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副书记雷杰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信访稳定工作

发布日期:2014-11-13

信息来源:市委市政府信访局

  近日,市委副书记雷杰轻车简从深入天桥区、市中两区,调研和指导基层信访稳定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抓住“事要解决”这一核心任务,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提升服务群众理念,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着力推进“事要解决”,为建设美丽泉城,维护省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兼市维稳办主任李光忠陪同调研。天桥区委书记毕筱奇、市中区委书记朱红方等参加活动。

  调研期间,雷杰详细询问基层信访稳定工作情况,深入部分街道办事处指导工作,逐案调度重点信访事项化解进展,肯定成绩,剖析不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并着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信访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好群众诉求。一是要更加重视和关注信访稳定工作。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引发一些矛盾和问题,各有关方面要清醒认识,认真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辩证关系,更加重视和关注信访稳定工作,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是要强化一岗双责,切实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理念,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与稳定工作,重大决策必须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教育广大干部树立一岗双责意识,既抓经济又抓稳定,既抓发展又要少引发矛盾,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和问题的发生。三是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依法按政策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是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同时,也要真心带着感情,带着诚意倾听群众诉求,既要依法依规,也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困难等客观因素,法理情并重,妥善解决好群众的利益诉求。四是要依法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群众信访是党和政府赋予每一位公民的权利,但要依法依规有序合理表达诉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权利,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服从处理结果、维护信访秩序。对以反映诉求为名聚众滋事、冲击国家机关、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予以处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正常信访活动不受影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