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疫情防控创出“天桥经验”

发布日期:2020-03-0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天桥区外来人口53万,占到总人口一半;专业市场多达58处;租房户多,城乡接合部的药山、泺口、北园旧村居内租客密集;重点部位和卡口多,包括济南站、大明湖站2个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长途客运中心、长途汽车联运站3个长途汽车站,2个高速出入口以及2条国道……
  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况和疫情防控的繁重任务,该区以网格化作答“抓细抓实”考题,通过织牢织密网格、资源下沉网格、排查依托网格、管控依靠网格,实现排查和管控“不漏一楼、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创出网格化治理的“天桥经验”。该区“三个不漏”的做法被济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文在全市推广。
  织密网格 1047个网格形成四级防控体系
  实践证明,在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最大的是网格,机制运转最有效的是网格。
  疫情防控期间,天桥区通过优化网格设置,细化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将一张联防联控的“大网”化成千千万万张群防群治的“小网”,实现每项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地。
  数据显示,该区在14个街道、200个社区(村),划分出1047个网格,其中覆盖100户以下的网格334个,覆盖100-300户的网格687个,覆盖300户以上的网格26个。该区还将区域内楼宇、平房、工地、市场、门头房等全部落到网格中,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区—街—社区—网格”四级防控体系。
  依托网格,该区累计摸排200个社区、6347栋楼宇、18817个平房院落、376个宾馆、305147户、845317人;对316个封闭式小区、248个开放式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封闭出入口874个,设置卡口453个,每天有7000余人次值守检查,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和全员管控。
  充实网格 四方面力量下沉汇聚磅礴力量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防线。为此,天桥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动员能力,在原有网格长、网格员的基础上,发动四方面力量下沉或融入网格。
  职能部门下沉网格,将卫计、市场监管、城管、水务等部门力量沉入网格;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市直部门、53个区直部门、1200余名机关干部在网格中统一调配使用;街道社区干部融入网格,5306名街道和社区干部化身“兼职网格员”投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融入网格,2万余名志愿者依托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汇聚起磅礴力量。
  跟人员一起下沉的还有责任。该区调整和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网格的职责和任务,让网格长、网格员、下沉网格人员都肩负起“六大员”职责:“政策宣传员”,制作和悬挂横幅等营造宣传氛围;“信息摸排员”,对社区居民楼、平房院落、企业等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管控员”,做好居家隔离人员、车站、高速出入口、小区等重点卡口的管控和服务;“上下联络员”,对上及时报送摸排信息,对下传达上级安排部署,做好群众工作;“风险处置员”,及时排查和发现处置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问题;“卫生消杀员”,对重点区域和部位做好消毒工作,保障群众健康。
  用好网格 5项机制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一张大“网”已织就,“格”中人员及岗位职责也全部明晰。如何让这张网运作起来,天桥区探索和建立了“五项机制”。
  人员摸排“台账管理”机制,建立“六本台账”,即住宅小区、工地、宾馆、楼宇和企业、沿街门头房、车辆摸排台账,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封闭小区防控“1+3”机制,网格员开展防控工作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3方协调配合,实现资源聚合、无缝对接;开放小区防控“一长五员”机制,充分发动网格长、睦邻网格员、街道下沉网格员、网格城管员、和事佬调解员、志愿网格员“一长五员”抓摸排、强防控、解民困。
  重点人员防控“1+4”机制,对湖北和武汉籍人员、密切接触者、发热人员全部在网格内落实“1+4”机制,即1名重点人员由1名社区网格员、1名街道干部、1名派出所民警、1名医护人员盯上靠上提供服务;党的作用发挥机制,成立若干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等措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该区“五项机制”的有效运作,实现了党的领导在网格、情况掌握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工作推进在网格、防控见效在网格,真正做到了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