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济南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王忠林王良任爱荣孙述涛郭新立出席 殷鲁谦主持

发布日期:2020-01-19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1月18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副省长任爱荣,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省里的老同志温孚江、张传林、赵润田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济南代表团团长殷鲁谦主持代表团全体会议。
  王忠林代表说,龚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坚定明确,工作举措扎实有力,符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符合山东实际,符合全省人民期盼,是一个站位高、落点实、接地气、合民意、鼓舞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报告突出特点有“五个心”,即: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充分彰显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盘点收获,鼓舞“人心”,全面总结了去年全省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擘画未来,给人“信心”,系统部署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创新举措;聚力民生,不忘“初心”,切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革新自我,彰显“决心”,集中推出了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举措。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变强、动能转换变快、营商环境变优、民生事业变实、城市面貌变美、干事氛围变浓,各项工作都展现出明显的新变化。当前,济南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发展机遇,面临着机场、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大力推进“1+495”工作体系,坚定不移咬住“一个目标”、打造“四个中心”、抓好“九大提升行动”、强化“五大保障”,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王良代表说,龚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客观、分析问题透彻、制定目标科学,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是一个站位高、谋划实、惠民生、聚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拥护。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面对国内诸多矛盾挑战,我省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在新的一年中,相信省政府一定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顺利完成好工作任务。建议省政府进一步构筑人才建设高地,拿出更多接地气、有吸引力的务实举措,不断强化和落实更为科学高效的育才提智、稳才强智、招才引智观念和政策,完善人才评价、流动、使用、激励机制,优化人才成长和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精心确立产业、产品、服务、管理标准,促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标准化建设,为推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山东标准”“山东品牌”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推进大数据研究和应用,针对数据资源归集确权共享、数据安全管理和公民隐私保护等,加快法规制度建设,为数字山东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利用和发挥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中日韩自贸区等平台和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任爱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要求,符合中央要求和山东实际。二是高质量发展成效和态势鼓舞人心。报告充分体现了全省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取得了高质量发展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重大变化,这对于我们继续坚定信心、鼓舞干劲、夺取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未来的使命责任催人奋进。报告提出了今年全省预期目标和“八个聚力”工作布局,切合山东实际,激励我们在即将实现“转型蝶变、浴火重生”的重要历史关口,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勇争先,切实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是继续聚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在深化改革创新、搭建开放平台、办好重点活动等方面持续加力、取得成效,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二是着力增强市场监管效能,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夯实标准、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推进“好品山东”共建共享。坚决守住守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三是支持济南发挥省会独特优势,开启新时代省会建设新局面。
  孙述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山东实际,顺应发展趋势、回应人民关切,是一个站位高、立意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拥护和赞同。感到报告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做到了“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体现了对全省发展、对山东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三是发展思路清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全省发展布局更加明确;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金融风险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等突出问题;五是工作措施有力,对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创新等8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保持了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济南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扬起龙头”工作要求,大力推进“1+495”工作体系,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工作中,将紧紧抓住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深挖国家战略红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省会首位度和城市能级。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济南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等。
  殷鲁谦代表在主持时说,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总结全面中肯、实事求是,提出的发展目标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充分反映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完全符合我省实际和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感觉报告有五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担当作为精神,对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顶住压力、超前谋划、坚定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等进行了深刻总结。二是全面展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态势,客观总结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三是生动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分析了支撑我省发展的五大积极因素,明确了今年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列出了八项重点任务,有基础、有目标、有动力、有措施,必将引发全省人民的共鸣,凝聚全省人民的力量。四是真诚表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是突出了推动治理能力建设的要求,对政府政治建设、法治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提出新的自我要求,有利于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郭新立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变化。山东大学将坚持带着真心、感情、责任持续做好服务山东工作,全力回报山东人民,为山东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贡献山大力量。建议山东在实施“人才兴鲁”行动中,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体系、激励机制和贴心的服务机制。
  张传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查找问题不遮不掩,部署任务思路清晰,制定措施科学严谨,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奋力拼搏,迎难而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市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经济快速发展,许多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创造了济南速度;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区域焕然一新;多项创城活动获得成功,彰显了济南风貌;环境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大大提升了济南市的魅力、活力、影响力、吸引力、创造力。建议尽最大努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山东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赵润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充满创新精神,是一个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全省上下关注济南发展,期待济南发展。对济南来说,过去一年是丰收之年、进步之年。济南不负众望,省会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在基础设施、产业构成、生态建设、城市风貌、队伍理念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相信随着济南市全力推进“1+495”工作体系,一定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省会城市枢纽地位、龙头效应会加快形成、不断显现,对全省的拉动作用、带动作用会越来越大。新的一年,将积极为建设发展好山东作贡献,为济南发展鼓劲加油。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