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区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

发布日期:2021-01-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回顾过去五年,市中区委、区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品质之区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成功跨入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行列。
  五年来,市中区聚焦聚力抓经济、促发展,抓项目、拓空间,抓整治、强管理,抓民生、增福祉,生产总值迈入“千亿俱乐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5391个,微软、思爱普、阿里巴巴、玲珑轮胎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总部企业落户发展,深入推进工业强区战略,持续推进“公园城区”建设,新建山体公园10处,打造“口袋公园”211处,通过“12100”工程持之以恒办好群众实事,品质市中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在实干奋进里书写。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起点上,市中区以更大的热忱描绘出发展的宏伟蓝图。市中区将围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这一总体目标,强化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双轮驱动”,统筹北部核心区、中部崛起区、南部生态区三大空间,突出党建、战略、创新、制度“四个引领”,加快建设具有市中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作出更多市中贡献、体现更多市中担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济南在新的起点上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极为关键的五年。市中区系统谋划工作大局,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明确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建设成为全市最重要的现代金融中心、数字经济中心、科技文创中心、智能制造中心、高端商贸中心、商埠文化中心,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标杆城区、典范城区、示范城区,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到2025年力争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市中区过去5年的辉煌,为未来发展筑牢了坚实基础。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上述发展目标,市中区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打造黄河流域高水平创新型城区、构筑全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市中标杆、打造全方位开放市中、绘就绿水青山市中画卷、打造高品质智慧高效市中、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1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中区将2021年作为“有效落实年”,以“123456”工作体系统领全区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市中区将坚持产业兴区,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坚持项目攻坚,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新能级;坚持双招突破,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坚持乡村振兴,着力塑造城乡融合新典范;坚持环境治理,着力构筑宜业宜居新家园;坚持民生改善,着力增进美好生活新福祉。通过敢于担当抓落实,善于作为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市中铁军”将拿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实劲,全力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市中最强音。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