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崛起向河图强

发布日期:2021-01-2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6日上午,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天桥区区长亓伟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言之凿凿、号角声声,成为全区起步开局、迈向新征程的“宣言书”。
  会上提交的《天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草案)》),为天桥区描绘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蓝图,让“全景新天桥”从“跃然纸上”落地为强省会建设的埋头苦干。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如今,天桥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五年,该区将从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全力重塑产业辉煌、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全力打造省会改革开放新高地、全力建设品质幸福之区六个方面“拼”出一片新天地,继而强势崛起。
  历程极不平凡 变化振奋人心
  过去的五年,天桥区全体党员干部栉风沐雨、凝心聚力推动全区“发展巨轮”奋勇前行。
  其间,该区坚持转型发展、稳中求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推进动能转换,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坚持全域统筹、城乡联动,加快推进城区建设,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机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倾力改善民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1800多个日夜兼程,推动天桥区加速驶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纵观这五年,最不平凡的当属2020年。这一年,天桥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攻坚克难,最终取得显著成效,使得全区发展后劲增强、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高站位谋全域 现代化中心城区“呼之欲出”
  为谋求全域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天桥区毫不动摇地坚持全域城市化,抢抓“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城市规划全域布局,城市更新全域展开,“两轴四园”争相发展,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加快成势。
  城市更新全面提速。坚持高位推进。全年完成拆迁218万平方米,实现供地3680亩,新开工建设332万平方米,达到历年最好水平;坚持专班推动。成立14个拆迁改造类项目专班,标山二期、四建-交运等9个项目实施征迁;泺口二期项目启动征收程序;坚持先行先试。天桥东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国家试点;成大片区安置房项目成为全省首个国开行支持的城市更新项目,仅用10天完成搬迁,3个月实现开工建设,城市更新再创“天桥速度”,在全市树立了“天桥样板”。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施二环北路西段、新沙路等道路改造,完成90条市政道路养护、89条支路路口提升、6条农村公路建设,历黄路北段即将建成通车,区域交通更加方便快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彻底解决6000多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40个村污水治理任务;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持续升级,小寨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宜居。
  环境面貌有效改善。加快环卫设施改造升级,试点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打造明湖西路、济泺路等一批示范路;大力整治店外经营、游商摊点等城市“顽疾”,持续推进拆违拆临,累计拆除违建7.4万平方米,完成8个“无违建街道”创建提升;深入开展“三高”沿线、黄河沿岸、城市出入口环境整治,打造历山北路、无影山路等12条绿化特色道路、特色街区等。
  聚合力兴产业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2020年,市委主要领导到天桥调研时提出“重塑产业辉煌”的要求。其实,这也是百万天桥群众的心愿与期待。
  为此,该区毫不动摇坚持产业强区,赋予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擎起大旗、扬起龙头”新的历史使命,加快培育现代化高端产业体系,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工业经济逆势奋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1家、省级瞪羚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34家。中德产业园三期、融通智能科技产业园等21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德源电力、环邦智能等40余家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企业签约落地。药山科技园加快建设都市工业示范引领基地。
  服务业特色发展。凤凰山电商产业园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全区网络零售额领跑全市。实施企业上市“育苗”工程,新增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6家、辅导备案企业2家。
  都市农业提档升级。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综合项目示范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9家,农民合作社、都市农业园区达到8家,“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1个,农业品牌效益持续提升。
  守初心保民生 打开群众幸福“大门”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城市的蓝图要靠发展来兑现,强势的发展则需要落脚为“满满的幸福感”。
  2020年,天桥区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攻薄弱环节,补齐民生短板,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累计投入30.1亿元,12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其中,该区引进了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外国语学校等知名教育资源,品牌名校建设实现新突破;12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使用,新增学位1.1万个;药山社区医院(疾控中心)开工建设,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2处,新建提升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处;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等系列招聘活动24场次,新增城镇就业1.95万人……从一个时间点、一个突破、一个数字,都能读出承压前行、求实求进的天桥精神。
  崛起势头强劲 绘就未来发展蓝图
  步入“十四五”,天桥区迎来发展关键期。“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拉开大幕,济南“新十字”城市发展格局为天桥发展带来更多市级层面上的重大支持。
  紧抓发展机遇,天桥区铆足干劲,从六方面工作入手,推动全区赋能赶超,实现跨越发展。
  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坚持拥河发展、依河兴城,着力构建“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发展格局,全面拉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发展框架,争创“八个样板”。
  全力重塑产业辉煌。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371”现代高端产业体系。倾全区之力支持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聚焦“156”发展思路,打造“北起”产城融合高地和经济增长极,扬起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龙头。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培育更多“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和“专精特新”企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集聚优势,打造高端服务业发展高地。
  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定不移把城市更新作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重要引擎,做好拆迁改造和保留提升两篇文章,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做大总量规模,加快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坚持“五个统筹”,优化全域规划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大力推进具有全局性、示范性、标志性的重点片区城市更新,加快泺口二期、北湖、成大、药山南等片区体量再造、业态再造、功能再造、品质再造,建成黄河流域具有示范性的标志区域。同时对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有序组织实施改造,力争“十四五”末率先完成改造任务。
  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科学性和精准度,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坚持综合施策,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使违建临建、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难题顽症得到根本治理。加大环卫保洁力度,提升道路机械化作业能力,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公厕升级改造工程等。
  全力打造省会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引进全球性跨国公司、世界500强、外资行业龙头企业和国外高端人才,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开放大局,提升天桥开放度和影响力。
  全力建设品质幸福之区。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打造省会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推进“健康天桥”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蓝图已绘就,天桥跨越崛起势头愈发强劲。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