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当尖兵做示范

济南市各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日期:2019-11-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会公报一经发布,就在济南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济南在落实全会部署要求上一定要走在前列,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要当好尖兵、做出示范。
  “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决定》,这说明国家把社会治理摆到了更高位置,也说明我国社会发展到达了一个新阶段。”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十分关注全会情况,“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但社会治理方面的工作相对滞后。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名列世界前茅,而社会治理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经济发展是社会治理的基础,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增强,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也逐渐凸现出来。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决定》,可以说为我国补足社会治理的短板‘注射了一剂催化剂’,为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结合济南工作实际 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当前,济南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前行。如何结合济南工作实际,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是济南各级各界热议的焦点。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等要求,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品木对全会中涉及教育的内容格外关注,“加快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时代赋予教育的使命,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由之路,更是每个教育工作者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济南教育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济南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而不懈努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工人阶级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力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傅金峰说,“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将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承担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引导职工把中国梦同企业梦、个人梦结合在一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章丘区妇联主席张淑萍在学习了全会精神后深有感触,她表示,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女儿”。作为一名基层妇联主席,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守好初心,忠诚党的事业,牢记党的宗旨,为党夯实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我将进一步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将加强妇女思想引领紧紧抓在手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依托,突出政治引领,价值引领、榜样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进一步推进‘出彩人家’创建工作,在引领妇女群众美化人居环境、增收致富、弘扬文明新风中勇担使命,进一步激发农村妇女和家庭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张淑萍说。
  共建共治共享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而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
  “全会公报明确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供了基本遵循。”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红文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对基层社会治理深有感触,“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街道更要在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下一步,街道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辖区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紧紧依靠社区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引领社区群众依法开展自治。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物业服务管理创新。发挥好社区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现代化水平。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以强化街道公共服务为突破口,持续推进‘清单制度’改革,实现街道服务职能归位,推动社区减负增能,激活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强在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之后表示,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节点上召开的大会。“党中央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决心很大,部署得力,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街道、社区一盘棋,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结合文章,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委的先锋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导群众自治,提升服务能力,培育点线面相结合、大众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多样化服务组织;敢于创新,敢于较真碰硬,既要维护‘面子’,更要翻新‘里子’;敢破题,解难题,奋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把中央精神和好的政策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