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曰良

用高端产业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18-04-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落实好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着力推动高端产业发展,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加快培育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体系,引领新旧动能转换,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曰良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确保济南“施工图”尽快获批
  参照省模式,我市拟调整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
  “我们要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综合协调工作,同时提供好服务。”张曰良介绍,目前,对照全省实施意见,我市制定了对接分工表,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参与全省重点产业专项规划以及有关重大试点方案的制定工作,认真谋划开展好本部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省方案、规划对济南的定位要求,市发改委委托国内高水平智库开展了《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征求了两轮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
  “国家批复的总体方案是‘设计图’,省里的规划是‘施工图’,全市的规划就是将‘施工图’细化落地。”张曰良表示,规划编制当前的重点是保证质量、加快进度,确保4月底前报省审批,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规划引领。
  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发改委正在筹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参谋瞭望机构,组建专门的专家库,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充实的智力支持。
  十大千亿产业对接“十强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在于产业发展,十大千亿产业可以说是我省‘十强产业’的济南特色实践。市发改委要发挥自身优势,落实好振兴计划和实施方案,强化规划引导和政策聚焦,加快形成规模和品牌优势,不断提升十大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张曰良说。
  张曰良表示,按照我市要求,围绕十大产业做大做强,要促进新模式的渗透融合,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联动、链条延伸,实施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五链统筹,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统筹规划、政策支持、营造环境、优化服务的引导和保障作用,加大对十大产业在成长培育、融资需求、土地保障、技术革命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推动产业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张曰良表示,市发改委将推进高新区和韩都衣舍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和大数据发展综合试验区,争取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支持,持续推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
  推进重点项目切实落地生根
  高端产业发展需要项目的强力支撑。对此,张曰良表示,市发改委将在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上继续提供相关支持和协调服务,“一事一议”确定扶持政策,让市场前景好、成长潜力大、产业升级带动作用强、对地方经济发展支撑力大的项目,切实落地生根。
  “凡有审批需求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重点预备项目,全部实行‘绿色通道’审批服务,同时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好联审联办、容缺受理、服务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张曰良说。
  “要让政策充分活起来。”张曰良表示,尤其是针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既要制定出台新政策,也要对已有政策进行梳理,让新政策更有实效性,更加解渴,更能体现市委、市政府和县区党委政府的战略意图,同时对已出台的文件和政策开展大盘点和“回头看”,确保不扔进橱子、不流于形式,“通过精准推进,让企业能够听得到、看得懂、用得好。”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