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和台企复工复产

市委台港澳办全心全意服务台胞台企

发布日期:2020-02-2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台港澳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超前谋划、周密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作为、履职担当,着力做好在济台胞台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努力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台胞台商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台胞抗“疫”共识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委台港澳办积极开展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平台,以多种形式向在济台胞台企宣传防疫措施、防疫规定及促进企业发展的便利措施,大力传播防疫工作正能量。市委台港澳办主任薛兴海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在济台胞台商朋友的公开信”,及时转达了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台胞台商的关心关爱和牵挂,呼吁在济台胞台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共同渡过难关。同时,市委台港澳办及时转发省台港澳办有关倡议建议,热情解答台胞台商疑难问题,帮助台胞台商了解疫情发展形势和注意事项,凝聚抗疫共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市台协会开展了“暖心行动——2020泉城台商助力疫情防控”,发起爱心捐款,倡导广大台胞台商慷慨解囊,患难与共,共克时艰。协会会员40人次参与捐款,累计捐款4万余元,并于2月4日将爱心款送到了济南市红十字会;2月18日,台资企业旺旺集团济南分公司为济南交警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物资,并将于近期陆续捐赠该公司生产的800箱消毒液,充分表达了两岸同心、共克时艰的决心;2月23日,济南台协会副会长、济南雅琪朵医疗美容医院董事长张兴汉向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捐赠500套防护服……
  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在济台胞疫情防控
  连日来,市委台港澳办以服务为主线,围绕疫情防控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调度汇总台胞返济情况,建立台胞台企情况报告制度,设立并公开了咨询服务电话,及时了解掌握台湾同胞各方面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全力保障台胞、台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按照“十个一律”的要求,市委台港澳办重点监控外地返济和密切接触者两类台胞人群。2月4日,2名台商因同机乘客发热而被隔离留观。接到情况后,市委台港澳办第一时间进行备案上报并积极跟进,联系了区台办,并安排专人与台胞进行对接,对发热情况进行持续关注,目前体温正常。同时,市委台港澳办及时统计了外地返济台胞居家隔离情况。据统计,目前在济台商共37人,解除隔离34人,无上报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无疑似病例。
  此外,市委台港澳办还积极帮助台胞解决困难问题。在摸排过程中,市委台港澳办了解到天桥区和济阳区各有1名台商在解除隔离后,存在无法办理健康证明等问题,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妥善解决。2月10日,历下区台企拓普生活用品有限公司高管周克健发生非责任交通事故,市委台港澳办通过省台港澳办积极协调省立医院东院,及时就诊,住院治疗,得到了当事人及台企的好评。同时,市台协会也积极行动,帮助台胞台商办理了免费改签机票100余人次。
  强化担当意识积极保障台企复工复产
  近日,市委台港澳办认真整理各级关于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和措施,向台企转发国家和省、市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并提出促进我市台港澳企业健康发展的四项举措,整理汇总了相关政策解读。
  同时,市委台港澳办积极解决台企复工复产遇到的防疫、用工、融资、订单、物流等方面的问题。针对消杀防护物资紧缺的困难,市委台港澳办高频次发布了消杀物资采购渠道30余次,内容涵盖进口口罩、酒精、护目镜等防护用品;针对疫情期间高速交通管制问题,积极协调市防疫指挥部,帮助解决台商办理运输通行证;针对停产期间的法律问题,充分发挥市委台港澳办律师顾问团队作用,为台港澳同胞和企业无偿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用工、商业合作等方面的法律风险和纠纷……市委台港澳办还及时向广大台商发布了疫情期间我市的各项利台惠台政策,切实帮助台商台企用好用足政策,积极协助台资企业有序复工达产,受到了广大在济台商一致好评。
  市委台港澳办还全面跟踪、及时调度台资企业复工情况。目前,我市累计注册台资企业919家,现存台企约300家,商业零售网点约300个。其中工业类企业已复工60家,未开工10家,复工率86%;大润发、统一银座等商超类企业开工较早,统一银座195家店全部营业,其中54家24小时营业,以保障市民生活需求。
  薛兴海表示,市委台港澳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和市政府有关要求,会同相关方面继续加大服务力度,为台商台企排忧解难,并将着力搭建平台,发挥台资企业在电子信息、医疗康养、食品加工等产业领域的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济台产业合作,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在济台胞台企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取得科学防疫和发展壮大双重胜利。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