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碰撞智慧火花 理清工作思路 凝聚发展动力

——全市工作务虚会发言摘登

发布日期:2017-12-0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编者按
  11月28日至30日,全市工作务虚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对标“两年有看头、三年有突破”目标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讨论“今年怎么看”,以目标为导向讨论“明年怎么干”,找准问题,理清思路,为扎实推进全市2018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打基础、做准备。大家围绕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城市建设的痛点问题和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在自由热烈的氛围中进一步打破思想枷锁、碰撞智慧火花、激发发展动力。
  本报今天对领导同志的精彩发言和亮点建议进行摘登,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凝聚“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强大合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助力 加快“四个中心”建设
  王忠林
  党的十九大对实体经济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大势所趋:第一,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已成为经济大国相互间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第二,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大城市化的制胜法宝;第三,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加快“四个中心”建设的必然选择。
  这几年,我市的实体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实体经济规模还不够大;二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层次还不够高;三是实体经济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四是实体经济贡献率还不够高;五是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还不够优。
  虽然我市在发展实体经济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也面临着十分难得的机遇。下一步要按照以优势补劣势的原则,着力做好六篇文章,做到聚焦发力、重点突破。一是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全力做好“高”的文章。我们是省会,发展省会经济就要体现省会特点,要在“去、增、提、引”上狠下功夫,做到产业高端、产品高质、发展高效,不能饥不择食、不能挖到篮子里就是菜。二是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全力做好“转”的文章。当前最急迫的就是按照文涛书记提出的“用北跨推动中疏,以中疏支撑北跨”的要求,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抓规划、抓引爆、抓融资、抓机制,把先行区开疆拓土干起来,使其成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引领发展的龙头。三是大力培植市场主体,全力做好“育”的文章。针对我市市场主体发育不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要着力在抓大不放小、建好园区和加快企业上市三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到大小齐抓、量质齐升、两手并用、协同发力。四是大力打造创新之城,全力做好“创”的文章。我们要充分发挥省会各类人才密集、研发实力雄厚、吸附能力强劲和基础支撑较好的优势,用好驱动创新的“四大法宝”,即人才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转化创新。五是大力强化要素支撑,全力做好“聚”的文章。要统筹各方面资源要素,打出管用而有力的组合拳:土地供给向实体经济倾斜,减负政策向实体经济倾斜,财税金融向实体经济倾斜。六是大力营造发展环境,全力做好“优”的文章。主要做到四个“强化”:强化对实体经济工作的领导,强化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强化优质高效服务,强化舆论引导。
  强化精细管理 提升城市品质
  殷鲁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以后,如何继续保持荣誉,巩固“创城”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强化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是巩固“创城”成果的必然选择。
  城市精细化管理不但涉及城市工作,还涉及省会城市形象和济南市的发展后劲,更涉及700多万泉城市民的福祉。目前,我市城市管理标准化不断完善,并且逐步由标准化向精细化迈进,但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够精细的问题。一是规划不够精细。城市的功能分区、空间布局不够清晰,存在规划跟着项目走的现象。二是建设不够精细。主要表现为:不该拆的拆了,部分具有济南历史文化特色的建筑被拆除了;不该建的建了,部分建筑与周边环境极不相配,破坏了城市形象;该建的没有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普遍不足,学校、社区医院、超市、健身场地、菜市场、停车位严重缺乏,特别是老城区141个小区教育设施存在历史欠账,部分新建小区开发商不建、缓建、少建学校现象比较突出。三是管理不够精细。突出表现在违章建设上,主管部门把关不严,相关部门沟通不畅,执法部门处置不及时,造成我市违章建设大片出现,给城市形象和社会公平带来极大损害。
  新时代、新要求,城市再不能像经济一样粗放发展,城市发展和管理也要转变方式。要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一是转变观念、提升境界。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要建立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服务优先的理念,走服务—引导—规范的路子。二是查缺补漏,理顺体制。要从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发现—报告—处置—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入手,重构“大城管”体系,使责任权力扁平化,再造属地问题发现—属地全管—监督处置流程,减少管理环节,提高管理效率。三是完善标准、依法治理。进一步提升管理强度和管理标准,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标准体系,推进分类分层管理。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做好城市管理相关地方法规的立改废工作,使城市精细化管理在法律的框架内运行。四是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离不开各方面的共同参与,要充分调动各主体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建设城市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各类管理服务资源,创新城市精细化和服务精准化,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智慧化和现代化水平。
  强化招商引资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雷杰
  招商引资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我市经济发展弯道超车、变道换向,必须审时度势,把握好招商引资的新趋势,紧紧抓住新一轮发展的机遇,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实现争先进位。要重点在“理念、模式、机制”三个方面做文章。
  要强化四种理念。一是开放理念。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抓住我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机遇,早谋划、早布局、早动手,在这一轮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取得突破;二是精准理念。要提高招商政策的精准性、靶向性,制定CBD、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特殊载体的特殊政策,真正形成政策洼地,产生聚集效应;三是舍得理念。没有让足让够让活的舍得之量,就形不成政策的洼地,就不可能创造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四是主动服务理念。各部门要把项目放在第一位,倡导相互间主动沟通服务的理念。
  要推进招商引资模式创新。要顺应招商引资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招商引资模式的深刻变革,突破单一的传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路径,积极推进项目招商向产业链招商转变,资源招商向资本招商转变,招商引资向招商引智、引技转变,特别是要以十大千亿产业为导向,高度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小而美的科技小巨人)的引进和培育,高度重视招商引技、引智与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嫁接,实现弯道超车和变道换向超车。引进和培育科技成长型中小企业,既要立足国内,还要有全球视野,重点做好德国产业与济南的对接,加大对美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究和引进力度;要制定专门的招商引资政策,搭建科技金融产业融合的服务平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良性互动,促进企业快速成长。要结合我市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需要,瞄准国内外拥有高新技术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为企业牵线搭桥;研究出台引进技术、资本促进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政策办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要开拓招商引资渠道。善于借助外部智力、智库、智囊之智,借助多种机构、各种平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要推进机制创新。建立全方位招商信息共享机制,健全招商产业项目策划机制,完善政策整合叠加机制,完善招商引资管理考核机制,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建立招商的容错纠错机制。
  抓好房地产领域问题治理 维护省会社会和谐稳定
  苏树伟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引发的信访问题呈现逐年增多趋势,对房地产行业进行系统治理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从信访情况看,我市房地产领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五难”:在建楼盘交房难、问题楼盘办证难、入住楼盘上学(入托)难、公共设施配套难、务工人员讨薪难。
  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
  遗留问题怎么办?建议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充实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实行例会制,工作专班实行目标制、时限制、责任制。二是坚持分类施策。对存在问题的楼盘逐一进行梳理分类,找出病根、对症下药。三是下气力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遗留问题,对大量需要依法解决的问题,要纳入法治轨道,走依法治理的路子,让法律来裁决、来评判。
  下步工作怎么干?有三条建议意见:一是要强化规划的前瞻性。城市开发建设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对基础配套设施要超前规划,并向社会公开公示、广泛宣传。规划一旦确定,就要有法律效力、刚性约束。二是要强化配套的先导性。树立连片开发、经营城市的理念,在片区开发前,由政府主导,建设交通路网、“四供两排”、生态景观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商业网点、文体场馆等配套设施。三是要强化监管的严肃性。把严规划、严管理、严监督、严执法贯穿到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的全过程。要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资质审查,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要建立联合惩戒和失职问责机制,对严重违规违法、引发群众大规模上访的,要加大处罚惩戒力度,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被征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逐渐成为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为此建议:1.完善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通过实施失地农民保障房货币化、资产化运作,实现失地农民的长期稳定收益。3.加强职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失地农民市民化,并对部分生活困难的家庭实行最低生活托底保障。
  着力推动“六个转变” 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杨峰
  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崇高荣誉,是对济南过去文明进步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再攀高峰的期许。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总的考虑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为中心任务,着力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省会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让文明创建成为各行业常态工作内容,让文明行为成为市民自觉生活习惯,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文明有序的现代泉城。
  初步打算从六个方面入手,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一是调整工作思路,推动从“应试创建”到“能力创建”的转变。要牢牢把握“以市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下大力气提升创建能力,精心策划、全力打造创建品牌。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从“战时指挥”到“常态长效”的转变。要继续坚持完善领导包挂制度,不断完善文明创建考核办法,继续发挥“三位一体”督查问责制度作用,加强创建队伍建设,将创建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三是实施项目带动,推动从“宏观指导”到“精准施策”的转变。坚持突出重点抓项目,坚持问题导向抓项目,坚持强化督查抓项目。四是激活创建动力,推动从“党政主导”到“全民共建”的转变。要进一步做大志愿者队伍,畅通市民参与渠道,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五是创新治理手段,推动从“以管促建”到“德法兼治”的转变。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和德治在治理城市顽疾和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发挥道德激励作用、家庭育人作用,创新城市基层民主治理机制。六是强化城乡统筹,推动从“城区创建”向“全域创建”的转变。
  重新编制县域经济发展规划 保持和提升全市综合竞争力
  雷天太
  县域经济一直是我市发展的薄弱环节。近年来,由于市委市政府强力实施“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省会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县域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主要包括:城市空间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城镇功能定位发生重大变化;产业布局调整优化初见端倪;农业农村发展面临重大政策机遇。因此,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启动编制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规划,重新规划全市产业布局,保持和提升全市的综合竞争力。
  建议我市选聘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尽快启动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新的产业规划应体现以下原则:
  (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立足各县区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并考虑未来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区域间比较优势,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
  (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历城、章丘、长清三区,包括高新区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应发挥高校科研单位密集和城市服务功能提升的优势,将发展重点转向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新兴产业,注重由县域经济向城区经济转变;济阳、商河、平阴等地则依据自身条件发展传统产业,并承接市区产业转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工业基础,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实力。
  (三)政策扶持,合理引导。为促进产业规划落实落地,市里应制定实施相应的扶持政策,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保证远郊县具备相应的发展条件;二是鼓励县域加强园区建设,为企业提供完备的经营平台;三是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助力各专业园区招商引资。建议市里成立风险投资基金或制定鼓励风险投资的政策,大力引进培育如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具有广阔前景的高科技产业。
  优化体制机制 实现“聚才强市”
  李刚
  济南的人才工作积极作为,打基础、谋长远,搭上了车,没掉队、没落下。但是,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一是高层次人才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的问题突出,“四个中心”建设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匮乏。二是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很不充分。三是招才引智方式比较单一,针对性不强。四是各级各部门对人才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够统一。
  明年的人才工作应着重实现几个方面的突破。一是优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整合人社、科技、科协、外侨办等部门人才工作职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人才考核和重点工作督办制度,健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体系。二是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尽快制定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千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三是建设中国(济南)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构建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柔性引才用才平台,实现海外创新资源的跨国集聚。四是打造全市高端人才集聚新高地。坚持把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作为园区建设的先手棋,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引进一批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发挥我市区位交通优势,抓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机遇,吸引一批驻京高端人才项目向济南转移。五是依托楼宇总部经济引才聚才。对全市现有楼宇资源进行优化,吸引一批高质量的企业总部,吸收引进新兴业态和高端人才,打造“楼宇人才硅谷”。六是组建一支专业化海外引才队伍。依托济南高层次人才促进会,选拔组建一支50人左右的“引才领事专员”队伍,提高引才工作质量和效率。七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急需的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每年招聘100名左右学历水平高、专业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聘任制公务员。
  依靠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经济“换道超越”
  程德智
  当前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从气候和环境看,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从盘子和结构看,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从投资和消费看,发展后劲明显不足;从政策和体制看,活力尚未充分释放;从作风和干劲看,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靠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换道超越”。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对标雄安新区,做好产业规划,加快路网、轨交网、通信网、管廊网建设,增强承载能力。积极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业态。对旧动能果断淘汰,腾出笼子来换“好鸟、靓鸟、俊鸟”。二是靠招商引资铆足发展后劲。注重发挥政府整合资源平台的作用,多方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把拉长延伸产业链条作为重要的招商方式,垂直整合一体化产业,形成倍增效应。三是靠招才引智激活创新动能。围绕重点产业,积极引进“两院院士”、领军型的创新创业团队等顶尖人才。与高校、企业共建高水平实验室。加大对高校和科研实验室的引进步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领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四是靠儒商文化塑造现代企业精神。大力弘扬“义为上”、“德为先”、“诚信为本”的儒商文化精神,提升我市企业文化竞争力。尽快出台落实中央《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具体措施。组建全市产业发展战略委员会。打造诚信政府,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扶持企业做强做大。五是靠精气神引爆跨越发展动力源。要拆除用人围挡,破除论资排辈,消除隐性台阶,打破体制壁垒,大力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狼群”干部,释放激发活力的“鲶鱼效应”,为跨越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市纪委和即将成立的市监察委将扬起执纪“铁鞭”,既加大问责力度,又做好正向激励引领,在省会跨越发展的新时代潮流中竖起壮丽丰碑。
  完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秦传滨
  我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最突出的就是不实用。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力量不强;二是职责不清;三是资源分散;四是经费缺失;五是终端落后。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应当明确几个问题:一要解决认识问题。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是新形势下社会治理非常有效的形式,不是可有可无,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要解决定位问题。网格不是社区的翻版,社区是自上而下落实政策,网格是自下而上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三要解决管理问题。网格与基层组织是两套体系,由网格服务中心在党组织领导下统一负责,不是一人兼多职。
  就做好下一步全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几点建议:一要全覆盖建网。要合围合力,在横向上,把各部门在基层需要落地落实的事项整合到一个网格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一网打尽;在纵向上,建立县区、街道、村居三级网格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一体运行,实现三级平台、四级联动。二要规范划格。按照完整性、便利性、均衡性、差异性要求,宜小不宜大,科学规范划分网格,确保网格无缝衔接、管用有效。三要明确定责。按照网格员、网格长、网格服务中心的职责任务,定员定岗、定标定责,确保责任明确,任务落到实处。四要高效运行。将相关部门统一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之中,健全层级分解责任制,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解决。五要加强组织领导。要统一指挥设计,建议在市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加快制定出台我市网格化工作管理规范;要强化考核,把网格化服务管理纳入科学发展观考核,细化考核指标体系,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公共财政保障,合理确定网格员劳动报酬,确保网格员队伍稳定。
  建立KPI绩效考核体系 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徐群
  当前我们的工作中有这么几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不精细、不系统的问题;二是缺乏统筹、衔接不力的问题;三是重眼前、轻长远的问题。这些问题分析起原因来客观因素一大堆,但深入分析思考后,还是要归结到绩效考核相对粗放这个问题上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考核的导向性还不够鲜明;二是考核同质化;三是对工作人员的激励和约束还不够到位。
  建议在全市建立KPI绩效考核体系,以强有力的绩效考核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落实(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一是它可以更好地发挥政府考核的导向作用。在政府系统推行这个考核办法,通过制定关键绩效指标,可以有效解决部分部门单位和个人向心力不强、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二是它能够达到科学精准抓落实的效果。KPI考核突出关键指标,可以引导部门凝神聚力抓好重点工作、破解难题,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工作。不在KPI体系里的任务,尽管不扣分,但是工作掉了链子扣分没商量,因此也不会顾此失彼。更重要的是,KPI考核指标是为每个部门、个人精心设计的,针对性强,可以让每个人懒不起、不敢推、不能拖。三是它能够进一步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考核的针对性强了、精确度高了,才能成为评价的依据,为“四看一听”提供更清晰的画像,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有效机制,真正让肯干者受尊重、实干者得实惠、不干者受惩戒。
  KPI考核,不是外企的专利,是被大量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管理方法。KPI考核结果不一定都与个人薪酬挂钩,也可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四看一听”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衷心希望,通过强化细化考核,把我们的考核从“算术”方式升级到“数学”方式,让我们的队伍中涌现出无数个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的、受过良好教育高智商的、吃苦耐劳勇挑重任的干部。
  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携河北跨
  蒋晓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从战略高度,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携河北跨是其中体量最大、分量最重、影响最为深远的综合性、系统性城市再造战略工程。携河北跨的战略意义有五个方面:优化城市格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提升省会首位度;充分利用黄河资源,提高城市环境竞争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发展新动能提供条件;能够有效解决黄河南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使济南真正从“大明湖时代”进入“黄河时代”。携河北跨可以说是“千年一跨”,如果错过了这个机遇,可能就会错过一个时代。
  今年4月,市委果断决策,确定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6月,先行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到位。近半年时间,先行区管委会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工作。但从目前情况看,携河北跨进展速度还不够快,先行区建设面临不少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发展定位问题、规划问题、土地问题、交通问题、体制问题、政策问题。对于上述问题,仅靠先行区是解决不了的。当前,尤其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对此,建议尽快成立由市主要领导同志牵头的携河北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全面负责携河北跨的领导、组织和实施。建议由领导小组牵头,在深入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由市委、市政府抓紧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携河北跨的实施意见》,对有关问题进行明确,举全市之力全力加快推进。具体建议是:1.要抓紧明确发展定位;2.要尽快明确携河北跨的区域划分;3.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一方面要做到多规合一,另一方面要以中疏支撑北跨;4.要加快引爆区和引爆项目建设;5.要完善运行机制;6.要积极推进政策创新。
  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 加强省会企业家队伍建设
  王拥华
  围绕“加快推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和“加强省会企业家队伍建设”两个问题,谈几点看法。
  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优化人才配置、促进就业创业、推动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日趋成熟、态势良好,但是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与省会地位不相称。为此建议:一是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统筹规划,将其列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尽快出台支持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二是着力实施名牌培育战略。努力打造一批在国内知名、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力资源服务领军品牌。三是强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在中央商务区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对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运营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错位经营、协调发展。四是积极发展互联网+业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五是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引进力度。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建议进一步加大省会企业家队伍建设力度,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强劲支持。一是成立济南企业家工作领导小组;搭建政府与企业家之间在政策信息方面的直通车,引导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二是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能力培养提升工程。设立企业家专项培训基金,通过“集训拓学”、“名家导学”、“观摩磋学”、“实训带学”、“出国访学”等措施实施有效的培训。三是建立企业家荣誉制度。建立省会优秀企业家推荐选拔制度;大力宣传报道优秀企业家,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四是建立企业家奖励制度,设立“企业家突出贡献奖”,对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奖励。五是努力引进高层次企业家人才。对引进的高层次企业家人才和引进人才的主体(机构)给予“双奖”及相关支持。六是积极倡导和弘扬鲁商精神。着力培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诚信尽责的担当精神。
  打造产业生态 培植千亿产业
  王宏志
  围绕打造产业生态、培植千亿产业,谈点认识和想法。
  相对而言,十大千亿产业方面尤其是制造业发展还不够理想。分析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产业,对标规划目标,对标国际水准,还存在以下差距和问题。一是发展不快;二是关联度差,存在“技术孤岛”“信息孤岛”等现象;三是创新资源不能共享。
  千亿产业培育,按部就班,常规出牌,恐怕难以实现赶超。要从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济南优势的维度,打造完备产业生态,赋予全新发展动能,以实现变道换向弯道超车。第一,通过创新引领,保持量子产业领先地位。加快量子技术工程转化和产业化,壮大量子技术产业集群。建议明年着力抓好两个突破点:一是抓标准制定,牢牢掌握行业引领主动权。二是设立量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量子谷”建设实现突破。第二,按照共享经济理念,建立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模式。一是积极申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二是尽快成立大数据产业专门管理机构。第三,抢占发展先机,拉动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建议从两个方面突破:一是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引领人工智能和氢动能产业发展,力争在“中国制造2025”抢占主动位置;二是发挥“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聚集作用,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融合。第四,对标国际标准,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一是扶持本地企业研发走出去。二是政策聚焦成果转化引进来。第五,强化现代供应链,规划建设五式联运内陆港。按照携河北跨和城市中心东移的布局调整,以临空经济区为中心,依托综合保税区、机场、小清河海河联运航道济南港、中邮济南邮政互换局,南接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北联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北物流聚集区,打造“空水公铁邮”五式联运内陆港区。
  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谭延伟
  伴随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要求和《立法法》的实施,立法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一是地方立法与解决新时代新矛盾的关联度还不够高;二是立法凝聚共识难、协调难度大的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在一些权力边界比较模糊、职责分工不太明晰的情况下表现得更为突出;三是一些立法工作机制落实还不到位;四是立法工作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总体来看,我市立法工作力量相对同类城市偏弱,难以适应日趋繁重的立法工作任务。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和《立法法》,今后立法工作应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1.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市委工作大局谋划立法工作。坚持立法中的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保证党领导立法贯穿始终。2.发挥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一要把握好立项环节的主导,从源头上把好立法项目关。二要把握好起草环节的主导。三要把握好审议环节的主导,要重点抓住法规的合法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等关键问题,坚持立法进度服从立法质量,不急于求成。3.进一步拓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渠道。更好地加强立法调研,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更好地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4.进一步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济南特色。5.着力加强立法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忠诚可靠、业务上专业精干的高素质立法队伍,保证我市立法工作保持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良法善治、“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出新贡献。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巩宪群
  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总体部署,以建设现代都市农业为中心任务,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农业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供给侧能力过剩、结构性供求失衡的矛盾仍然突出,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对标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建议在以下几个方面再发力:一、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市场化导向,着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实现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二、推动完善农业科技装备支撑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利用省会区位优势,发挥人才、科技、装备资源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性作用,持续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三、着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吸引各类人才到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产业组织方式,组织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四、以融合全产业链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培育农业新六产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力求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五、深化农村改革,着力激活融合农业要素。新时期增进农业农村动能,推进乡村振兴,要靠深化改革,改变规模不够、投入不足、效率低下现状,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创新完善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唤醒农业农村资源。六、贯彻新发展理念,倡导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把绿色发展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在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环境保护两端精准发力,全力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坚持少取多予搞活的原则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孙积港
  近几年,济南的县域经济有了长足发展,纵向比有了很大进步,但如果放在全国、全省的坐标系中看,我市县域经济存在总量偏小、实力偏弱、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后劲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分析原因:一是规划滞后于发展要求;二是财政运转困难,企业融资困难,创新人才短缺;三是产业布局不尽合理;四是经济开发区功能发挥不够充分,企业整体创新水平较低,规模偏小;五是体制机制没有完全理顺。六是内生动力不足,思想解放不够,环境优化不够,企业家队伍建设不够。
  围绕做大做强济南县域经济工作,建议:一、重在激发内生动力。激发县域内生动力和活力,提升县域自己的“造血”功能,增强县域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科学性和创造性。二、按照“少取、多予、搞活”的原则,出台相关政策,重点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三、切实完善落实好县域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深度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潜能,以市委或市政府文件的方式,出台包括扩大县域经济管理权限、加大对县区财力支持、鼓励发展工业地产、设立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三、深化改革,积极放权,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建立集中受理审批机制,将涉及审批的事项统一受理、统一审批、统一送达,将几十个印章合并成一个印章对外,通过内部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效率。四、做好园区建设,做大产业集聚发展平台。五、搭建县域经济融资平台,设立县域经济发展资金,选择一批优秀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
  聚焦社区民生 建设“幸福泉城”
  许强
  对照中央、国家和上级法规政策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诉求,对照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对照省会城市的地位,我市社区民生还存在着“四不”的问题,即区域发展不均衡、政策措施不系统、基础设施不完善、部门联动不协调。应对解决以上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市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通过开展“聚焦民生幸福泉城”社区行活动,推动各级精力下沉、规划下沉、工作下沉、投入下沉、干部下沉,以建设宜居宜业城乡幸福社区,推动建设“幸福泉城”。
  具体建议:一、聚焦社区民生建设。在聚焦统筹社区民生考核评价体系上,更新考核思路,探索多元化主体参与的考核体系,引入第三方。二、聚焦社区民生工作。明确县区作为社区民生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村居在社区民生的平台依托、基层基础和日常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加强与市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合力。三、聚焦社区民生政策。目前社区民生政策存在不完善、不配套、相对滞后等问题。解决以上问题,要研究出台相关普惠政策,注重政策的整体性、系统化,并积极推动落实。四、聚焦社区民生设施。要加大各级政府社区民生财政投入,突出社区教育养老医疗三大重点设施,狠抓社区民生设施统筹规划,做到“五个同步”,推动制锦市、王舍人两个社区15分钟生活圈设施建设。五、聚焦社区民生运营。要引进选择社区民生服务机构,培育发展社区民间组织机构,统筹加强各类社区民生人才队伍建设。六、聚焦社区民生管理。依托12345市民服务热线,构建社区民生管理全市统一 24小时受理诉求投诉、大数据分析、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五级联动的社区民生信息管理、数据决策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民生的大数据中心。
  高点定位 强力推进物流中心建设
  李胜利
  我市提出的打造“四个中心”,将物流中心列入其中,既是济南区位优势所在,也是济南加快发展所需。两年来,“有势头”、“有看头”的任务圆满完成,物流中心建设速度快、后劲足、亮点多。但从目前我市经济发展的需求和打造“四个中心”的要求相比,我市物流业发展还有许多问题和不足,需要高度关注、形成共识、采取措施、强力突破。
  针对物流业发展空间布局不优的问题,建议:制定物流大规划。要认真按照市委提出的打造“全国区域性物流中心”的要求和标准,以建立物流桥头堡、打造物流中心城与“全国”、“区域性”、“中心”站位和标准,编制与之相吻合、相适应、相配套的物流发展大规划。
  针对物流发展交通支撑不强的问题,建议:建设物流大载体。实现“通”、“联”、“聚”的目标:既包括铁路、公路、航空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通畅,提高“通”的水平,也包括“铁、公、机”等交通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发挥“联”的效率,还包括围绕产城一体目标、通过物流发展引导产业集聚,产生规模效应,达到“聚”的效果。
  针对物流主体“小、弱、散”的问题,建议:发展物流大项目。必须紧紧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建设的牛鼻子不放松,在“招大引强”和“改旧育新”上做好文章。
  针对现代物流发展中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建议:培育物流新模式。新模式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重大作用。模式创新是颠覆、是革命,新模式不容易被发现,更不容易被认可,但却很容易被抛弃、被扼杀。创新需要环境,政府要勇于担当、大胆激励,把济南建设成为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
  打造济南内陆港 加快物流中心建设
  周云平
  从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看,两年过去了,传化公路港等一批项目加速推进,可以说顺利实现了“两年有看头”。建议明年在继续引进大项目的基础上,以打造济南内陆港为重要切入点、增长点,推动实现“三年有突破”,不断提升全市对外开放水平。
  从我市的实际来看,发展中欧班列是建设内陆港的一个很好支撑。我市的中欧班列自今年8月4日开行以来,目前已开行8班,发展势头较好。但是,从做大做强的角度来看,班列运行面临一些问题和制约。比如,线路比较单一,目前只有“济南-莫斯科”一条线路,不论是从规模还是影响力上都有待提升;场站承载力不够,难以支撑下一步的发展壮大,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建议下一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争取承担省运营平台。紧紧抓住省里提出“整合全省各市已经开通的中欧班列,建设统一平台”这一契机,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加强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对接,争取承担山东地区中欧班列平台任务,实现“统一平台、统一班次、统一品牌、统一运作、统一结算”。二是建设铁路一类口岸。加强与省国家储备物资管理局沟通,确定口岸建设方案,积极推进落实供地面积、建设主体、运营模式、政府支持政策、协商铁路专用线与货运大北环线连接等问题。三是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搭建济南市外贸进出口公共信息平台,方便班列供需双方信息适时对接。挖掘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潜力,适时增开至德国等线路,优化双程货种品类结构。
  着力解决城中村问题 不断满足市民新需要
  吴德生
  城中村是“城市包围农村”形成的独特二元结构现象,近几年来在城市化进程中,又出现许多新问题新变化,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改造难度越来越大;二是形象反差越来越明显;三是安全隐患越来越突出;四是治安难题越来越凸显;五是利益博弈越来越复杂。
  城中村问题,既是民生问题、发展问题,也是稳定问题,已经成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亟需解决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对此,建议下大气力、综合施策,通过“改、治、保、管、稳”五措并举,稳妥解决城中村问题,不断增强泉城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是“改”,就是加快城中村改造,努力在发展中统筹解决城中村问题。城市更新不是单纯的旧房推倒重来,而是培育新的城市功能,通过更新推动社会公平。要精心策划规划,统筹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集约节约用地、助推产业升级、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形象。二是“治”,就是通过摸底排查分类施治,努力解决城中村存在的隐患。三是“保”,就是用足用好政策法律手段,努力为城中村改造提供有力保障。要继续坚持我市在拆迁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同时坚持“源头有法、过程依法、结果靠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风险评估,掌握社情民意,超前做好疏导化解,杜绝出现大的群访隐患。四是“管”,就是创新城中村管理机制,努力把更多问题解决在基层。关键是两条:一是推进重心下移和综合执法,二是推进网格化和信息化。五是“稳”,就是高度关注城中村安全稳定,努力保障更多外来人口创新创业。
  解决好“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 加快推进泉城农业现代化
  王京文
  实现国家现代化,短板在农业,难点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未来谁来种地”的大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从业者的素质是基础、是内因。目前,农业兼业化、劳力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现象突出。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着力点是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都市农业园区等。下步应该立足现有基础,扶持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注重农业招商引资,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面向生产群体,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
  解决“怎么种地”的问题,应当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实现农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要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深化我市的农村产权流转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和融资担保平台“三台共建”模式,使土地流转更规范、更便捷、更容易获得信贷支持。健全完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要加快打造泉城农业“十朵金花”,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重点打造济南特色农业的“十朵金花”,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叫响特色品牌,并以此为突破口,发展采摘、观光等内容的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坚持精耕细作与新技术相结合,良田良种良法相配套。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将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农业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充分融合,运用“大数据”引导合理种植、养殖。
  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 大数据中心建设
  王桂英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部署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5月以来,我市积极申请承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并于10月20日获得国家卫计委正式批准。如果抓住机遇,北方中心就会上升为国家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将成为引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响亮品牌。
  从当前工作看,我市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基础环境已初步形成,织成了医疗、医保、食药、户籍、民政与居民健康信息密切相关的“5张网”,市、县两级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已有34家二级以上医院对接市健康信息平台。但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区县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不平衡、医院信息没有完全实现互联互通、“5张网”尚处在“孤岛”状态等亟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对策是:一要加快集聚全市居民健康医疗大数据,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市县两级健康信息平台,并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实现就医一卡通,建立名医联盟,打造“网上医院”。二要推进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应用,将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5张网”真正融合在一起。发挥大数据中心优势,逐步将中心集聚数据功能辐射到全省及北方省份。三要以健康大数据中心引领大健康产业,带动医疗康养、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把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培育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四要配合好国家建设试点,做好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选址区域土地熟化,把制定的十大条保障政策真正用起来;积极参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战略,在产业运营、科研机构建设中注入“济南元素”。
  进一步提升经济外向度
  李自军
  近年来,我市外向型经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外贸总量小且增长乏力、利用外资波动较大、对外开放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导致整体经济外向度还不够高。
  这些问题与省会城市形象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要求不符,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升全市经济外向度。一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外贸增长。要培育壮大外贸企业,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发挥好保税区和开发区的龙头作用。二是要下大力气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要多引进利用外资的实体项目,尽量减少对房地产项目的依赖。从年初开始,对项目进展情况就要进行跟踪,按月调度,争取使每季度到账外资保持均衡增长,避免大起大落。三是要搭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与载体。建议积极对接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单位,力争每年承办一两次国家层面举办、具有较强国际和地区影响力、部长级以上人员参加的国际会议或相关活动,切实提升省会城市的开放度和国际知名度。四是要加强对外开放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结合实际需要,加快新的国际和地区航线开辟,并密切与航空公司沟通,确保航线持续稳定运营;加大航空和陆路口岸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内陆港建设步伐。五是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结合我市发展重点,聚焦全国和全球优势企业及隐形冠军所在地,绘制精准招商地图,以增强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丰富招商形式,引入招商合伙人制度,策划实施德国济南周、跨国公司济南行等新的招商平台;加强城市环境美化,加大“十最”等政策的落实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更高起点上加强 与高校院所深度融合
  李好臣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下一步,在全国新一轮技术革命将持续激烈展开。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理应率先在这方面走在前面,特别是当前我市正处在打造“四个中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中,科学技术的创新是重要支撑,高校和科研院所又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重要力量,是高层次人才聚集的高地。这些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哪个城市重视并加强了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哪个城市的创新就有活力,发展就占据优势、就有后劲。
  这些年特别是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越来越重视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已列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议事日程。下一步我们应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线,以促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手段,加大与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全面推动高校院所与省会“四个中心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济南产业振兴计划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四个对接融合,走出一条具有济南特色的城市与高校院所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子。建议要积极构建全面战略合作的组织保障体系;积极打造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平台及重大载体;积极推动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发展计划;积极营造良好的合作发展环境,优化政策环境,加大对产学研合作的激励力度,建立完善合作服务体系,联合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人才,努力营造共需、共建、共融、共享的良好局面。
  加快关键动力变革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段青英
  要进一步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工作,军民结合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占全省的30%,发展基础较好、领域广阔、前景无限。当前我市应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的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服务,深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主动争取,积极申报国家级军民融合试验区;要统筹谋划,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全市一项重大工程来抓,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要畅通渠道,搭建军民融合信息共享平台。
  要发展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环节。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传统制造业升级,把自主创新放在装备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位置,建立健全产业创新体系。要策划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程。要加大金融、财税、土地、专项资金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相关发展战略、规划、标准等的制定实施,开通政府服务“直通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先行先试,抓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机遇,积极推动做大做强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的同时,支持和引导一批产业链配套企业调整结构,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发展古文化旅游 为文化名城增彩
  崔大庸
  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精神,应进一步加大广大农村地区的绿化工程。建议,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号召村民在房前屋后、院内多植树、多种花草,提高乡村的绿化密度。设立免费苗木供应站,使村民能够就近免费获得一些苗木,解决许多村民买不起苗木或不想花钱买苗木的问题,引导和鼓励广大村民绿化的积极性。
  建议规划建设济南东部古文化旅游带。十九大报告的第七部分,专门就“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了深刻阐述,意义特别重大。我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文物古迹众多,但除少数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外,许多至今发挥的作用不太好。其中济南东部是我市古遗址和古墓葬分布的密集区,它们发挥的作用一般。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我们不仅要保护好,而且应当利用好。因此,建议市里统筹考虑,为我市的文化繁荣和文化旅游提供新的增长点。
  应加快新博物馆的建设。前几天大家都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故宫接待特朗普的场景,使世界都感到了中国文化的力量。现在许多地方也将会见外地客人和外宾放在了这些能体现地方文化的地点,其中博物馆就是常去的场所。目前我市正在实施申遗工程,而新博物馆的建设显然是其很重要的内容之一。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金德岭
  进一步加快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对有效破解县区发展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提高新兴产业聚集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我市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充分运用好特色小镇与先行区建设带来的政策叠加机遇,扎实做好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将为培育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转移点和新动能的生长点,进一步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建设路径。根据全国在2020年前要建设1000个特色小镇、我省要建100个左右的目标。建议我市加快制定创建国家级和省、市级特色小镇的总体规划,并将其纳入新型城镇化规划体系,确保土地、城建、产业和基础设施配套,与城市总体规划相适应。在创建方法上,注重创新和借鉴两条腿走路。一是打造彰显济南特色的原创小镇;二是对标先进地区,研究借鉴先进地市的成功经验。要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扶持。尽快研究制定我市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在保障发展用地、适度扩大财权、加强资金扶持、优化机构设置、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提出创新性的优惠政策,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要改进运营模式,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要强化配套服务,促进人、财集聚,政府部门应做好支持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
  降低企业成本 推进供给侧改革
  刘梦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努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环境成本。建议进一步抓好“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提高政府效能,为企业提供“您别跑、我来跑”的服务。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尽快出台我市降低企业成本规范性文件,成立减轻企业负担办公室。要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的督查指导,坚决清理“红顶中介”,防止政府简政放权后,商协会组织继续收费。要加快“工业云”、“企业上云”建设,建立企业问题直报机制,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减负。
  多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议尽快建立政府对金融机构的评价体系,将评价结果作为政府支持金融机构拓展业务、优先获得重大项目融资及优惠政策的依据,切实增强政府对辖区金融机构正向引导作用。要积极探索企业财产顺位抵质押管理办法,将更多企业从“资金链”“担保圈”风险中解脱出来。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探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要最大限度发挥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降低企业成本。要加快特色园区建设,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要鼓励科技创新,打造企业品牌,增加企业科技和品牌附加值。
  精准调刻度 始终有温度
  毕筱奇
  11月22日上午,期盼了20年的全国文明城市牌匾正式挂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总结创城经验,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秉承“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不扰民”的初心。正是这个初心暖了民心,民心暖了,才能证实这座城市有温度。在后创城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这一宗旨,发掘身边的细节缺憾,对症下药、持续发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城市发展的实事,把城市温度调控到一个理想的刻度上。
  建议:一是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弘扬精准过硬的工作作风。针对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开展工作,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去谋划什么、努力争取做什么。要精准调刻度,关注细枝末节,从群众的感受出发审视、改进工作,用精准过硬的工作作风,有针对性地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实施微行动、做好小项目。建议明年在有关行业部门开展“温馨泉城在行动”系列活动,坚持“民声立项”,根据市民、居民的诉求改进政策、优化措施、确定实事,让市民在城市建设管理细节的提升过程中感受到源源不断的城市热度。三是让暖民心者更暖心。更加关注一线、基层干部,多用正向激励,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四是搭建传递温暖的商量平台。目前我市有12345等多个渠道听民声,积累了大量数据。要利用好这些数据辅助决策,优先解决当前居民最迫切、最集中的问题,让市民听到更大的民声回响。各个层面都应搭建议事平台,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到群众中了解问题,从群众那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依群众愿望制定措施。
  特色街区建设要坚持“五个突出”
  李继民
  特色街区是指体现城市文化特点,具有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旅游等一种或多种功能特质的开放式街区。它具有浓缩城市历史、彰显城市文化、展示城市物产、体现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形象的独特作用,就我市而言,建议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主要体现在“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政府主导、规划引领。建议市里组建全市层面的特色街区建设管理机构,统一主导实施全市特色街区建设;特色街区规划上,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建议积极拓展全球视野,引进高水平的规划团队。二是突出历史文化传承。建议以历史文化传承为主线,深度挖掘富有济南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三是突出“泉·城”特色。建议以“泉·城”组合申遗为中心和重点,尽快启动“泉·城”资源的发掘、研究、规划和开发利用,形成“泉·城”资源相融相亲的特色化布局,使“山、泉、湖、河、城”聚合力、影响度大幅提升;要大力引导鼓励现代新兴消费业态发展壮大,培育承载“泉·城”特色的消费产品、服务产品、文化产品,弥补济南商业街区特色载体不足的现状。四是突出打造“双核”品牌。建议重点打造东有明府城、西有商埠区的“双核”品牌,形成千年古城与百年商埠提升复兴、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五是突出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建议我市在特色街区建设过程中,综合梳理古迹建筑、民俗风情、饮食购物、文化艺术、城市风貌等旅游资源,全盘考虑影响旅游吸引力的各大要素,有的放矢,提升策略,打造全国知名景区。
  实施开放聚焦融合战略 推动落实十大千亿产业创新计划
  王伯芝
  济南产业创新发展首先离不开 开放,一定要强化开放的理念。要搭平台走出去,更好地发挥友好城市、驻外机构以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商联谊会、华侨组织等在外向型经济中的作用,把我市的主导产业推介出去。要引进来,招商引资要与国家战略重大项目对接,以大项目拉动大产业。要不断引进增量、盘活存量。梳理出更多像济南城建、浪潮、重汽、济南轨道交通装备这样的企业,使之成为总部在济南、市场在全球,技术世界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
  要实施聚焦战略,集聚产业发展规划,聚焦产业空间布局、产业扶持政策和各类发展要素,推动各类资源向十大千亿产业集中。要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实现技术、人才、资金的紧密结合,为十大千亿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效供给。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可借鉴上海经验,开通企业服务热线,使之与12345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搭建覆盖全市各区县的统一企业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重点收集制约“四新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重点解决行业管理和业务准入、政策配套和发展环境、企业服务和政府采购、制度环境和要素支撑等四大类企业发展瓶颈,定期梳理共性问题,在全市层面统一解决,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效率。
  突出文化培育科创 引领实现生态产业和谐统一
  刘天东
  一个新区的建设,应该走“蒸馒头”式的路子,即组团式发展,中间是主城区、周边是次中心或卫星城,实现生态隔离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的和谐统一。
  在新区的建设发展中应把握两点。一是文化的培育。黄河在济南的文化符号,就是鹊华秋色图。对章丘来讲,需要用好载体,有计划地在绣源河建造一些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馆群,打造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与社交、商务的平台和载体。还要引进高层次企业,做大作强文化。营造爱美、追求美的氛围,让文化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和体验章丘的一个符号。二是科创的引领。新区的建设必须产业先行,要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产城融合,而产业必须由科创引领。要加强高水平科创平台建设,围绕十大产业应用导向,健全“企业出题、协同攻关、政府补助”的产学研结合机制。要激发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券等制度,加快泉城技术交易、科技金融两个中心建设。要加大高端人才及顶尖团队引进培育力度,以舍得精神、精准政策吸纳集聚一批能够发挥“塔尖效应”的科研团队。要积极推动创新企业培育工程,实施创新发展“金种子”引进计划,实施科技发展“小巨人”培养计划,尽快形成产业竞争力。
  章丘将坚定不移抓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努力成为省会东部科技创新源头和成果转化基地。
  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苦干实干 为携河北跨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宋卫东
  自6月中旬先行区班子成员到位以来,市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先行区的规划建设,四大班子领导先后到先行区调研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明确指出要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发展,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主动对接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了先行区各项工作的展开。
  近半年来,我们对标雄安新区,坚持统筹谋划、重点突破,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高点定位、注重实际,努力推动先行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但从目前情况看,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总体方案》尚未批复,对开展后续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二是“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和落地难度大。编制“多规合一”规划体系,需要各部门协同创新、配合推进。三是管理体制需要理顺。四是运行机制需尽快明晰。五是投融资渠道需要打通。六是组织推动需要强化。推动携河发展,需要举全市之力,更需要有一个高效、有力的组织保障。
  “动能转换,济南先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区的全力配合支持下,先行区已经开启了规划建设发展的新征程,我们有幸参与其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责任感,为济南携河北跨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吴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