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区召开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工作现场会

发布日期:2019-11-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市中区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工作现场会举行,进一步提升城市养犬社会化管理水平。会上,市中区下发《市中区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应急处置、双向通报、考核激励四大机制。按照“社区主导、公众参与、部门协同、社会化治理”的原则,市中区将全方位推进文明养犬社会化管理,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涉犬突出问题,坚决打好创城迎评攻坚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立长效机制拴紧养犬“文明绳”
  文明养犬社会化治理事关民生、事关长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市中区将“跳出政府看社区,跳出传统抓社区”,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文明养犬社区自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进一步强化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整体布局,市中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深入实施“文明养犬社区自治”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让文明养犬社会化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具体而言,市中区力求一年打基础,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社区开展文明养犬社区自治工作,打造一批适合不同社区、不同群体的文明养犬社区自治模式,启动“文明养犬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初步建成网上办证年审、文明养犬社区自治经验交流等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在今年年底前全区文明养犬自治社区达到30%;两年见成效,细化工作标准、工作规范,做到文明养犬社区的带动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文明养犬社会化服务平台”服务养犬社区、服务养犬人的范围越来越宽,塔式结构的服务架构基本形成,争取2020年年底文明养犬自治社区达到60%;三年上水平,基本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治理体系,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的社区治理方式基本完善,文明养犬社区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养犬人文明养犬的意识和行为得到全面提升,让文明养犬成为文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新养犬管理共治“市中模式”
  看似简单的文明养犬行为,折射出的是城市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更考验着城市管理者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治理智慧。对此,市中区将形成养犬社会化治理的工作合力。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市中区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及各街道办事处各负其责,加大执法查处力度,规范养犬行为,将教育、引导、宣传工作常态化,形成文明养犬的社会氛围。
  根治不文明养犬行为,既需要完善制度,同样需要更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积极引导养犬者提升自身文明意识。基于此,市中区将做好奖惩分明、典型引领,认真总结社区文明养犬自治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实地观摩、公众号推送、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全维度宣传推广,推动全区社区探索形成符合各自实际,具有各自特点的文明养犬自治经验。
  社区自治引领居民文明养犬
  要把养犬管理真正规范化,需要城市管理者、社区、居民及社会共同关注,多管齐下,将相应的规则植入人心。市中区将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共治同心圆,增强推进文明养犬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向心力。
  市中区将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建立坚强有力的文明养犬社区治理组织体系,以健全完善的社区党组织,依托街道、社区居委会,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以完备的组织领导体系,切实推动文明养犬社区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村居主导,以封闭式、半封闭式、全开放的小区和街道公共区域及广场公园为单位,成立由辖区宠物医院、社会组织、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人物、志愿者参加的自治组织,构建共同协商解决本区域内文明养犬事务的新型治理模式;坚持法治保障,正确处理“严格与文明、法理与情理、内与外”的关系,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智能管理监督体系,不断提高执法部门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让社区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安全保障就在身边。
编辑: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