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高标准、严要求擦亮北跨第一窗口 办实事、惠民生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微镜头”透视天桥城市提升

发布日期:2018-06-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作为北跨桥头堡,我们必须勇扛重担,以城市提升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天桥环境面貌,把北跨第一窗口擦得更亮。以匠人精神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5月5日,全区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上,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的话掷地有声。
  冲锋号角一经吹响,天桥区领导带头、上下齐心、部门联动,精准对标全市“十大行动”,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推动辖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楼院里没有了垃圾死角,街巷一角出现了口袋公园,背街小巷也变得平坦通畅……
  “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是天桥环境整治再发力、工作再细化、面貌再改善的重大契机,我们从抓早、抓细、抓重点三方面推进环境整治,让群众生活更幸福。”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表示。
  近日,记者走进天桥区,深入一线采访,通过“微镜头”感受执政者的担当,实干者的奉献,还有受益者的幸福……
  镜头一
  5月27日晚,一趟淄博方向开来的列车到达济南站。刘程华、窦虎率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4个街道办事处“一把手”匆忙下车。从济南到淄博,再返程回济南,他们此行目的便是检查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在火车上现场办公,认领问题。
  为了更仔细地“挑刺”,从济南出发时,他们特意选择乘坐慢车。虽然正值周末,但他们归济后来不及停歇,就马不停蹄地回到岗位上继续安排部署工作……
  ——实干快干,城市提升进度考验着执政者的担当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你追我赶、争当标杆,天桥区的“城市提升之路”就在这样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中开启。
  2017年,天桥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高站位、远谋略,提出全面实现赶超发展的目标。围绕中心工作,他们迅速展开调研座谈、走街串巷,发现生态环境是制约全区赶超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何改善辖区环境?天桥区以综合整治突破城市管理瓶颈。
  2017年3月11日,天桥区启动“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实施路长制,各街道、部门迅速展开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照明、绿化等六大行动。在整治热潮中,天桥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为城市提升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天桥启动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颁布实施方案、出台考核细则。
  紧紧结合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天桥区将整治从主次干道延伸到背街小巷,从“六大行动”拓展至“十大行动”。
  北坦街道以“绣花”功夫扮靓环境;药山街道以“加速度”推进整治行动;天桥东街街道以“网格化”推动整治全覆盖……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街道、部门千帆竞发,不断掀起环境整治热潮。
  今年,天桥将整修6条道路,其中蓝翔中路、药山西路、美里路等5条主要道路已开工;高标准完成220、308、309国道环境综合整治;投资1.7亿元整修辖区所有街巷;投入900万元拆除违法违规广告和标识牌匾833处;完成城乡接合部、城市近郊、城市公共区域、城区内铁路公路两侧等区域裸露土地绿化任务等。
  济南市4月份园林管护工作考核成绩显示,天桥区排名第一,而渣土整治工作连续76个月位列全市第一。“下一步,我们将设置有奖举报,确保扫除整治盲点,让更多群众受益。”窦虎告诉记者。
  镜头二
  5月31日15:35,天桥区无影山街道环卫工人郑孝雨正仔细地刷洗自己“掌管”的垃圾桶。今天,这已经是第二次。
  “洗完澡”的垃圾桶就跟新的一样。“去年以来,感觉打扫卫生的要求更严了、考核更细了,现在看到脏的垃圾桶反而不自在了。”
  ——严格要求,考核细则促进环境提升新水平
  在城市提升过程中,环境卫生是最基础,也是最薄弱的环节。天桥区对环境卫生工作提出严格要求。
  主次干道一天“一冲五扫五洒”,重要路段区域和重要时段增加2遍以上洒水作业;支路街巷每周机械化冲洗一次,人工“早晚两普扫、全天捡拾”达到“一净、五无”作业标准;果皮箱每日两次清掏、一次擦拭……同时,天桥区每天对15个街道进行环境卫生检查指导,通过建立工作台账、问题曝光台、投诉平台等,将整治情况作为城管考评“千分制”考核依据。
  “今年明显感觉环境卫生考核更加严格了,我们每两周都要给所有环卫工开会,研究环境卫生考评细则。在高标准、严要求下,的确能感受到环境卫生的改善。”天桥区无影山街道环卫所所长卢巍告诉记者。
  卢巍提到的“环境卫生考评细则”,只是该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内容的一部分。
  今年4月,天桥区印发了一本《2018年度天桥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资料汇编》,涵盖了第三方测评、环境卫生管理、垃圾收运(城乡环卫一体化)、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治理等共22项细则。每项细则都包含了考评对象、考评方式、考评内容、考评标准等内容。
  除了考核细则,天桥区还建立了层层考核机制,出台具体考核奖惩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坚持日检查;区委常委、副区长督促包挂街道整治情况;区委、区政府开展联合督查,不定期检查调度重点领域;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办公室实施“千分制”考核,一月一排名、每季一点评,连续2个季度考评排名末位的,按有关规定实施问责等。
  从近期第三方测评及12345热线投诉办理情况看,天桥区满意率大幅度提升,城市环境提升初见成效:涉及环境的106个台账问题已全部销号,共拆除违建临建7610平方米;拆除广告牌匾216个、9086平方米;规范经营场所123处;绿化提升2.3万平方米;清理杆线146根,剪除线缆344千米,入地线缆246千米,梳理捆扎75千米等。
  镜头三
  之前沿着前后引河建起的30多处旱厕,隔着三四百米远就散发着臭味。如今,包括违建在内的9000平方米房屋被彻底拆除,沿河道路已重新铺设,河道两岸的垃圾山也被清走。随着截污清淤工作的不断推进,“岸青水绿”的美丽景象渐渐显露。
  ——攻坚克难,朝着城市管理顽疾重点发力
  翻阅济南地图不难发现,天桥区是全市河道最多的区,拥有城区河道22条,大大小小的河道流经辖区所有的街道。地势最低又导致全市所有的客水都汇流到这里,加剧了天桥河道保洁整治难度。
  攻坚克难需要的是一种自我加压的自觉意识,更是一种迎难而上的决心。
  去年,天桥区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确定了8名区级干部担任9条省市级河道河长,13名城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22条城区河道河长,对水体、水面保洁、沿岸环境全面负责。先后实施东西工商河、北太平河、东泺河、前后引河等9条河道黑臭水体整治,辖区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天桥区在全市率先完成辖区所有河道的清淤工作,加快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
  天桥区呈现出的“三多一长”的特点同样为城市提升工作增加了难度。“三多”指窗口单位多,济南火车站、大明湖站、长途汽车站、客运中心等都在辖区内;城乡接合部多,药山、北园、泺口有旧村居49个;河道多,城区内河道有22条;“三高”沿线长,辖区内有铁路66.4公里,高速路11公里,高架路17.5公里。
  针对城市出入口、穿城路段、人口聚集区等8片重点区域,天桥区实施样板整治。其中,火车站区域的提升改造,聘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总体设计,坚持整治提升和文化保护并举,突出“治乱、建新、添彩”,重点解决交通界限不顺畅、广告标识不规范、建筑界面不协调、历史印记感不鲜明等问题,着力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和精品街区。“我们联合区执法局统一更换了广告牌匾、粉刷了立面墙体,新增绿化带,还安排专人对火车站周边共享单车进行搬运和清理,火车站实现大变样。”纬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春表示。
  镜头四
  “楼道没有垃圾死角,小区没有小广告,雨天再也不怕淹,冬天不怕下水道外溢……”细数着社区近两年发生的变化,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居民张宝铭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虽然住在老旧小区,但我们的幸福指数很高。”
  ——惠民利民,魅力天桥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中,群众呼声最高的当属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去年,天桥区重点整治提升了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社区、北村街道毕家洼西区两个示范点。先后为老旧小区铺设了地下管网、整修了道路、粉刷了墙体、安装了防盗门、清除了垃圾死角等。综合整治后,小区生活越来越便利。
  南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栾长征告诉记者:“经过前期道路整治、管网改造、立面整治、广告牌匾整治等扎实行动,西社区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街道进一步回应民声,为济泺路以西片区内的楼宇实施外墙保温工程,力争今年冬天实现集中供暖。”跟南村西社区一样,天桥区其他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也在快速推进。该区计划于11月底完成20个老旧小区的整治任务,建筑面积达90万平方米。其间,天桥区始终坚持整治前“问需于民”、整治中“问计于民”、整治后“问效于民”的群众参与原则,让群众真正受益。
  同时,天桥区将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维护管理力度,完善治安防控、消防、环卫等基础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和实施立面出新,整治弱电线路,稳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在具备条件的小区庭院建设集文化、景观、休憩于一体的美丽微景观,把老旧小区建设成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护到位、群众满意的美丽社区。
  群众生活越来越便利,社区环境也得同步提升,尤其是绿化环境。
  今年,天桥区以植绿增花为手段,突出一路一特色、一季一景色,着力打造绿脉、生态、多彩天桥。目前,该区已在经一路、济泺路、少年路、大明湖站、如意广场等区域,栽植各类花卉45万余株;高标准新建口袋公园12个;实施药山、标山等山体公园建设,为市民提供数量更多、生态更好、景观更美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
  “按照‘一带、一环、四园’的总体架构,我们正在配合济南城建集团加快打造‘万亩花海’,同时在黄河南岸增加景观节点,实现北有花海,南有绿廊。”天桥区园林局局长王伦嵩表示。
  执政敢于担当 城市方能加速“刷新自我”
  城市提升,让济南继创城之后,站在崛起成峰、加快发展的新起点。
  新起点,期待新作为。
  全市召开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后,天桥区立即安排部署,明确目标、制定方案、敲定重点。这是一种“马上就办”的工作态度,更是一种雷厉风行、实干快干的工作状态。
  辖区内“三多一长”(窗口单位多、城乡接合部多、河道多,铁路高速高架沿线长)的特点,为城市提升工作增加不少难度。天桥区的应对态度是“不畏惧、不退缩”,解码措施是“分类施策、重点突破”。这是一种“攻坚克难”的工作信念,更是一种敢于担当、执着踏实的工作作风。
  城市提升进程中,每一处变化,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悄悄出现在主次干道两侧的绿化景观点,默默丰富了城市色彩的背街小巷,轻轻激活了城市血脉的清水河道,还有社区里新修建的休闲凉亭,都成为天桥区“担当实干”的有力佐证。
  实干是一种担当,彰显天桥执政境界。效能是一种态度,考核催生出城市提升“加速度”。
  今年,天桥区专门成立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办公室实施“千分制”考核,一月一排名、每季一点评。季度排名末位的街道主要负责人要作检查,连续2个季度考评排名末位的,按有关规定实施问责,这次考核被称为“史上最严”。
  高标准、严要求下,天桥区上下加压奋进、各部门合力联动,以更足的劲头、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管理更有序、群众生活更幸福。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