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刘强调研文化产业并召开文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提升群众凝聚力社会亲和力城市吸引力

发布日期:2023-03-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3月5日,市委书记刘强在调研文化产业并召开文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坚持问题导向,拉升工作标杆,健全政策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上午,刘强先后到悦苑酒店、百镒金业有限公司信尚美术馆、新之航传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世纪开元智印互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察看泉城民俗特色院落打造、创意类创业项目策划、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展览展示博物馆打造、元宇宙体验应用、印刷技术研发等情况。每到一处,刘强都与现场人员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拓展、人才储备、发展规划等情况,以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研期间,刘强专程来到位于县西巷荷芳里的小确幸甜品店,看望了店长李晓彤、周晓夫妻,充分肯定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抗疫工作者送甜品蛋糕的爱心善举,鼓励他们扎根济南、创业发展,继续弘扬正能量,大家携手努力,让济南更加和谐、更有温度。
  在下午召开的文化工作座谈会上,刘强听取了全市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情况汇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管理系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浮见公众号创始人朱启禧,山东省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艺,山东省会大剧院总经理陈帅,世纪金榜集团董事长张泉,山东世博动漫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振华,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总经理国健等有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
  刘强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完善规划体系、优化政策体系,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扩大文化产业规模,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做强产业空间载体,丰富完善公共文化配套设施,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推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坚持项目带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坚持解放思想,持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发展活力,推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充分调动各领域、各行业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助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群众凝聚力、社会亲和力、城市吸引力,持续壮大城市软实力。
  市领导戴龙成、李国强、马保岭参加活动。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