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全面落实“放管服”及“一次办成”改革要求,实施“三省”“三零”精准服务

济南供电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04-10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9年以来,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成”改革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实施“三省”“三零”精准服务,持续提升政府、企业、人民群众的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围绕简化获得电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新时代办电模式,实现了供电服务品质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完成售电量68.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5%;业扩新增容量108.26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1.33%;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分别缩短15%、20%。靠上服务提前半年完成“华润万象城”送电任务。
  不久前,济南四季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拿着济南供电公司为其“量体裁衣”提供的优化用电方案,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太感谢供电公司了,你们不仅帮我们把好安全关,还为我们优化用电方案!”
  不同的客户对供电服务有着不同的诉求。济南供电公司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积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供电服务。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在业扩报装关键环节设置窗口服务党员示范岗、客户经理党员先锋岗、低压台区经理服务示范岗,激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现场明确党员责任区标识,时刻展现党员“卓越作风”形象,促进党员树旗帜。
  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先行”引领作用,该公司聚焦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等关键要素,围绕“放管服”及“一次办成”改革要求,实施“三省”“三零”精准服务,持续提升政府、企业、人民群众的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公司客户回访满意率持续保持99.8%。
  激发党员勇夺标,密切跟踪全市重点项目,由党员先锋担当项目负责人,率先垂范,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先后完成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济南新东站、齐鲁制药工业园等省市重点项目送电,有力打造了“济电”服务品牌。
  济南华润万象城业扩项目,位于规划CBD核心区解放东路南侧,是CBD片区最先交付使用的商业项目之一。自受理客户用电申请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与客户交流沟通,努力克服工期紧、工程量大、设计复杂等多重困难,倒排工期,为客户制定“一对一”专属方案,尽全力满足客户工期要求,提前半年完成项目送电任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截至目前,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提供现场服务1215次,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分别缩短15%、20%。办电提速对标京沪,实行“先办电、后手续”。
  日前,在济南市高速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济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该项目安装变压器及相关配套设施,全力保障该项目建设用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供电部门的同志们为我们跑前跑后、尽心服务,让我们省了不少心。”谈起供电部门的服务,该项目负责人赵杰连连称赞。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是竞争力。济南供电公司积极开展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主动对标北京、上海等国内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自我加压、精准发力,10千伏、低压业扩电网环节时限分别压缩至11个、3个工作日,外线行政审批环节、时限分别压缩至4个、10个工作日。
  全面推广线上办电,业扩线上办理率达到99%,办电资料精简50%以上。将“竣工验收”环节嵌入施工全过程,竣工验收一次通过率同比提高12.6%。密切跟踪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为客户制定“一对一”专属方案。开辟临时用电“绿色通道”,按照“拿地即开工”要求,实行“先办电、后手续”,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体验到优质供电服务的还有济南市温泉悠养小镇。两年前,该项目落户商河县经济开发区,随着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新的用电需求产生了。于是,他们向供电公司申请安装7台630千伏安变压器。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供电部门在接到申请的第二天就安排专人来到企业现场勘查,商讨供电提升方案。“他们专业的服务团队,给我们制定了‘一对一’专属方案,在原来供电基础上进行升级后,能有效满足我们企业未来30年的发展需求。”该项目负责人邢志飞说。
  营商供用电环境的不断优化,让客户体验到了周到的供电服务,同时也促进了电网用电容量的提升。通过业扩服务提速,今年1-3月份,该公司10千伏高压业扩净增容量65.24千伏安,同比增长高达15.12%。服务出实招围绕小微企业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
  不久前,一家小微企业在业扩报装、降本增效等方面遇到瓶颈,济南供电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安排专家“一对一”上门指导,协助企业递交了业扩报装申请,根据企业用电特点,为其制定了科学用电方案,解决了难题。“多亏了供电部门的贴心服务,不然还不知道得多浪费多少电!”对供电公司提供的服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几年,小微企业在市场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有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微企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
  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可靠电力支撑的过程中,济南供电公司敏锐地发现,伴随着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对企业供电能力和供电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济南供电公司深入落实各级工作部署,积极构建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全面提高办电效率,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围绕小微企业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配备客户经理,全程跟踪服务;建立报装接电“内转外不转”高效运作协同机制,压减办电流程,使高、低压客户平均总时长不超过45个工作日和20个工作日,切实提高办电质量和速度。
  该公司积极实行政务大厅用电业务一窗办理,选拔21名业务骨干进驻市、县政务大厅,业务覆盖高低压报装、小区配套和变更用电等全类别,省内率先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集成服务。
  推广行政审批一链办理,积极与规划、交通运输、绿化等政府部门沟通对接,细化业务办理流程,缩减审批时间,提出联合勘察具体要求,推动行政审批流程融入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电力接入外线工程“一链审批”。
  同时,该公司还印发“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小微企业‘获得电力’指数的业扩实施方案”,提高低压接入容量标准。城市地区低压业扩报装容量接入标准提升至160千瓦,农村地区低压报装容量接入标准提升至100千瓦。同时,该公司还积极组织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帮助企业开展用电设备安全检查,帮助企业排查用电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各类用电难题,切实为企业提供贴心供电服务。能带不停减少客户停电感知,保障客户正常用电。
  4月4日,在济南市10千伏东山线FXK01支1号杆、10千伏华山线12号杆和12支1号杆,济南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借助操作绝缘斗臂车,上升至适当位置,进行带电绝缘化处理及异物消缺,保障配网安全可靠运行。采用带电作业进行消缺后,将有效保证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带电作业不仅能提高供电可靠率,减少停电时长,满足客户正常生产生活用电,还能避免电量损失,促进供用电关系和谐,这就是‘双赢’。”现场操作负责人王辉云介绍,10千伏东山线和10千伏华山线共有3处缺陷,若停电处理,将导致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山大生物药厂等35个高压用户停电,影响2000余户居民可靠用电。
  该公司带电作业室接到配网消缺需求后,组织骨干力量,严格履行现场勘察手续,针对性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在现场,工作负责人履行“双许可”手续,迅速组织设置围栏、检测绝缘工器具等安全措施。党支部书记亲力亲为,进入绝缘斗进行高空作业,验电、绝缘遮蔽、绝缘恢复……一项项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历时2小时,3处缺陷处理完毕。这也是该公司服务现代泉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以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为目标,严格管控停电计划次数和停电时户数指标,出台停电计划执行管控细则和不停电作业判定标准,梳理完善各类工程中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实施流程,强化配电运维和配电带电协同联动,逐步打破计划停电思维,由整条线路停电施工向分时段、分区域不停电作业施工转变。在客户接火、电网维护抢修及配电网线路技改等工作中积极开展带电作业,保证广大客户正常用电。
  自春检开始以来,济南供电公司通过带电作业,累计处理配网缺陷16处。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秉承“能带电、不停电”的检修理念,严格履行标准化作业流程,积极响应配网消缺及抢修需求,助力优化供电营商环境。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