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短平快”精准培训 评估教育培训质量

“天桥讲堂”助推干部“会作为”

发布日期:2018-06-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1日下午,一堂题为“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的专题辅导报告在天桥区举行,来自该区5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80余名干部现场听讲。这场快速响应上级部署的报告只是该区“天桥讲堂”系列活动之一。
  天桥区正处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攻坚期和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迫切需要一大批有担当的专业化干部。为迅速提高干部“会作为”的能力,以“短平快”为特点的“天桥讲堂”应运而生。
  “‘天桥讲堂’弥补了以往集中式培训班培训内容不精准、调训对象不平衡、资源使用效益低等短板,可以为全区赶超发展有针对性地培养高素质人才。”天桥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传贵表示。
  对接中心工作快精准确定“不会为”领域
  经济增速换挡、城市管理难度加大的发展趋势下,逐步出现了很多应对措施匮乏、被工作牵着“鼻子走”、打开工作局面“有心无力”的干部“不会为”领域,这成为“天桥讲堂”的着力点。
  “天桥讲堂”一方面立足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干部素质能力的需求,精准对接培训的“风向标”。另一方面,立足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确定干部能力素质短板,明确干部最
  想学的知识、急需破解的难题、必须掌握的技能,精准对接培训的“发力点”,有针对性地设置讲堂的培训专题、教学内容,优先选择区域发展急需、专业干部匮乏的领域,适时选择岗位培训需求大、干部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培训主题,不搞“一锅煮”。
  据悉,讲堂今后还将精准对接形势任务的变化,适时举办招商引资、信访维稳、舆情应对、财务审计等专题培训。
  培训覆盖面广完善评估备案机制
  改变以往培训资源使用不平衡,多集中于部分单位、部分岗位、部分领导干部的现象,“天桥讲堂”按照岗位性质和培训需求确定参训对象。
  为更加科学精准地确定参训范围,天桥区建立干部培训备案制,健全教育培训工作台账,详细记载每名干部的参训历史、工作经历和专业擅长等内容,以台账为依据制定实施培训计划,有效避免了重复培训、多年不训等问题,实现了为培训精准选择“最合适”干部,为干部精准选择“最合适”培训目的。
  每次讲堂结束后,均采用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学员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并结合项目实施、培训效果、特色做法等情况,形成《天桥讲堂项目评估报告》,在进一步精准确定培训内容、科学选择培训师资的基础上,掌握不同岗位干部的培训需求。
  资源使用效益高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
  “天桥讲堂”固定抽出每周半天的时间,聘请高端师资到本埠授课,为干部提供“高精尖”培训大餐;邀请主管部门领导或业务骨干上讲台授课,为干部提供“本土化”业务知识,实现“短平快”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
  讲堂在集中授课的基础上,还为参训干部推荐书目,组织课堂答疑,鼓励干部课上积极参与,课下广泛涉猎相关书目,以半天的参训带动其他“碎片”时间的充分利用,以期达到培训效益和自学能力的双提升。
编辑:姚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