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市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大厦分厅加大创新力度

深化济南住建“智慧审批”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17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动动手指,事就办好!这样的服务实打实,最有效!”在位于经十路14306号的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大厦分厅,办事群众对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推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赞扬有加。
  建设大厦分厅今年2月成立,设有12个综合服务受理窗口,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7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其他权力5项、行政确认2项。为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分厅依托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大厅建设,通过“一窗受理”“全程网办”“中午不断档、周末不打烊”等服务模式,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打造“智慧审批”济南住建新模式。
  前台接件后台审批推行“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改革
  以前办一件事要跑几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可办完所有业务。这是负责建设大厦分厅具体运行的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改革的成果。为简化企业群众办事流程,建设大厦分厅成立以来便实行“前台集中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力争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多便利,是我们改革的宗旨。”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窗受理”的同时,分厅还实现了申请受理、材料提交和审批等环节全程网上办理。自今年2月18日运行以来,业务受理49476件,办结量48258件,办结率98%,其中,线上受理46887件,占比96%。事项上网率100%、网上公开流程、操作办事公开率100%。
  “以前服务大厅坐满了办理业务的市民,自从‘网上办’‘一窗办’这些服务推行后,市民通过线上平台就能办理业务,大厅的人流量大幅减少,‘少跑腿、不跑腿’成效显著。”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大厅人流量小了,但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量一点没有减少,包括业务咨询、网上受理、后台审批、处室沟通等工作都需要他们来处理。“忙起来连水都顾不上喝,上个厕所都得一路小跑。”
  即时受理“全程网办”实现二级建造师注册“零跑腿”
  “一趟都不用跑就能办出证来,还是电子的,的确方便!”从网上看到自己的二级建造师电子证书,张强激动地说,从提交申请、上传资料到审核发证,全都在网上完成,真正体验了一次“零跑腿”。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建设大厦分厅大力推进“全程网办”工作,瞄准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跑多次”的痛点难点,以“不见面、零跑动、办成事”为目标,深入开展事项梳理,着力打通数据堵点,不断完善网办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优化了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自分厅成立以来,我们就依托于建设大厦分厅一窗受理平台推行二级建造师注册资格认定‘全程网办’服务。11月1日,随着全省申报平台的统一,又将相关业务迁移至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窗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起初,因为系统迁移,办事企业群众不熟悉操作流程,造成业务量飙升。面对大量的业务办理和咨询需求,工作人员一一协助解决,做到了答得上、会解释、能办好,切实提高了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全程网办’改变了原有多平台多系统分散办理的状况,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极大提高了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其中,二级建造师注册资格认定工作中的10个子项,有8个子项由原办结时限的5天、4天或3天压缩为了即办件,办理时限压缩了90%以上。”
  延时服务“代办帮办”便民举措让群众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不好意思啊,耽误你下班啦!”12月1日,距离下班还有5分钟时间,山东双利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甦急匆匆赶到大厅办理三类人员调往省外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并询问相关情况后发现,刘甦前期提交的申请还需进一步完善。“本来以为只能再跑一次了,没想到经过大厅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最终完成了相关操作,走出大厅都晚上6点了。”刘甦说,工作人员的一句“不论几点,今天一定给你办完”,让他觉得既感动又暖心。
  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是建设大厦分厅所有特色服务的缩影。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中,建设大厦分厅始终坚持效果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谋新招、出实招,推出了“延时服务”“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少耗时。
  “我岁数大了,也不知道如何查档案。好在有工作人员帮忙,才办得这么顺利。”在建设大厦分厅,65岁的市民刘广志因老楼加装电梯前来查询自家房屋的档案,帮办代办工作人员看到老人独自前来,连忙上前引导帮忙。
  “大部分业务实现了网办后,来大厅的群众很大一部分是查询房屋档案,这其中有不少老年人,我们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主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服务中心还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到城建档案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让大家了解城建档案利用服务的相关业务知识。
  把企业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政务服务的“心头大事”。下一步,建设大厦分厅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简化优化办理流程,持续推出一批企业群众高频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改革红利,真正实现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