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区激荡有效落实前行动力

发布日期:2021-07-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7月12日上午,市中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直面问题、找准方法、聚力前行,围绕建设品质市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让各项工作驶入“快车道”。面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滚石上山不上则坠的形势,市中区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从强化思想作风、制度机制、底线红线、信念信心、担当尽责、纪律规矩、有效落实入手,形成全区上下“风正、心齐、气顺、劲足”的浓厚氛围。强烈信号的释放,让市中区在思想“风暴”中积聚发展正能量,也预示着下一步市中区将以更高的站位诠释“市中担当”,以更新的实绩展现“市中作为”,以更严的要求彰显“市中责任”,以更大的追求体现“市中境界”,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进程中展现市中担当、贡献市中力量。
  统一思想 理顺机制 锤炼过硬作风夯实发展“基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风是行动的保障。回望市中发展的历史轨迹,思路的每一次深化、工作的每一次突破、发展的每一次提速,无不与强化思想作风息息相关。面对瞬息万变的发展形势,市中区从强化思想作风入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各级领导干部既作好表率,又带好团队,大力倡导责任在我、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干净利索、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敢于面对实际,敢于深入本质,大力弘扬一抓到底、勇于攻坚、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同时,市中各区直部门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立足全区,着眼全市、全省,既真正发挥出、发挥好自身的牵头作用,同时对街道工作主动加强服务指导,全力支持和推动街道履行好主体责任,全面强化与省、市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联动协作,借势、借力、借智推动高质量发展。
  思想的宽度决定发展的高度,机制的顺畅决定前进的速度。想要干一番事业,不仅要把握好“思想”这个总开关,还应理顺好“制度机制”这个总推手。基于此,市中区将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以“研判、决策、实施、反馈”为工作闭环的科学合理工作运转体系,特别在反馈上下足功夫,看工作办得怎么样、是否办成、群众是否满意;形成以“目标、问题、责任、时限”为导向的工作推进体系,特别在时限上下功夫,将工作安排下去以后跑表计时、到点验收,确保工作方法科学高效,行政效能得到显著提升。市中区还将形成以“调度、督查、通报、考核”为手段的见效问效的工作促成体系,特别在督查上下功夫,切实形成自上而下、行之有效的督查督办机制。围绕三个工作体系,市中区将形成一系列精炼、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以此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保市中这列“复兴号”列车披荆斩棘、高速前进。
  明确红线 守住底线 严守两条“线”筑牢发展“防线”
  防风险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稳定的环境,一切发展无从谈起。围绕发展与风险这两大主题、两大任务,市中区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深刻汲取多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持续开展好拉网式、起底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盯主汛期极端天气、恶劣天气,加强应急值守、信息通报和安全防范,一旦出现情况,将快速响应、科学处置,努力实现安全度汛;有重点、有节奏加快各项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确保防患于未然,确保真正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打铁必须自身硬。实现品质市中建设全面提速提效,不仅要靠全体上下聚力实干、奋发有为,更需要风清气正、遵规守纪的良好政治生态。市中区将守纪律、讲规矩视为事业发展的“生命线”,避免走弯路、犯错误的“护身符”,全区上下将讲大局顾全局、讲服从重执行、讲纪律守规矩,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每一名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审视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锻造“铁军”队伍攻城拔寨建功立业
  在市中人看来,面对当前发展的关键时期、困难时刻,尤其需要大力发扬和振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市中铁军精神。市中全区上下将进一步强化信念信心,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真正担当、能够担当,牢固树立“责任在我”的责任意识,对待工作形成“我能、我行、我来”的意识和气势,一级为一级负责,一级为一级担当,坚持群众工作法,在最短时间内把当前存在问题、解决方案和路径选择梳理清楚,实施“项目化”流程管理,坚决扭转忙而无效、忙而无用、小进小退、不进大退的被动局面。
  制度机制进一步理顺,工作方法科学高效,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在此基础上,品质市中能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在落实。为做到“强化有效落实”,市中区将处理好用心和真心、快与慢、近与远、点与面、知与行5个问题,牢固树立抢抓意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全力做到“反应快、启动快、见效快、反馈快”,以坚韧不拔的“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答好时代“考卷”,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