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蓝天保卫战的“天桥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请北园街道接单,对昨夜巡查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本群内回复。”
  “北园收到,立即部署整改。”
  这一呼一应,是天桥区大气问题交办群内每天的工作常态。发布信息的是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局长王波,接受任务的是各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或者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的是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和副区长刘可鑫。
  大气污染防治,需要举全社会之力久久为功。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协同作战、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下,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一核心目标,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
  部门吹哨“一把手”报到
  为从源头抓好污染源的治理管控,天桥区于11月初建立了“区大气问题交办微信群”,区委书记担任群主,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每天,第三方巡查人员负责排查各类污染源,汇总后由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局长发布,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层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采取“24小时办结”机制,涉事单位一把手负责接单,调度本单位落实、整改、回复情况。这种工作闭环,使问题得到直接、快速、有效的解决。
  天桥区还有一个“区环委会工作微信群”,是整合其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群组建而成,避免了群多回复不及时。两个工作群,相辅相成,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个发布工作动态、宣传工作成效,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明确思路 上下联动
  面对非常严峻的天桥区大气污染形势,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天桥区委、区政府直面问题、深入剖析,提出了明确的治理思路和举措——
  建立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和治理成效,重点解决治污中存在的棘手问题;7月下旬,天桥区充实了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区大气办)力量,组建了综合、技术、巡查等若干小组,建立了若干的工作机制,统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区大气办会同区考评办出台考核办法,对街道办事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月度考核排名,并将排名成绩按15%权重加入街道年终考核;区大气办发挥专业性强、机动迅速等特点,实时向全区各街道、部门提供数据、气象排名等信息,通过技术组专业分析,对当日的空气质量情况做出预报和工作指导;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区大气办、住建、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联合行动,对全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加大加密督导巡查执法力度,确保发现问题并迅速将问题“从严、从细、从实”整改到位;区大气办持续发挥监督作用,以查促整改、以查促提升、以查促落实。
  截至目前,已约谈6家建筑企业,下达现场责改单25份,向10个部门(街道办)下达督办函,最大程度地将管理与治理有效结合。
  善抓重点 全方位驻企帮扶
  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重心之一。在市生态环境局“服务为先、管理并重”理念的指引下,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将驻企帮扶常态化,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规范提升综合执法行动,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服务水平,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守法意识。
  2020年以来,在“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执法检查基础上,开展了涉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汽修行业、加油站油气回收、商砼行业、堆场、道路和非道路移动源、排污许可、建设项目、危险废物规范化、重污染天气应急、核与辐射安全、畜禽养殖业等12类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对51家涉及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帮扶,依法依规对5家及时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的单位减免处罚。
  为确保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全面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一厂一策”减排工作,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24小时驻守重点涉气企业,全方位帮扶指导,引导企业规范生产,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助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同时,采取监管再监管的方式推进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相关举措,不管是哪个部门主责,一竿子插到底,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
  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天桥区PM2.5、PM10、NO₂、SO₂24小时平均浓度分别控制在58微克/m³、105微克/m³、40微克/m³和16微克/m³以下,空气质量有了大幅度改善。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越是情况复杂,越是形势严峻,越是急流险滩,越要坚定信念,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铁腕治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出硬措施,啃硬骨头,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蓝天白云就一定能常驻泉城。”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局长王波经常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的这番话给分局职工加油鼓劲。蓝天保卫战到了决战决胜期,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将进一步压实责任、主动作为、联防联动,力争为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天桥力量。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