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统战部全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坚持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分类施策”的工作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创新开展;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础;突出教育引导,切实增进政治共识;以“1+6+ N”为指引创新开展工作,全力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全力推进“1+6+N”工作体系
  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凝心聚力
  “1+6+N”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体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及全国、全省、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教育引导,努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干事创业、服务发展、促进和谐,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何为“1+6+N”工作体系?
  1:以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统领,创造性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6:重点开展六项工作
  一是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新智聚济”。
  “新智聚济”内涵为凝聚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引导他们发挥优势作用,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新智聚济”品牌将在工作中统一规范使用,充分展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果。
  二是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制定筹备工作方案,成立筹备小组,依法到民政部门登记,适时组织召开成立大会。按照社会化的工作思路,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党委领导、依法管理、社会化运作的运行模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拓展活动平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带动和凝聚起来,使联谊会真正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三是建立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和挂职锻炼基地。
  在建立首批三个实践创新基地的基础上,陆续推出各具特色的实践创新基地或示范点,形成“一县区一品牌”的工作格局,实现全市实践创新基地全覆盖,为全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锻炼基地,重点安排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到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进一步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
  四是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
  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理论研究,依托山东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资源,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以理论指导推动工作开展。发挥基地的平台作用,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确定研究课题,成立调研团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五是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交流平台——“泉城e联新”。
  探索运用网络媒体开展工作,发挥统战工作资源优势,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交流平台——“泉城e联新”,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起来、活起来。逐步实现在网络上开展联谊交友、教育培训、议政建言、舆论宣传、资源共享等工作。在此基础上,组建一支有较强影响力的党外网络评论员队伍,在平台上为他们提供展示机会,支持和引导他们在社会舆论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是建立一批“新智聚济·党旗红”党建工作示范点。
  加强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工作,推动有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实践创新基地设立党组织,把统战工作网络构建与党的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明确专人负责统战工作。加强服务指导,推进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和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档案齐备、运行规范、活动经常、作用明显,进一步提升党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的影响力。
  n:推进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开展N项工作。
  指导各县区成立联谊组织、打造特色实践创新基地、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活动,形成市区联动、以点带面、竞相推进的工作局面;积极协调推动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群团组织和行业协会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济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首批三个实践创新基地正式挂牌
  9月20日,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暨首批实践创新基地授牌仪式举行。会上,市委统战部根据中央及省、市委对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确定历下区“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市中区“JN150文化创意园”和长清区“美客小镇”为首批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历下区
  依托“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建立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实践创新基地
  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坐落在历下区东关街道,园区占地面积约76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涵盖了互联网产业大厦和互联网梦想小镇两大内容。目前,入驻民营企业72家,吸引创业就业人员近3000人,其中民营企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近200人。
  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为主,突出这一群体的知识水平高和自主意识、创新意识强等特点,着重在政治引领、联谊交友、创新载体、发挥作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重点推进“四项工程”,即:创建一个载体——组建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发展联盟;开展两项活动——思想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实施三项计划——聚才计划、育才计划、交友计划;打造四大平台——党建平台、创业服务平台、议政建言平台、实践锻炼平台。充分发挥实践创新基地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积极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交流互动、展示成果、施展才华的舞台,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使实践创新基地真正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温馨家园。
  ●市中区
  依托“JN150文化创意园”,建立文化创意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
  JN150文化创意园坐落于济南市市中区建设路,园区占地面积55亩,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JN150文化创意园坚持以传承、创新为开发原则,积极引进全国多家知名文创类品牌。发挥品牌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建立起辐射周边创业青年的双创共享平台,旨在打造济南市新的文化聚集地。园区入驻全国知名企业33家,吸引创业人数约2000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自由演艺人员、设计师、营销策划师和网络意见人士居多。
  JN150文化创意园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依托于市中区强大的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创意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围绕该群体年轻化、创业意识强等特点,突出做好思想引领、发挥作用、教育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着重强化“四项服务”,即:以党建工作为服务重点,在园区内建立党组织和统战工作室,加强思想引导和政策宣传,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舆论导向作用;以社会服务为亮点,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入驻创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法务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社会服务;以济南市文化产业协会为依托,发挥强大的资源优势,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发展平台;以创业服务为支撑,通过创业沙龙、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形式,提供专业培训服务,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双创热情和能力。
  ●长清区
  依托“美客小镇”,建立自由职业人员实践创新基地
  美客小镇全称是“中国美客艺术创意产业园”,坐落于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园区占地3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依托大学城高校大量的艺术家资源、学术专家资源和大学生资源,旨在打造中国当代艺术品产业化大基地。园区聚集创客(团队)和初创企业50多家,以中、青年艺术家、创客、企业培训师等为主的自由职业人员共约200余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对象众多、基础良好、需求紧迫。
  美客小镇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自由职业人员为主,围绕这一群体分散性、自由性强等特点,着重在加强党建、建立载体、教育引导、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突出抓好“四条主线”,即:以强化党建工作为引领,建立统战工作室,以党建工作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以加强教育引导为重点,组织引导代表人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以健全平台载体为依托,成立中国美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助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提供平台;以理论研究为支撑,依托区域内高校资源,建立统战理论研究基地。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