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市科技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06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市科技局党组主动作为,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局党组的主责主业,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为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局党组从严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保持高压态势。针对科技专项资金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构建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加大对科技计划执行过程的监管和指导。深化以“一库三零”为主要内容的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库”管理,实现了科技管理“零审批”、科技计划处室评审“零自由裁量权”,科技项目从申报到验收全过程“零事务性花费”。二是深化对科技管理行政权力事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查找风险点,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处室之间相互制约机制。与科技部联手通过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形式开展异地专家网上评审,进一步推进科技项目管理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三是加强科技项目的全过程跟踪管理。加大中期项目进展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检查力度。对全市范围内2015年-2017年项目开展实施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加强项目验收管理,对照项目清单逐项梳理,督促合同到期项目抓紧提出验收申请,完善科技报告制度。加快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四是加大后补助力度,引导全社会加强研发投入。2017年以来,通过实施超级创新券、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奖励、创新政策奖励等措施,逐步把政府支持研究开发的经费往后补助方向转变。2018年度已超过60%,2019年实现100%全覆盖,从而进一步提升经费使用效率,化解科研开发经费审批方面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
  局党组以“严”字当头,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行职责,竭力服务基层,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深化“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改革,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优化行政审批窗口服务,推进“阳光科技”,让企业办事更顺心、群众办事更舒心,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局党组始终把加强学习、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放在首位。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增强公仆意识,树立起勤政廉洁、反腐倡廉的良好形象。在具体工作中,重点关注廉政风险较高岗位,牵头完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加强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不越黄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为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履行职责提供有利条件,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通过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解剖等形式,及时转发通报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查处的相关案例,扩大震慑面。同时,通过民主生活会点评问题、个别谈心找准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等形式,实时引导有关人员找准心结、净化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案件查处工作,多渠道收集案件线索,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针对性地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漏洞,逐一完善相关体制、理顺监督机制。2018年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过程中,针对“四个中心建设”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立行立改,确保取得实效。局党组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检验标准,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逐项落到实处。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