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中区: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关口

发布日期:2021-08-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8月6日上午,在市中区郎茂山农产品市场发现,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成了这里的“通关标配”。市场工作人员守在入口处,一边提醒市民戴好口罩,一边检查顾客的健康码,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进行登记。连日来,市中区全员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响应并启动防疫工作,构筑起严密的防控网络,形成了群防群控、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局面。
  面对严峻形势,市中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带头督导防控工作,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迅速组织全区上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战场。市中区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机制,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加强国内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流动人员的摸排检测,同时做好重点场所和出行活动的疫情防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充分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积极开展核酸应检尽检工作。
  抗击疫情,最大的敌人是思想麻痹,最大隐患是管控不严。“我们每天晚上在关闭市场后和每天早上在开放市场前,都会对市场进行消杀,对进入市场的顾客,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然后必须出示健康码。”郎茂山农产品市场工作人员说,“进入菜市场的程序虽然有些繁琐,但顾客们也都非常配合。”在市场内,所有摊主都佩戴着口罩,市民在买菜过程中也全程佩戴口罩。如果口罩佩戴不规范,市场工作人员会上前进行提醒。与此同时,市场的广播会循环播放“进入市场,及时戴好口罩,请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谢谢配合”。
  为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动员力度,自7月27日以来,市中区实时根据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在“品质市中”APP和市中头条公众号转发疫情最新消息、科普知识、防范措施和市中区疫情防控行动等全媒体宣传内容共100余篇。市中区融媒体中心通过生产、转发群众易懂的短文、海报、一图读懂、音频、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以最快速度在融媒宣传网格群广泛转发,使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措施家喻户晓,极大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目前,我们积极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以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个案调查工作,积极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报告。各社区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和楼长三道防线作用,持续排查外来人员,做好社区居民健康监测,认真做好组织动员、健康教育、随访登记、信息告知以及外来人员和重点人员管理、出租房屋和集体宿舍管理等工作。”市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防治科科长柴晓茹介绍,“医疗机构落实好院感防控的同时,做好预检分诊,对存在发热、干咳、腹泻等疑似症状患者实施闭环管理。”
  目前,市中区上下群策群力,把疫情防控作为一场硬仗、恶仗来打,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