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章丘:产业“强筋骨”动能“马力足”

发布日期:2018-05-14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2018年3月3日,济东智造新城项目正式开工,章丘区“一带两城”格局初显;
  2018年3月18日,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项目开工,章丘“工字形”发展框架打开了新局面;
  2018年3月28日,明水古城开工建设,全球首席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将以独特之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同时,“加快实体经济发展20条”出台;6月1日前全面实施“零跑腿”、“只跑一次”和“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制度……
  章丘产业“强筋壮骨”动能越来越足。“凝心聚力抓产业,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个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打好产业转型组合拳,勇做动能转换排头兵。”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信心满满。
  抓产业做好三篇文章
  “凝心聚力抓产业怎么干?”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表示,主要做好“吐故、做强、纳新”三篇文章。
  吐故,就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在全面取缔煤矿、采石场、粘土矿后,仅去年该区就清理取缔了“散乱污”企业1549家,拆除52个石灰窑、83家砖瓦厂;今年还将对铸锻产业进行全面提升,实现对新四环范围内的“散乱污”企业全面清理、老园区的低端低效企业全面退出。
  做强,就是做好实体经济的优势牌和特色牌,树立“定海神针”。以重汽为龙头,建设汽车装备配套产业园,拉长产业链;加快新升实业、华凌电缆、华民钢球等骨干企业提档升级。借助昊月树脂、明晟化工等隐形冠军,筛选一批优质小企业,培育章丘的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
  纳新,就是抓产学研合作。近日,章丘区与教育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大、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进行洽谈,积极推动引进一批好项目。一些研究生院、产学研机构正在加快落地。依托明水古城、华侨城等文旅项目的拉动,章丘正在不断丰富高端商务、康养居住、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都市业态,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筑巢、腾笼”两手都抓
  项目落地有空间,企业发展有根基。“园区是实现产业腾笼换业和筑巢引凤的平台,更是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升的主战场。”韩伟表示,必须抓好筑巢工作。
  “筑巢”,承接优质项目和搬迁企业落地。截至目前,哈工大机器人、山大地纬等4个项目已正式落户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已与北京机电研究所中机公司等12家企业达成入园意向;生物医药孵化园已签约入驻生物医药产业项目20个。章丘已启动4个标准化园区建设,今年建设面积达60多万平方米。
  “腾笼”,为新动能提供空间。今年该区要完成460万平方米的拆旧任务,完成赭山、桃花山的低端低效企业搬迁,为高端产业入驻提供空间。原来在明水赭山和绣惠桃花山工业园两大老工业片区的100家经过筛选的企业将搬进新园区。在章丘,一些老企业有了再次创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另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也有了发展的空间。
  “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群众打分评价行政审批效能……”刘天东多次表示,“我们就是‘店小二’,章丘的‘放管服’改革要一步到位,改到群众的心坎里去。”
  目前,章丘正在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全流程联审联办等措施,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6月1日前,章丘将全面实施“零跑腿”、“只跑一次”和“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制度。
  为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该区打造人才智力高地,每年为企业、高校提供数千套人才安居房,通过策划院士团队、千人团队、顶尖人才章丘行活动,引入、培育、留下各类人才;发布“加快实体经济发展20条”,由区财政拿出不少于2亿元的资金,用于企业研发机构、科创平台建设、引进吸纳科技成果、企业上市扶持补助等诸多领域,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良好政务生态吸引更多投资者来此投资兴业。章丘,在产业集聚发展、做强实体经济的道路上愈发坚定!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