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以上率下 层层示范——六论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16-06-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看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也好,“做”也好,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把标杆立起来,把自身摆进来,把境界提上来。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夙夜在公”精神,大力倡导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工作懈怠、干事无劲、庸碌无为的精神状态。
如何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参加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去,与同志们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既要通过学党章党规,切实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又要通过学系列讲话,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中找准方向、找到方法,做到深学笃用、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如何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做合格共产党员,这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必须解决好“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这五个方面的问题,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各级党委(党组)既要全面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又要从实际出发,突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特色。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不折不扣从具体工作抓起。如此才能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生动局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