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疫情防控不停歇经济发展不停步

章丘:扛起两面大旗狠抓双招双引

发布日期:2020-03-01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全区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就是要‘一根扁担两头挑’,进一步强化‘双招双引是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的共识,形成‘人人都是双招双引急先锋’的合力,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发展的核心工作抓紧抓好抓实。”2月29日,章丘区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马保岭说,双招双引工作是增强区域竞争力的有力武器,是扛好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的首要抓手,要紧紧牵住“双招双引”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坚持项目为王、实体优先、招商第一的理念,引进增量、优化存量,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推动全区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疫情防控不停歇,经济发展不停步。这是章丘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之后,扛起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的又一务实之举,吹响了不负春光、不负韶华,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加快双招双引的奋进号角。
  产业招商紧扣“133”产业体系依托“2+6”产业平台
  依托以济东智造新城、刁镇化工产业园两大龙头,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凤凰山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齐鲁航空城、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六大特色园区建设为主体的“2+6”产业平台,构建以高端装备制造为带动龙头,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为成长骨干,都市农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为能级支撑的“133”产业体系,是章丘以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壮大彰显新作为的优势所在。
  “今年,我区确定了‘1266’的工作思路,‘133’产业体系就是招商重点领域,‘2+6’产业平台就是承载项目落地的载体。”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边祥为说,要围绕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聚焦做强主导产业链,引进大集团大企业,锁定目标企业,“一对一”开展跟踪对接,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加快由“小”到“大”的转变、由“低”到“高”的转变、由“全”到“专”的转变、由“老”到“新”的转变。
  大企业、大项目是集聚产业的“磁石”,是培育产业链的核心。章丘将充分发挥人才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招商代理、网上招商等各种形式,瞄准欧洲、盯紧日韩,进军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引进一批具备支撑性、带动性、引爆性的高质量龙头项目,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落实负面清单,严格安全环保红线、严格法治审查、守住法治底线,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既重视实体项目的引进,也重视创新团队的引进,实现增长动能转换。
  疫情防控形势下,章丘双招双引工作从“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从“上门招商”变“云端互动”,持续加强与客商的沟通协商,坚定招引信心。同时,用足用活新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完善产业链招商,深化专业招商,拓展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良好效应。
  英才集聚服务实体经济 致力乡村振兴
  年内引进省级以上人才30名、建设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5个……章丘将坚持以全面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为重点,坚持招才与引智相结合,开展“百脉英才”聚智计划、研发平台“金字塔”工程,使经济发展所需的专业技能人才、青年后备人才形成一定规模,实现各类人才总量增长、质量提升。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加快发展的有生力量。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抓好省市双创大赛,采取网上见、电话谈、当面交流等方式,集聚更多的高端国际人才和研发机构。强化人才工程牵引,实现“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有突破,泰山、齐鲁、泉城系列人才工程新入选数量有增长。注重搭建研发平台,建设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催生一批“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企业。争取市“高校20条”支持政策,筹划组织1-2期校企合作论坛,筹建一批校企联合科研机构,力争全区合作两院院士达20名以上。实施青年人才聚集计划,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前来创新创业。组织重点企业开展东北、华北地区高校招聘活动,力争年度引进高校毕业生突破800人。
  引进乡村振兴人才,以“雁阵工程”为载体,实施头雁领航、归雁奋飞、雏雁培育三大行动,年度内每个镇街至少打造1个乡村人才振兴示范点、集聚3-5个特色农业产业、新增10名以上创业人才,每个村储备2名以上优秀后备人才、培养1个人才领办产业项目,为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
  体制机制“四个一”推进 及时兑现奖励政策
  目标是方向,结果是导向。章丘树立区级班子、区级领导带头抓双招双引的导向,按照“快谈快签快落地”的要求,发挥4个产业招商组的作用,采取“专门招商队伍+”的方式,通过“+企业”“+商会”“+协会”“+人才团队”“+科研机构”,把精力向招商再集中、把资源向招商再倾斜,落实一个重大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牵头部门“四个一”推进机制,排出时间表,列出任务书,直到项目建设完成或投产达效,形成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以政策环境让企业动心、以审批服务让企业舒心、以“亲”“清”关系让企业放心、以法治信用让企业安心,是章丘双招双引的关键和法宝。章丘将深化绿色通道、专员服务、人才绿卡“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在人才落户、安居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一次办好”和“服务大使”制度,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推进流程再造、服务集成,推行极简审批、秒办秒批、不见面审批、一链办理、容缺受理,将审批时限再压缩50%以上。做好政策兑现,落实即将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以及已经出台的“加快实体经济发展20条”、济南市外资奖励办法等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双招双引的金字招牌。
  强化督查考核是双招双引取得成效的保障。章丘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大督查力度,增加考核权重,优化考核细则,将考核成绩与干部的奖惩任免相挂钩,对项目帮包、项目推进、项目建设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列入综合考核,作为庸政懒政怠政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最大程度让企业茁壮成长。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