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天桥公共文化服务驶上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1-06-17

信息来源:

 今天,由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公司等单位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红色题材电影巡礼活动,首站将来到天桥区西苑小区广场。该活动组织方负责人表示,正是天桥区强大的“文化引力”,让这一涉及全国14省20城市的红色电影巡礼活动把首站放在了天桥区。近年来,天桥区全面提速文化建设,以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创新为核心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覆盖天桥区城乡,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享受到更为便捷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
三级公共文化网络全覆盖
天桥区把提高硬件设施水平作为文化惠民工程的首要任务,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加大财政和政策扶持力度,2008年筹资30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于一体,全市一流的文体活动中心。先后投入150多万元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内部设施,“两馆”全部达到国家二级馆标准。
几年来,他们还整合了社区文化资源,实现了社区文化设施共享,全区15个街镇都配备了文化站长,群众性文化活动广场达到200多个,多个社区文化中心被列入全市示范点。投入200多万元为大桥、桑梓店两镇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并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农家书屋建设,实现了黄河北120个村“村村有书屋”的目标。目前该区基本形成了以区文化局为龙头,街镇文化站为支撑,村居、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基础的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公益文化服务提升“幸福度”
天桥区积极搭建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舞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做到长流水、不断线。区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自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始终坚持实行免费开放,无偿为群众提供场地、培训、展览等服务。6月14日,在天桥文体活动中心,济南市无线电九厂退休职工王前进由衷地说:“在天桥文体中心活动很惬意很舒服,这里管理规范,活动方便、安全,水、电、活动室都是免费的,冬天有暖气,夏天有凉风。为爱唱爱跳的老百姓提供这么一个场所,真的太好了。”目前常年在该中心活动的文艺队伍有18支之多,年服务群众达11万人次。
该区各街镇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和农村文化大院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开展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两年多来共举办大型广场文化、节庆演出活动78场次,中小型群众文化活动262场次,免费为社区群众放映电影2800余场,把精神文化食粮送到群众身边。
文化人才全区“开花”
天桥区文艺人才的培养和文化队伍建设也有声有色。该区充分利用人才、设施和设备优势,对全区各类文艺队伍进行专业辅导与培训,每年举办各类业务培训达8期以上,培养出一批门类齐全、富有特色的群众文艺骨干队伍。2009年以来,共举办舞蹈、声乐、美术等培训班42期次;举办书画、摄影、非遗等展览36期次,创作出版文学艺术作品集8部。指导街镇、村居按照“一居一品牌,一街一特色”的要求,打造小而精、多而全,遍及城乡、贴近百姓、人人参与、积极向上的文化队伍,目前全区各类群众文艺队伍由五年前的30多支增加到181支,成员近700人。
天桥区天福苑社区居民周民健今年66岁,是一位十足的戏曲爱好者,经过区文化单位的培训,现在他已经成为社区的文艺骨干和文艺活动的带头人。“我们这些经过培训的文艺爱好者就像‘种子’一样,已在各个社区‘开花结果’,组建了一支又一支文化队伍,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文艺骨干,虽然没有经济收入,但为社会作出了贡献,我觉得自己活得很有价值。”周民健说。(济南日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