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区奏响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1-06-2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介绍天桥区有关情况。
  当前,在济南阔步迈向“黄河时代”的新征程中,作为全市唯一地跨黄河两岸的中心城区,天桥区先行先试、率先起势,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向河图强、加速崛起,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实干图强,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天桥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表示。
  赓续红色血脉 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山东党组织的发祥地之一,天桥区就如何构筑红色天桥精神谱系,点燃党员干部红色基因,助力天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作出回答。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上半年,天桥区邀请省市党史研究专家和有关媒体,对辖区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提炼和保护利用。
  天桥区让红色影像“动”起来,拍摄了《红色天桥》专题纪录片,将于本月26日首映;让革命风采“活”起来,编纂了《红色天桥故事》,8万余字、100余幅图片,真实生动地展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让红色地标“立”起来,打造了五柳岛红色文化园区、扩建提升了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陈列馆、改陈布展了济南乡师党史陈列馆,全方位打造党员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近年来,天桥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过硬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党组织评星定级为标准,建立覆盖1500多个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体系,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55个;坚持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全区1150个网格配备9097名网格员。通过网格采集信息26万余条,收集社情民意5.7万余条,解决问题5万余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率先挂牌成立“象霞”“春霞”2处社区书记工作室,成立5个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创新实施健全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正向激励机制,通过建立星级奖励金,进一步激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其中,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田象霞,被推荐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该区严把发展党员关口,制定出台《深化党员分类管理意见》,对全区3.6万多名党员建立评优式、跟踪式、关怀式、帮教式分类管理,持之以恒培育孵化志愿者队伍2000余支,建立“党建引领·爱在天桥”志愿服务公园,“枫叶大篷车”老干部志愿团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如今的天桥,汇聚了天时、地利、人和,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的浓厚氛围,擘画了“加速崛起、未来可期”的美好前景,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热土、成就事业的乐土。
  主动融入大局 重点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新增建筑面积达46.6万平方米,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实现翻番;全区网络零售额持续领跑全省;签约32个城市更新项目,合同额904亿元,签约产业项目31个,合同额130亿元;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天桥,工业强区势头更加强劲,服务业高地优势越发凸显,项目建设热潮全面掀起,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数据显示,1—5月,天桥区实现财政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20.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限上贸易业零售额增长均位列全市第3位。
  站在发展新起点,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天桥区又将如何谋求新突破?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表示,全区将突出抓好三个方面。
  抓规划引领。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两大重点,编制完成全域规划和重点片区规划,提出构建“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发展格局,引领高水平建设、高能级发展。
  抓项目支撑。今年,天桥区在区级层面重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工业强区战略等“十项重点工作”和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泺口国际商贸区等“十大重点项目”,以“双十”攻坚为抓手带动工作全面突破。
  其中,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项目,占地约4000亩,打造“以冰雪为主题”,集文化、旅游、娱乐、购物、五星级以上酒店为一体的“黄河之窗”文旅城;泺口古镇项目,占地约3536亩,在重塑泺口古镇风貌的基础上,打造集国际贸易、商务展贸、商埠文化、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国际商贸示范区;桑梓组团产城融合标志区项目,建设产城融合的标志区,它们成为支撑样板区建设的重大项目。
  抓环境保障。重点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优质的投资环境、包容的人才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六大环境”,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城市更新 打造连接“中优”“北起”新地标
  天桥城市更新,市委、市政府寄予了厚望,曾明确提出支持天桥区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和连接“中优”“北起”的城市新地标。
  上有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有群众对“改造”“更新”的急切呼声,天桥区委、区政府坚定决心、专班推进,全区上下齐抓共管、重点突破,推动城市更新破题起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该区注重用“留、改”的方式,坚持“地上一张图、地下一张网”。改造内容不仅包括楼体立面、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类改造,更注重居民关心的雨污分流、管道堵塞、杆线入地等地下改造工程,力争实现“一次施工、全面提升”。改造过程中,同步导入智慧化管理平台,优化便民服务设施布局,增建居民文娱活动、养老医疗等设施,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
  同时,该区还重点实施工商河系统性改造。本次改造,该区坚持功能、文化、产业、特色为一体,全面打造工商河开埠文化引领区,项目投资10亿元,分两期施工,一期工程6月底前完成河道改造提升,同步实施二期工程,力争年内完工。
  拆迁类项目中,泺口古镇片区、成大片区、药山南片区、丁太鲁片区等重点片区逐个突破。提升类项目中,工人新村片区、天桥东街片区、北坦片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其中,天桥东社区被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义合社区被列为“4+N”改造融资模式省级试点。
  成大片区低洼平房299户居民,10天完成签约并同步推进拆迁;标山二期1776户居民住宅提前完成签约;丁太鲁片区2600余亩非住宅,一个月全部完成签约;药山南片区20天时间签约90%,完成拆迁后可腾出净地1300亩……
  咬定目标、敢闯敢试、实干图强,天桥持续推动赋能赶超、跨越崛起,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征程中奏响发展最强音。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