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谭延伟同志在全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5-26

信息来源:

 

在全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3月11日

谭延伟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十二五”规划刚刚开局、加快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加强和改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全省、全市群众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和市国资委、总工会对全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暨企业文化建设“十佳企业”和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部分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听后很受启发、很受鼓舞。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十佳企业”和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我们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这是对目前发展形势的科学把握,也是对企业发展方位的准确判断。当前,全市企业一方面承担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任,另一方面改革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职工的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复杂多样。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激发科学发展思想活力的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二五”甚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主线。加快经济发展转变,需要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改革创新,更需要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的更新调整。企业转方式调结构,首先要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企业产品、技术、服务的竞争,实质是企业创新能力和企业文化的竞争。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引导企业干部职工深化对转方式调结构的认识,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创新发展意识,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第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发展省会经济的需要。企业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品牌对提升城市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在新的起点上,我市要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需要大力发展省会经济,加快打造实力济南,需要大力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有利于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为做大做强济南经济硬实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加强改进群众工作的需要。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去年以来,省委、市委先后召开群众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决定今年在全市组织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主题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尊重群众,从感情上贴近群众,从行动上深入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企业职工是群众的重要部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利于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顺利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群众基础。

第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企业不仅是经济活动的主体,还是重要的社会组织,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当前,全市企业的劳资关系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总体是好的,但也有少部分企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企业和谐稳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创新社会管理,需要企业的支持;文明济南、诚信济南、和谐济南建设,需要企业的参与。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推动企业建设和谐共处、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劳动关系,有利于促进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创新体制机制,努力调动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条件。

1、加强宣传教育,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企业要转方式调结构,首先要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创新发展意识。要紧密结合世界经济发展变化和企业改革发展形势,进一步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增强企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不懈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大力宣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意义,宣传“十一五”重大成就和“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帮助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发展形势,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上来。

2、培育企业精神,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精神反映职工的价值认同和理想追求,是企业文化的内核。昂扬向上的企业精神,有利于激励广大职工心系企业、勤奋工作,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创造力、凝聚力、竞争力。要把培育企业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加强研究阐释,总结提炼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努力把核心价值理念融入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中,转化为职工共同价值取向和自觉精神追求。品牌是企业文化的标识,实施品牌战略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要重视企业文化品牌的打造,强化意识,精心策划,善于借用,巧于运作,努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教育,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确保生产安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不断提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

3、推动学习创新,提高企业职工素质。学习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要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创新能力。要扎实推进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开展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着力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要积极开展职业素质教育,大力加强专业技术培训,着力提高职工的专业技术技能;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职工正确认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形成理性包容的心态,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化解精神压力,促进身心健康。                        

4、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关心职工、爱护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紧紧依靠广大职工办企业,增强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职工的参与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充分保障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从感情上贴近职工,从行动上帮助职工,关心职工疾苦,倾听职工呼声,多办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解决好职工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他们排扰解难,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保持企业和谐稳定。      

5、建设载体平台,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企业文化是广大职工共建共享的文化。要善于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职工便于参与的载体平台,积极组织宣讲报告、知识竞赛、展览展示、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参观游览等活动,努力活跃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强对文学、艺术、体育等各类文化社团的扶持引导,加强企业新闻媒体、职工文化体育场所建设,发挥好企业网站、报刊、广播、闭路电视、宣传栏等作用,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扩大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不断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形势,对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推动全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迈上新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协调,注重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纪检、组织、国资和工、青、妇等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工作。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总体目标任务,纳入岗位目标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企业要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建设必要设施,支持相应活动,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推动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工作的强大动力。要主动适应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寻求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广泛普及的新变化,有效利用职工经常接触的传播渠道,更好地发挥大众传媒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要主动适应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迅速发展的新形势,重视新兴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注重把各种教育活动、创建活动、文化活动向新兴企业延伸,吸引他们积极参与,扩大工作覆盖面。要注重从新兴企业中选树一批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激发调动新兴企业组织做好工作的积极性。           

3、建设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归根到底要靠人才靠队伍。要高度重视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党务和群众工作经验的政工干部队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对企业政工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要认真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国有企业原则上按不低于企业正式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备政工干部,确保政工干部在学习培训、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与同级生产经营管理干部享受相同政策。                                                

4、营造良好环境氛围。政研会是党和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各级政研会要充分发挥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市文化企业协会)要加强与全市各类企业的联络协调,加强调查研究、信息交流、成果转化、经验推广等工作,多为企业创造学习交流的机会,多为企业搭建研讨借鉴的平台;各企业政研会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多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多提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和助手。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动态信息,总结宣传先进经验,不断推出先进典型,努力在全市形成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浓厚舆论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开创全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济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