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南元素”

发布日期:2018-02-2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涉及济南的地方有很多,本报记者进行了详细梳理,带您看看到底有哪些“济南元素”。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合试验区)建
  设总体方案,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市全域,以及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本规划范围以综合试验区为重点,覆盖全省陆域和近海海域。坚持梯次扩散与节点辐射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集中集约相协调,加快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
  济南的定位——实施北跨东延、携河发展,在黄河沿岸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效新兴产业,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综合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现代绿色智慧新城。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引领,以东部高端产业集聚区、省级开发区转换提升区、泉城优化升级区为支撑,以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重点,构建“一先三区两高地”的核心布局。重点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产业,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构建京沪之间创新创业新高地和总部经济新高地,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实施规划中涉及到的“济南元素”还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坚持生态优先、携河发展、产城融合,加快发展高端新兴产业,率先形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行政收费最少的发展环境和高效开放管理体制。
  支持钢铁企业转型开发高铁、核电、船舶等领域高端产品,推进济钢产能化解调整。
  加快发展量子通信测量计算等产业,争取在济南设立国家量子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开展量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量子通信标准和安全性、核心关键器件等技术攻关。
  支持济南、青岛等有较好条件的市创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
  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市打造新能源汽车、客车、房车产业化基地,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山东布局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企业。
  加强专用工艺和技术研发,打造济南、青岛、潍坊、济宁、威海、菏泽等石墨烯研发生产基地。
  支持青岛、烟台、威海建设海洋生物医药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济南、青岛、潍坊、威海、临沂、枣庄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挖掘始祖文化、北辛文化和大汶口文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海洋文化、泉水文化、忠义文化等特色文化丰富内涵,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
  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创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创意城市”,支持济南、威海建设时尚服装创新创业国家平台、威海国家建筑设计创新平台,支持青岛承建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济南建设中美设计创新云服务平台,潍坊打造“中国画都”。围绕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影视产业链条和具有相当规模的影视产业集群,支持济南、青岛开展国际合作、影视交易等试点,建设国家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和全球影视文化中心。
  重点培育济南、青岛、潍坊、枣庄、临沂等国家级和省级版权中心(贸易基地)。办好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
  重点打造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鸢都龙城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支持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创新。
  发挥济南中欧班列的龙头带动作用,优化提升中欧、中亚班列运输效能。
  充分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济南、青岛、烟台市,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济莱一体化、济淄一体化、济泰一体化、青潍一体化、烟威一体化等区域协作发展。
  争取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市享受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治理政策,实现煤炭消费绿色化、清洁化。
  支持济南市探索建设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统一的交易平台。
  支持济南、青岛、淄博、临沂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支持沂源等13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支持济南开展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
  加快鲁南高铁、济莱临高铁建设,打造“三环四横六纵”的快速铁路网络。
  实施济青、京沪(山东段)、沈海(山东段)等大运量路段改扩建工程。
  推进济南、青岛地铁和轻轨建设。
  支持济南优化跨黄河桥隧布局。
  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用地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按照“封闭运行、风险可控”原则先行先试相关政策。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