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我市中国第十届艺术节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11-06-03

信息来源:

  6月2日召开的“十艺节”济南市筹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济南市“十艺节”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全面启动、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场馆建设、剧目创作等有条不紊推进。
大剧院、“三馆”建设与旧馆改造同步推进
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主场馆,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位于西部新城核心区腊山河与中央轴线交汇处,占地480亩,总建筑面积62.5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56.5亿元,包括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以及剧团、书城、影城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配套项目。大剧院于去年10月22日破土动工,目前已经完成了大剧院土方开挖和桩基夯筑工作,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计划2012年底竣工,2013年4月交付使用,确保满足艺术节主要活动需求。
为推进市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三馆”建设步伐,市政府又成立了以张建国市长任组长的“三馆”建设领导小组。目前,市图书馆、群艺馆、美术馆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基本完成,计划9月份开工建设,确保“三馆”与大剧院同时交付使用。
 除新建场馆,我市还将启动两处专业演出场所改造建设工程。经过多次论证,北洋大戏院改造工程方案已经较为完备,争取早日改造。市里确定新建的市民艺术中心位于泉城公园,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2012年上半年,全市维修改造场馆全部完工,年底前新建场馆全部完工。
10月底前6台新剧目全部与观众见面
 根据省“十艺节”总体方案部署要求,我市制定完善了三年艺术创作生产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了我市力争两台优秀剧目进入“十艺节”参评剧目和在第16届“群星奖”评选中取得佳绩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全市艺术创作生产任务,即每个艺术院团加工新创剧目各1台,市群众艺术馆新创作品不少于16件、市画院不少于20件、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0件。同时,科学划分创作生产进程,将艺术创作生产划分为创作、排演、市场检验与提高、冲刺和参评5个阶段,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分解细化阶段性工作计划,确保艺术创作生产项目顺利推进。
前期筹备中,我市组织6家艺术院团采取定向约稿的方式,面向国内顶端创作专家征集剧本,共涉及创作理念新颖、编创构思巧妙的高质量剧本13个,并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对13个艺术创作项目进行审核。目前,京剧《重瞳项羽》、杂技剧《粉墨·红色记忆》、吕剧《泉城传说》等立项剧目已相继进入排练阶段,其中杂技剧《粉墨·红色记忆》4月28日正式演出,6至10月还将有5台新创剧目陆续搬上舞台与观众见面,接受市场的检验和专家的会诊。对确定重点加工的《辛弃疾》、《阳光大姐》等6台现有剧目,将面向全国聘请一流编剧、导演进行修改提升。
在群众文化创作上,将对现有作品进行总结筛选、改进提高的同时,选准方向和载体,搞好策划创意,多方面多渠道征集作品。抓好美术创作,以济南画院为龙头,以县(市)区画院、民办书画院为支撑,以群众美术创作为基础,发挥比较优势,确保在“群星奖”美术类作品评选中取得好成绩。
四级公共文化设施2013年全部达标
为全面达到举办“十艺节”要求和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要求,2011年至2013年对县级以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行以奖代补政策,3年将累计投入5600万元,重点支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的新建和改扩建,规范化综合文化站、规范化社区文化中心、规范化农村文化大院建设,确定了奖励标准和实施方案,力争到2013年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今年4月中旬至11月上旬,我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了“喜迎十艺节·颂歌献给党”广场文化活动。市里在3处主广场组织主题活动47场,到各县(市)区、高新区巡演11场,并到西客站建设工地、到偏远山区、乡镇进行慰问演出;各县(市)区、高新区每个周末都有1场群众文化活动,分别组织广场文化活动不少于40场。整个活动将历时7个月,组织各类活动500场,其中大中型活动350场,为“十艺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