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用理想信念灯塔照耀远方——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6-07-0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全国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叮咛嘱托。
  总书记的讲话,博大精深、充满自信,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指引前进、激励前行。
  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生命就没有方向;一个民族没有理想信念,就看不到发展的希望。长达95年的奋斗历程证明,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是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
  在95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涌现出了一大批坚定理想信念、执着信仰理念的先驱者。在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董存瑞等革命先烈们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与反动势力做坚决的斗争,就是因为心中的理想信念灯塔照亮远方;在和平建设年代,王进喜、钱学森等先模人物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险阻,为新中国的腾飞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改革开放年代,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成千上万先锋模范人物,立足本职贡献自己的光与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躬耕前行。95年来,我们党走过的每一个阶段、取得的每一个成绩、实现的每一个目标,都绽放着理想信念的光芒。
  95年来,理想信念的灯塔一直指引着济南共产党人前进的方向。济南是全国建立共产党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也是山东党组织的发端地。1921年春,王尽美、邓恩铭发起建立了济南共产主义小组,并于7月出席党的一大,直接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此后,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济南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勇于拼搏进取,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正所谓,理想信念不辍,奋斗拼搏不息。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任务。无论挑战的形式如何变化、任务的内容如何演变,理想信念灯塔将永远绽放明亮的光束,指引我们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实现理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