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敢“破”敢“立”筑牢营商环境纪律底线

访历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齐怀栋

发布日期:2018-08-3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6月份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在泉城济南涌动。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带刀护卫”,各区县纪委监察委在对标最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提出了哪些富有特色和亮点的“解题路径”?即日起,本报推出“走基层 看变化 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基层纪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集结号已吹响,历城区纪委监察委勇担当、敢作为,出真招、见实效,积极保障“一次办成”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打出了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历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齐怀栋表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奏响了深化改革、赶超发展的新时代最强音,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要求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决心勇气和使命担当,本质是刀刃向内的行政效能革命,核心是打造‘六个环境’,关键是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落实,目标是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刀刃向内用最大诚意“筑巢引凤”
  改革必须是舍得割肉、改得彻底。齐怀栋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在实践层面要朝着三方面努力:一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擦亮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品牌。二是掀起作风效能风暴,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三是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5月,历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一窗办理”和“只跑一次”政务服务。区纪委监察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做好再监督再检查,促进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部署要求,全面深化“一次办成”改革。
  将承诺立刻诉诸行动,这就是历城区纪委监察委的态度和效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6月22日,区纪委监察委召开常委会,对标看齐、明确定位、把准方向,强化学习贯彻,统一思想认识。同时,举办第四期纪检监察大讲堂,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做无所作为的旁观者。
  扫除黑恶势力为净化营商环境“疏络清淤”
  “剑指‘庸懒散’、严纠‘中梗阻’的关键是找准问题、严肃处理,对此不能‘守株待兔’,而要主动作为。”齐怀栋表示,区纪委监察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市场管理等重点领域,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严查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1件,立案涉黑涉恶类案件3件12人,处结2件11人。
  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针对《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中反映的问题,齐怀栋表示:“区纪委监察委跟进执纪问责,推动整改落实,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落实。”针对鲍山街道辖区涵洞周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查处不力问题和王舍人街道辖区涵洞北侧洗车行无证占道经营查处不力问题,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对直接责任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者进行诫勉谈话,对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者进行通报批评。
  亮出组合拳助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齐怀栋表示:“下一步,历城区纪委监察委将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充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历城区争当新时代全市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抓好监督执纪问责,保障改革顺利推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不间断组织明察暗访。同时,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对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严格执行党内问责条例,用好《历城区工作不落实问责办法》,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决不迁就。
  抓好纪律教育常态化,增强干部纪律意识。发挥典型案件的治本作用,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堵塞管理漏洞。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采取纪律教育进党校、组建廉政教育宣讲团等十种形式,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纪律观念,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好整体环境营造,保障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制定实施《关于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监察的实施意见》,为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用好《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于创新。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考核结果纳入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