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督导检查“禁鞭”落实情况

市民支持“禁鞭令”抬眼即见“除夕蓝”

发布日期:2018-02-2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自“禁鞭令”实施后,春节假期,市区到处“静悄悄”,天空尽是“除夕蓝”。2月19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禁放宣传工作督导组(以下简称“督导组”),对高新、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的社区、商场和车站等区域“禁放”宣传发动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结果显示,济南的“禁放”工作已赢得了市民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记者跟随督导组检查发现,在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各区均未出现(规模)燃放鞭炮现象。黄金时代社区、泺源街道普利街社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等多个社区均在显眼位置张贴了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告示,并在小区内设置了烟花爆竹兑换生活用品的摊位。在高新区万达广场、泉城广场、济南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多个电子屏幕上不停滚动播出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字幕。
  督导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做得均比较到位,取得了阶段性效果,打下了良好基础。接下来,各区要在已有的成果上重点关注初五和初七等几个重要节点,继续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加大巡查频次。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虽然没了鞭炮声,但大家并未觉得失去了年味儿,反而感觉过得更踏实。许多社区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艺术节等娱乐活动,改变了传统的过年方式。多位市民向记者表示,没有了鞭炮声,空气更加清新,这个年也过得更加祥和、安全。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