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激活“党建+”生命力 全力打造“天桥样板”

发布日期:2020-06-3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行稳方能致远,根深才能叶茂。今年以来,天桥发展“1339”战略蓝图已经绘就,党建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惠及百姓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为全区赋能赶超、跨越崛起,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基础 强队伍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
  今年以来,天桥区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进一步细化形成17项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制定区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21项,有效促进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区上下形成书记带头亲自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基层组织合力抓的生动局面。
  在基层党建中,建好党支部、培育带头人是重中之重,党支部书记发挥着基层党建的“领头羊”作用。
  该区在全市率先挂牌以优秀社区书记命名的“象霞工作室”“春霞工作室”,进一步发挥先进书记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选取5个典型社区设立“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实施社区党务工作者“育苗工程”,通过分批分类开展,力争培养出更多的“象霞”、“春霞”。
  党员干部队伍是基层发展和振兴的中坚力量,建设出一支讲政治、素质高、作风好的党员队伍至关重要。
  该区在农村层面实施“头雁队伍提升”行动,培养储备193名后备干部和回引83名计划的优秀人才,选聘40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进一步充实了村级后备力量。在“两新”组织领域招聘17名专职“两新”党建组织员,提升了“两新”组织党建专业化水平。
  聚合力 激活力
  党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新“标杆”
  6月20日晚,在北坦街道北关社区的茶亭里,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说心里话。依托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北关社区精心打造了能解民忧的“社区茶亭”。
  为进一步拓展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服务功能和范围,建立起“15分钟党群服务圈”,精准细致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由柜台办公变为开放式办公,打破了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是天桥区推行去柜台化服务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天桥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建立“3+5+X”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全区划分为1153个网格,建立起9097人的网格员队伍,其中党员5207人,占57%,营造了“党员当先锋、全民网格员”的浓厚氛围,也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天桥样板”。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党建+网格化管理的实效作用充分彰显,街道、村居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筑牢抗疫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基础性、兜底性、决定性作用。自3月份全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部署开展以来,通过网格开展便民服务活动15404次,解决民生事务问题577件。
  建机制 强阵地
  党员干部争当“追星族”
  在天桥,掀起了一股党员干部“追星”热潮。
  近年来,该区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实现了对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的全覆盖、立体式管理。如何设“星”?该区优化完善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标准,分类设计,量化标准,进行积分制考评,最高级别为五星级。党员表现量化成分值,干得好不好、作用发挥得充分不充分,通过分值看得一清二楚。
  评上了“星”,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评定根据当年创建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创评情况好的晋星升级,对创评情况差的给予降星落级,不搞“终身制”。如今,各级党组织争当“追星族”,精气神、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通过系列举措,激活了天桥区基层党建“一池春水”,各级党组织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创新基层党建、提升组织力上叫响了自己的“天桥品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饱满的“精气神”。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