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区众志成城全民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他们年龄各异,他们性别不一,虽然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时,他们听从组织安排、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主动请战参战,众志成城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展现出市中区夺取战“疫”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市中区筑起的防疫“铜墙铁壁”愈发坚实有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战“疫”行动中。在市中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市中区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积极响应动员,紧急进入战时状态,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群策群力、全员配合,也由此涌现出一批批甘于奉献的青春先锋队、退役军人“兵团”“草根”志愿团队,形成全区“一盘棋”的抗疫大格局,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先锋力量赴一线 筑起疫情“阻击墙”
  在市中,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战斗在第一线,冲在最前面。市中区各机关党组织选派1000名“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突击队员,赴包挂的17个街道,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市中区委组织部面向全区招募100名“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应急突击队队员,战斗在最前沿、挺立在第一线。
  作为中心城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股股青春力量同样在市中区防疫战场上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在舜耕街道,市民林硕通过共青团市中区委线上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加入舜雅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据了解,共青团市中区委深入对接各街道办事处,针对社区、村居防疫检查站点人手紧张问题,第一时间招募167名青年志愿者到岗到位,真正践行“疫情之下,守城有我”志愿服务口号,共同构筑起市中防疫的青春长城。
  退伍不褪色 发挥余热驰援防控
  2月2日一大早,法建兵像往常一样戴上口罩,抓起对讲机和记录本,准时出现在党家街道党西村主要出入口,对进出村的人员和车辆测量体温、查看身份证件。作为济南世宝特民族救援队副队长,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这已经是法建兵和他的队员及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第八天。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本着这样的理念,市中区退役军人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军人作风,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面前,像法建兵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市中退役军人还有很多。陡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秉臣主动请缨加入战“疫”队伍,即便头痛贴着膏药也一直默默坚守;七贤卫生院主任臧文超投入到高速公路兴隆收费站全天24小时执勤,对进济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王琪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面对疫情他没有请过一天假……市中退役军人以赤诚之心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战“疫”屏障。
  干群齐心防疫情 构筑严密防线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关键在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如何让辖区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做好心理疏导、情绪化解工作?市中区的做法是充分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舜耕街道充分调动社区楼组长、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各方面的力量,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同时按照“一楼一楼长、一户一代表”,引导辖区老党员、公益岗转业士兵、共青团员、爱心人士等发挥作用,争做“最美逆行者”;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结合小区35个庭院,动员楼组长、庭院长成立终端网格员队伍,巧用“熟脸”敲开居民家门,排查人员信息,大大提高入户工作效率;泺源街道充分发动社区楼组长成立自防自控队伍,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单兵作战”转变为与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合成作战”;七贤街道、社区联合物业安保等力量在辖区设置疫情检测站34处,对人员尤其是涉及湖北地区返回的群众进行登记造册、重点管理……市中区各行业、各领域加大提升区域治理、社区治理、单位治理的结合度,以最好的姿态和干劲一起战“疫”。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