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1月4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靳磊主持,局党组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参加。
  这次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纠正了“3种错误论调”,指出存在“三座大山”困难和问题、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方面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2019年3月,市委市政府在今年机构改革中设立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指导协调服务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份市政府成立了济南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民营经济发展任务落实;10月份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命名表扬了突出贡献、创业发展、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开放引领等5类50家优秀民营企业,成立了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联盟,向全市吹响了新时代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进军号”。
  当前,民营经济对我市经济增长贡献度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动能转换成效更加明显。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民营经济发展从重视程度、支持力度、环境温度等方面更加优化完善。市民营经济局将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坚决落实市委常委会要求,深刻领会、用心感悟,切实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在“六个深刻认识”上下好功夫,全力实施“七大提升行动”,坚定不移扛起责任,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大力实施“旗舰企业”培育计划,深入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打好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组合拳”,扎实开展“遍访民企”服务活动,当好民营企业的“店小二”,倾心助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