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力实施“1339”战略 推进“九大攻坚”行动计划 打响“四大战役”

天桥吹响赋能赶超跨越崛起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0-04-02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为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和全市有关会议部署要求,4月1日,天桥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实施“1339”发展战略,动员全区上下把心思和精力转到推进经济发展上来,推动天桥由区位中心向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快速转变。
  会上,该区印发了《关于实施“九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意见》,同时配套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打出“组合拳”助力天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天桥跨越崛起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开局就是决战,必须拿出决战的力量、决战的姿态、决战的气势,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地打。”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发出冲锋令。
  鼓舞士气 表彰先进让企业得到“真金白银”实惠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天桥区委、区政府打破惯例,让获奖企业家坐主席台、披绶带、戴红花、受表彰、得奖励。会议首先对获得2019年度全区经济建设功勋奖、经济建设突出贡献奖的企业和企业家,经济社会发展获奖街道、部门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9年,该区划拨8000余万元,对全区700余家符合奖励政策的企业进行了奖励兑现,让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在全区、全社会营造出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区将推行领导干部“站台”制度,只要企业有需要,领导干部就出面“站台”,需要哪一级就哪一级出面,坚定不移与企业站在一起,为企业发展撑腰鼓劲、铺路架桥。
  明确战术 凝聚共识深入实施“1339”发展战略
  如何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深化细化全市“1+495”工作体系?
  天桥区在会上明确了战术:深入实施天桥“1339”发展战略,即:咬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一个目标”;聚焦实力之区、活力之区、魅力之区“三区共创”;推进一年成势、两年突破、三年崛起“三年行动”;打好党建引领、发展赋能、产城融合、动能转换、城市提升、生态环保、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社会治理“九大攻坚”。
  其中,“九大攻坚”涵盖了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领域、各方面。《关于实施“九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意见》指出,全区细化出的36项攻坚任务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调度,为每项攻坚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例会制度,旨在推进各项任务取得突破。
  为确保“1339”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发展,该区建立专班推进机制,“九大专班”为每项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建立领导包挂机制,部门、街道领导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建立激励担当作为机制,配套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激励担当、惩戒庸懒;完善考核督导机制,把“1339”发展战略实施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体系和监督执纪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
  奋进争先 赋能崛起围绕战略全面打响“四大战役”
  围绕“1339”发展战略,天桥区为全区跨越赶超发展部署“四大战役”,以谋求强势崛起。
  “两轴四园”发展赋能战。济泺路南北发展中心轴、小清河东西发展隆起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药山科技园、泺口国际商贸示范园(国际商贸城)、北湖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园,加快这“两轴四园”的隆起、发展和引爆,带动城市更新、开发改造、产业壮大。
  “371”产业振兴战。“3”即做强先进制造业方面的新材料、智能制造、高铁装备制造三大产业,“7”即做优高端服务方面的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医疗康养等七大产业,“1”即做精现代都市农业。
  “三个一”城市开发建设战。三年全域实现拆迁1000万平方米、供地10000亩、开工建设1000万平方米,矢志不渝咬定“三个一”的目标,再造一个新天桥。
  “五位一体”桑梓组团崛起战。全力规划建设桑梓组团,引领产城融合、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北部崛起,形成北部现代都市农业区、中部新材料产业园和桑梓店街道驻地产城融合区、南部沿黄文旅康养示范区的“北田园、中产城、南文旅”发展格局,把桑梓组团打造成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的产业新城、生态新城、宜居新城。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