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4月14日下午,天桥区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在区城市管理局召开,会上传达了关于开展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及行动方案。“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为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认真践行天桥区委“高效落实年”要求,将着力点放在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上,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天桥区区直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将在全区范围内奋战100天,开展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
  明确要求分步实施
  “城,所以盛民也。”作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综合体,城市要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需要在细微处下功夫。“全面完成辖区范围内外部空间的户外广告整治,包括城市道路及各类公共场地,以及城市之间的交通干道边设置的各种形式户外广告……”“全区范围内所有房屋建筑、市政道路、园林、轨道交通、拆迁、水利等施工工地以及临时堆土场、闲置土地等非施工工地按照要求规范设置围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天桥区各单位行动起来,勇于担当,着力解决城市治理不够精准、日常管理不够精细、品质提升不够精美等问题,突出净化、美化、亮化,为市民营造“洁净有序”的宜业宜居环境。
  为保障各项要求稳步推进,落到实处,天桥区制定了具体实施步骤。4月12日前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单位根据要求,对各自承担的整治任务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摸底,落实职责分工;4月13日至6月30日为集中提升阶段,各单位要按照突出重点、快速推进、全面提升、务求实效的原则,掀起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高潮,以“短平快”治理“脏乱差”,力求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7月1日后巩固延伸,在完成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基础上,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活动,全面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八大行动”。
  强化保障广泛动员
  一座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抓城市工作,一定要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强化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组织领导,天桥区城管委办公室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推动作用;各单位也将把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牢固树立省会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落实意识,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切实保障攻坚行动落实到位。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此次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是针对当前城市综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组织的一次整治行动。天桥区城管委从城市容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交通秩序5个方面,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制定了辖区的行动方案,天桥区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将挑起担子,深入各街道、社区加强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一流标准,高起点定位,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完成。
  与此同时,天桥区城管委办公室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对任务内容实行台账管理,对工作进展情况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对落实情况开展一线督查、现场督查、跟踪督查、暗访督查,充分利用好督导检查成果,表扬先进,批评落后。此外,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体,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城市品质提升百日攻坚,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组织市民、商户等各类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和监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城市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良好局面。推动全区城市环境实现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打造彰显人文内涵和地域风貌的城市环境,强力助推高标准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