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执政为民: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部奋斗的鲜明主旨

发布日期:2011-07-01

信息来源: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我们党作为我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从执掌全国政权之日起,就把执政为民作为自己全部奋斗的鲜明主旨。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来,无论形势怎样变化、社会怎样转型,这个主旨始终贯穿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

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鲜明主旨

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人民大众的科学理论,它把实现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具有彻底的人民性。我们党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这本身就意味着从立党立国之本的高度把执政为民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总是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当代中国,我们党自觉立足现实国情,把开拓执政为民新境界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统一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实现人民利益引领方向。我们党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以改善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实现人民幸福富裕为根本价值取向,要求党的所有工作都要着眼于让广大人民获得越来越多的实惠。我们党形成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主张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都要以是否符合人民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把以人为本即以人民利益为本作为核心,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价值观层面讲,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四大基本问题的探索和回答,归根结底都是围绕执政为民这个主旨展开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为中国各族人民谋福祉。

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鲜明主旨

社会主义是为人民造福的先进社会制度。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情况复杂、发展不平衡的大国,如果离开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会使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却必然会使大多数人摆脱不了贫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导致严重的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因此,坚定地高举社会主义旗帜是我们党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体现。

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新时期以来,我们党自觉从执政为民着眼,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赋予社会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实际上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社会主义本质的归结点。我们党之所以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创造让广大人民富裕幸福的物质基础;之所以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在充分享有各项权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素质、更好实现价值;之所以把社会和谐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之所以把人民民主当作社会主义的内在规定,就是为了保证广大人民更加充分地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等等。这些都表明,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鲜明主旨。

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制定和完善路线、方针、政策的鲜明主旨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广大人民的利益是通过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实现的。长期以来,我们党自觉把执政为民作为制定和完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旨,力求使人民利益实现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强调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

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总揽,我们党在制定和完善具体方针、政策的过程中总是力图使执政为民这个主旨得到最大限度的贯彻和体现。比如,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从改革初期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到后来主张“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再到强调“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使收入分配不仅更加有利于调动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更加有利于反映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从逐步减轻农民负担到完全取消延续几千年的农业税,再到不断增加对农民种粮直接补贴等,使广大农民获得越来越多的实际利益。在推动教育普及方面,从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到建立非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助学制度,再到发展多样化的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等,使广大公民受教育权利愈益得到充分实现。在促进社会就业方面,从各级政府加大就业公共投入到完善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政策,再到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机制,使就业这个民生之本越来越得到强化。在构筑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从注重发展城乡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事业到健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再到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等,不断拓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广度与深度。

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推进全面改革的鲜明主旨

改革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当代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坚持把执政为民这个主旨贯彻于推进全面改革的伟大实践,始终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得失的根本尺度。

正是由于我们党牢牢把握住这个原则,我国改革一直朝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价值目标向前运行。经济体制改革始终着眼于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与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的有机统一,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政治体制改革始终着眼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人民更好地行使作为国家主人的各项权利。文化体制改革始终着眼于坚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与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有机统一,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社会体制改革始终着眼于坚持促进效率提高与维护公平正义有机统一,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广大人民过上和谐安康的幸福生活。特别是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始终带有鲜明的人民性,从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到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从大刀阔斧地推进机构改革到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行政管理体制,从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到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从提高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透明度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等等,都是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实现人民利益为价值取向的。同时,我们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从根本上说是因为这些基本政治制度深刻体现着党执政为民的要求,既有利于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又有利于提高为人民办事的效率;既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又有利于兼顾和协调不同区域、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具体利益;既有利于执政党接受监督,又有利于广大人民按照自己的意愿创造美好生活。

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主旨

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能否一以贯之地做到执政为民,关键在于能否有效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党坚持从执政为民这个主旨出发,把从严治党贯彻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引导和激励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按照执政为民要求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一方面,我们党紧紧围绕执政为民这个主旨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就是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就是要自觉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杜绝损害人民利益的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就是要与广大人民同甘共苦,始终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状态为人民利益操劳奉献;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就是要通过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不断克服和清除一切有违于人民利益的消极因素。另一方面,我们党始终从执政为民的高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我们党开展的反腐败斗争,除了遵循反腐败斗争的一般规律,还特别突出了四点:一是把一切违背人民利益的行为都列入反腐败斗争的范围,不给任何腐败因素以“合法”生存空间;二是把纠正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治理腐败的重要切入点,使反腐败斗争成果直接惠及广大人民;三是紧紧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惩治腐败,努力形成全民性的反腐败大格局;四是把惩治腐败与开展以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为核心的党性党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奠定思想道德基础。

转载:求是理论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