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等主导产业发达,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及山东银监局、证监局、外汇管理局均在市中,总部企业集聚,连续四次荣获山东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模范奖。此外,以英雄山、济南战役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源远流长,以百年老商埠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以高等院校、义务教育为代表的教育文化在全市领先,以山东书城、JN150创意设计工场、星工坊·飞尔姆乐园为代表的创意文化生机勃勃,让市中区成为企业、人才发展的“良田沃土”。
  企业、人才更为重视辖区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发展空间。基于此,平台的重要作用愈发明显。近年来,市中区聚焦聚力建设高端平台载体,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齐聚市中,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集聚两大“国字号”双创平台的区县;加速打造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吸引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签约落户;以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为依托,加快引入优质企业和资源,做强工业设计产业链,打造江北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区;打造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着力发展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现代金融业态;建设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平台,打造集人才引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集聚发展于一体的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
  企业、人才到外地投资兴业,对当地的投资环境自然高度关注。真金白银投出去能否收到实效?万一碰到问题能否快速有效解决?这些都是企业和人才最担心的问题。市中区在营造优质的“双创”发展环境与高品质的营商环境过程中,将“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贯穿始终,突出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倾尽全力对接好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做好落地服务,持之以恒地为各位人才打造施展才华、圆梦泉城的市中舞台,解决人才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打造服务高地,构筑服务洼地。市中区一张张清晰精准的“人才地图”正在绘制,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蓄势启航。下一步,市中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加快项目对接落地的步伐,不断为全市、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