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交警在科技应用上做文章、在流程优化上下功夫、在便民服务上用真情—

5批54条新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11-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济南交警创新交管服务新政,归根到底就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从创新推出的5批54条优化营商环境交管服务具体措施中,我们鲜明地感受到,济南交警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更多更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期盼,不断努力提升现代化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自2018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公安交管职能作用,在科技应用上做文章,在流程优化上下功夫,在便民服务上用真情,创新推出一批在优化营商环境交管服务方面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积极打造高效快捷交通环境、舒适便利办事环境、智能融通服务环境、开放包容运营环境,以切实可见的改革成效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挖潜力、提速缓堵
  倾力打造高效快捷交通环境
  在济南交警看来,提高的不仅仅是车速、是效率,更是泉城形象、交警执法为民的理念。
  突破最高通行限速,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将城市道路最高时速统一调整为主次干道80公里、快速路90公里。释放最大路网资源。在节假日和平峰时段,除BRT快速公交专用道外,全市97条公交专用道向社会车辆开放。实现最快处置速度。推行警保联动新模式,组织保险公司理赔员随警上路巡查,协助当事人快处事故、理赔撤离;将轻微人伤事故纳入快处快赔范围,由承保保险公司一次性理赔。
  全市平均速度由38.29千米/时提升至43.12千米/时,同比提升9.77%……行动的快速,带来的是效率的改变、道路的提速,使城市的“血脉”更加通畅。
  流程再造、职能重组
  倾力打造舒适便利办事环境
  在济南交警看来,营造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激发生产力和竞争力。
  改善体验“暖心办”,在全市23处车驾管和13处违法处理窗口实行中午不休息、下午延时服务,周六、周日正常办公,用交警“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实行补换驾驶证、行驶证等18类主要业务“一证办理”“一窗办理”,手续齐全“只跑一次”,手续不全“容缺受理”,共办理业务逾221万笔,减免申请材料690余万份,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流程再造“提速办”,推出“网上预约”、“周末及夜间检车”等服务模式,方便车主“随到随检、检完即走”。在车管所开设“通道式、单循环”查验区,为国产车、进口车、在用车分别设置查验通道,查验时间缩短30%,查验秩序更加规范。推行除大型客车、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外其他省份机动车无委托“全国通检”,2018年以来共受理外省车辆申领合格标志36804辆,周末及夜间检车30.6万辆。拓展延伸“就近办”,全市设立38家社区交管服务站,在汽车销售4S店、邮局、二手车市场等场所建设便民交管服务站63家、警邮合作网点42家,从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打造“三公里交管服务圈”,提供便利交管服务。强化监督“规范办”,整合设立66666122监督服务电话,24小时受理来电监督咨询,倾听民意、借鉴民智,共受理市民诉求507905件,直办448305件,办结507219件,办结满意率达99.52%。
  守正创新、科技赋能
  倾力打造智能融通服务环境
  在济南交警看来,现代交通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全面碰撞,迸发出各种全新的技术、产品和模式,汇聚交管智慧是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途径。
  做强“智慧警局”全时服务。13处24小时无人警局,配备车驾管、违法处理、查体机等多种自助服务终端,全天候自助办理8大类20余项交管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随时办,进一步解放警力、节约成本。截至目前,共办理业务84.54万笔。做优“掌上交管”指尖服务。打造济南交警公众服务平台,实现了业务查询办理等8大类96项服务功能
  24小时网上受理,真正做到“群众不跑数据跑”。在“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增设违法处理模块,2018年以来非现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271350笔,自助缴费735451笔。创新“警保平台”联合服务。联合省市保险行业协会研发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网络平台,实现轻微事故远程网上定责、调解、定损、理赔全流程网上服务,开通远程调处中心以来共电话指导快处114949起,远程定责15399起,定损理赔6203起,调处成功率达87%以上。推出“文书邮寄”便捷服务。民警采集当事人送达地址,采取邮寄送达的方式,送达事故处理法律文书,并在网上受理交通事故复核申请,复核申请人可将复核申请材料通过“泉城行+”APP直接上传,网上受理,共邮寄送达法律文书3776份,实现群众“零跑腿”。柔性执法、服务民生
  倾力打造开放包容运营环境
  在济南交警看来,改善营商环境,就是要聚企业、聚人心。
  助力满足停车刚性诉求。在全市59个居民小区周边道路设置夜间限时(原则上每日19时至次日7时)停车泊位5285个,满足小区居民刚性停车需求。在全市有条件的道路上设置126处公厕即停点,方便市民临时停车如厕,出租车协会专门送来感谢信,对济南交警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有效解决出租车行业普遍问题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助力夜经济发展。提升夜生活聚集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管理水平,积极协调街区周边单位等对外开放,实施错时停放、共享停车。在确需夜间临时停车的路段,在不影响畅通的前提下,适时开辟限时停车泊位,规范停放,鼓励免收或减收停车费。合理规划共享单车停放区,规范管理和运营,满足夜间实际出行需求。助力文旅经营。对旅游客运包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则上不扣留事故车辆,对因驾驶人不熟悉路况造成的轻微违法行为,只给予现场警告、纠正,吸引更多旅游资源汇聚泉城。截至目前,已对293起旅游包车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助力货运经营。制定实施了货运机动车临停备案制度,方便沿街商铺装卸货物。截至目前,累计受理临停备案2.37万起;实行货车通行路线网上备案,实现通行证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累计办理机动车通行备案69.29万辆次。助力打造有温度执法。综合考虑违法特殊情形,对于因运送急救病人、交通事故、避让执行任务车辆等原因造成的违法抓拍,在“泉城行+”APP增设“违法申诉”模块专门受理群众撤销申请,共受理群众误拍申诉743起,其中医疗救助172起、套牌110起、紧急避险310起、交通事故151起。
  靶向发力、精准助推
  倾力打造平安通畅的复工复产交通环境
  在济南交警看来,只有根据群众、企业实际需求,研制“真招”,谋划“实措”,才能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安全优质的交通环境。
  疫情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做实做细恢复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各项措施,结合济南市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制定出台了《济南交警保障企业复工复产10项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消除运输通行“肠梗阻”。会同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分区分级完成撤站撤卡交通秩序恢复工作,确保农民工返岗包车、涉农产品运输车辆和邮政快递等物流车辆顺畅通行。向社会公布了公安交管部门24小时应急运输保障服务电话,确保及时提供应急运输服务。开通了45条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医疗急救、重要民生物资以及邮政、快递等运输车辆优先通行。按下暖心服务“拓展键”。本着“标准不降低、服务不停顿、业务不中断”的工作原则,主动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上门办”等服务模式,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双保障。群众可通过互联网交管服务平台以及24小时“智慧警局”,办理机动车临时号牌申领、机动车选号、补换领机动车牌证、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等26项车驾管业务。2月份以来,共在网上审核、办理业务158.3万笔,自助办理业务46408笔,真正实现群众“不见面、少跑腿、办业务”。针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实行“先预约,后办理”服务模式,全面实现“即来即办、兜底全办、容错可办、当天可办、特事特办”,累计办理预约业务80918笔,使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快捷与高效。打好便民惠企“组合拳”。通过微信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先后联系、走访企业80余家,点对点找准“难点”“痛点”,为精准帮扶助力企业达产增效提供支撑。对运送复工复产人员以及运输生产、生活、防疫应急物资的车辆,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在不涉及刑事责任的情况下,一律实行快速应急处理。同时进一步发挥线上平台、系统优势,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全面推行“不见面”式的事故处理模式,依法快速处置各类交通事故。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