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王忠林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强调

必须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 必须雷厉风行敢于动真碰硬

发布日期:2018-06-2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20日上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迅速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切实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和副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由市纪委、市监察委组织拍摄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长达两个小时的专题片,通过典型事例直观反映了当前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建议。
  对于专题片中反映的问题,王忠林表示,营商环境十分重要,必须知耻后勇,敢于直面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济南要想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迫切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当前我市营商环境比较突出的问题有:推诿扯皮突出,暴露出缺乏责任担当;办事效率低下,暴露出缺乏服务意识;黑恶势力嚣张,暴露出缺乏公平秩序;服务态度恶劣,暴露出缺乏群众立场;工作纪律涣散,暴露出缺乏规矩约束;发展意识不强,暴露出缺乏长远观念。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反思,痛下决心抓好整改,努力营造与省会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良好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王忠林强调,必须以革命的精神、革新的精神,痛下决心解决当前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总的要求是:无论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成”目标。具体来讲要重点打造“六个环境”。一是痛下决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秉承“应办尽办”的原则,拿出“说办就办”的效率,实现“一次办成”的目标,达到“办就办好”的效果,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完善“首问负责”的受理机制,第一位接受咨询的工作人员要指导负责到底;健全“一次办成”的办理流程,对审批事项再清理、再精简,实现“一口受理、一次办成”;搭建“一网通办”的线上平台;创新“企业承诺”的审批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实战实用”的政策体系,凡是“外地能办的,济南也能办,而且要办得更好”,决不让政策躺在“抽屉”里,确保政策落地。二是痛下决心,打造温暖细致的服务环境。窗口单位和职能部门态度要热情;服务要规范,围绕“一次办成”目标,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进行流程再造、规范服务;业务要精通,选派优秀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服务;工作要勤奋,做到爱岗敬业;纪律要严明,坚决杜绝工作时间玩手机等作风散漫行为。三是痛下决心,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党委政府要为企业、群众撑起一把坚实的法治“保护伞”。要维护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各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有熟人没熟人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大企业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要加强治安整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乡霸、村霸、地霸、车霸、路霸,决不能让坏人神气、好人受气;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恶意欠薪、强买强卖等行为;弘扬法治精神,深入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宣讲政府服务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法律支持服务。四是痛下决心,打造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要重商,一定要认识到无商不富,商业发展、企业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要重企,深入做好“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和服务“千企”活动,切实营造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要重才,加强孵化器等平台载体建设,大力引进人才,吸纳高校毕业生在济南创新创业;要重信,政府要带头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作出的符合法规的承诺和政策必须及时兑现。五是痛下决心,打造既亲又清的政商环境。要坦坦荡荡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真心真意为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时时处处要亲、时时刻刻要清。六是痛下决心,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要以更大的力度治霾,让天越来越蓝;以更大的力度治堵,让路越来越畅;以更大的力度治山,让山越来越绿;以更大的力度治水,让水越来越清;以更大的力度治脏,让城越来越美。
  “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必须雷厉风行,敢于动真碰硬。”王忠林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动真格。要强化领导带头。营商环境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党政“一把手”必须一起抓。市级领导同志要切实抓好分管面上部门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抓好流程的规范再造优化,各单位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强化责任落实。改革任务牵头部门要加强指导推动,各职能部门既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更要主动跨前一步,人大、政协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既要当监督员又要当支持者,纪委监察和组织部门要抓好检查督导,工作得力的要激励,推诿扯皮的要问责。要强化氛围营造。对专题片中反映的问题,对号入座、抓好整改;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既要及时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又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既要让企业和群众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又要成为参与者、建设者。要强化惩戒问责。对专题片披露的问题,要立即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要多杀“回马枪”,严惩打击报复,加大问责力度。要强化督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暗访督查,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同时抓好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孙述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他指出,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首先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多找主观原因,真正开展好自我革命。要迅速凝聚起优化发展环境的思想共识。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照三转三改三推”活动,深入窗口进行换位体验,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围绕“一次办成”改革创新破难题。按照打造整体政府的原则,狠抓办事流程的整合,着力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加快推进信息梳理、归集和共享,尽快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要坚决扛起优化发展环境的使命责任。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对于破坏营商环境的黑恶势力做到露头就打、重拳出击,通过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举措,确保全市营商环境在较短时间内有较大改观,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创造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程德智通报了《2017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情况》结果。会议印发了《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公布市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的通知》两个文件。“一次办成”改革包括35条措施。“零跑腿”事项有168项,“只跑一次”事项有948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有49项。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纪委常委,监察委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武警济南支队支队长、政委;各县区、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室、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