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区举办“天下黄河桥通未来”城市区域品牌形象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5-1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以‘黄河’为根,以‘通’为眼,以‘未来’为指向,再取‘天桥’二字分别嵌于句首……”5月17日上午,“天下黄河·桥通未来”天桥区城市区域品牌形象发布会举办。天桥区城市区域品牌宣传口号、双招双引和文旅推广语、城市品牌LOGO逐一揭开神秘面纱,正式与公众见面。
  乘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建设的东风,天桥区以形象提升促进区域发展,着力构建“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城市更新发展格局,在城市区域品牌形象建设方面迈出一大步。
  “我们要以城市品牌发布为契机,持续扩大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城市品牌作为推动发展的特色资源,作为‘双招双引’的金字招牌,吸引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集聚。把城市区域品牌融入文旅经济发展,增强历史、文化、生态等优质文旅资源的吸引力,打造成民心工程、惠民工程,通过品牌传播、文化建设、形象塑造,增强广大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凝聚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强大合力。”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表示。
  亮相!公布新品牌宣传口号和推广语
  据了解,天桥城市区域品牌宣传口号“天下黄河·桥通未来”,创意出自天桥独特的战略机遇、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厚的文化意蕴。
  由于地处济南市区“北大门”,城市南北中轴线核心,天桥区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历史传承贯通古今。在黄河战略引领下,宣传口号以“黄河”为根,以“通”为眼,以“未来”为指向,“天桥”二字分别嵌于句首,紧扣天桥独特的区位与资源禀赋,彰显天桥区激昂奋进、奔腾前行的宏大气魄与磅礴力量。
  天桥城市区域品牌战略体系中,“双招双引”推广语为“黄河时代,秀在天桥”,以此作为口号,让时尚活力贯穿于“双招双引”工作中。作为济南唯一地跨黄河两岸的中心城区,天桥区占得天独厚之区位,抢城市更新之先机,将成为济南美好生活的秀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秀台,各种现代艺术与时尚的秀场。
  天桥区文旅推广语“天桥记忆,不止回味”,表现百年天桥时代发展风貌。百年民族工业、百年商业文明、百年红色记忆,构成了天桥独具特色的城市标签。在天桥,黄河景观、自然生态、历史遗迹以及现代空间等,无一处不值得细细品味、深深回味。
  天桥城市区域品牌LOGO,其整体造型采用“桥”形象,既彰显了天桥作为城市交通枢纽是黄河战略重要节点城市,又寓指天桥区迈步发展新征程,昂首阔步、通达未来。同时,创意“n”为超级视觉符号,并叠加使用,彰显天桥区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增强了LOGO的辨识度与指向性。
  酝酿!校地携手擘画区域发展蓝图
  去年10月,天桥区正式启动了“城市区域品牌战略规划项目”。随后,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对天桥区位、产业、空间、文化四方面充分挖掘,围绕城市区域品牌定位、品牌愿景、品牌口号、品牌标识、品牌传播等课题展开深入研究。
  最终,历经近200个日夜、长达60天的深度调研,辗转约6000公里实地走访,搜集分析40余万字的资料,20余位品牌专家集中研讨20余次,最终达成共识。
  打响城市品牌,既是一个地区发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工程,也是加强基层治理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战略举措。天桥区融合黄河战略品牌、历史人文品牌、产业优势品牌等各种分散的品牌资源优势,以“天下黄河·桥通未来”为核心,引领和推动城市高品质发展,体现了对天桥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展现了天桥面向未来的开放与自信,是天桥立足新的历史阶段,向新时代交出的优秀答卷。
  新品牌,蕴含着天桥心怀天下、向河图强的崛起之势;新品牌,蕴含着天桥心怀天下、向河图强的历史机遇;新品牌,蕴含着天桥心怀天下、向河图强的文化基因;新品牌,蕴含着天桥心怀天下、向河图强的幸福指数。
  随着黄河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城市更新等一系列战略加快实施,齐鲁文化与黄河文化交相辉映,百年商埠与黄河胜景相得益彰,天桥发展迈入了崭新历史纪元。
  起点!推广新品牌引领高品质发展
  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独特符号。叫响城市品牌,既是一个地区发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工程,也是加强基层治理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战略举措。
  对于天桥区来说,城市区域品牌形象发布不是终点,而是战略性起点。接下来,天桥区城市区域品牌将从品牌形象构建阶段向品牌形象整合传播推广阶段转变。
  在传播推广的过程中,该区将通过抢抓机遇、奋发图强“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今年以来,天桥区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税收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排名实现大幅跃升,“一年成势”初见成效,“两年突破”起步有力。
  发布会后,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桥区将牢牢把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坚持拥河发展、依河兴城,加快构筑“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发展格局,全面拉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发展框架,奏响迈进黄河时代的最强音。
  在加快实施城市更新上开新局,天桥区已谋划122个拆迁改造类和保留提升类项目,力争用3年时间,对黄河以南地区实施全域城市更新。今年计划投资270.2亿元,力争实现供地4000亩,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改造1.93万户。
  同时,天桥区还将对总投资1240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拉出单子,全力推进。其中今年已签约过亿元的项目22个,合同投资额800亿元;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371”现代高端产业体系。聚力扬起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展龙头,力争在省级开发区综合考核排名中位次前移20位等。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