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章丘: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岁月流转间,硕果累累的2020年已经过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也已到来。回看过去的这一年,章丘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工业经济逆势而上,高歌猛进,预计完成总产值1320亿元,增长3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4家,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30亿元,展示了创新发展的“章丘速度”。一年来,章丘区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东强”格局,完善全区“1266”工作思路,在发展道路上亮点频频,为做好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打下坚实基础,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筑牢了根基。
  坚持创新发展 彰显济东强区建设底蕴与担当
  在章丘的总体发展思路中,“创新”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2020年,章丘围绕创造性落实“东强”战略,推进系统创新,彰显创新发展龙头担当。
  跳出章丘看章丘,立足全域谋新篇。章丘发挥比较优势,推进四廊建设有机上升为市级战略。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正式启动规划招标,签约山大校友项目7个、总投资169.5亿元;启动重汽配套产业园、山大校友产业园规划,沿线225家规上企业完成产值966亿元,占全区的72%;明水古城完成12万平方米建设;滩区异地迁建工程完工,3300余户群众乔迁新居……这些成绩的背后,所体现出的是齐鲁科创大走廊的优质要素加速聚集、齐鲁智造大走廊产业集群优势凸显、齐鲁古道·文旅走廊特色项目集群勃发、沿黄生态走廊优势转化新路被打开。
  而在科技创新方面,章丘共有183家企业加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4家,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30亿元,增长36.5%;占规上工业比重78.9%,提高15个百分点。有研发资金投入企业达到218家,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25%,科研投入占比达2.6%。
  章丘创新发展的加速崛起,不仅单单体现在各项数据上,在制度与治理方面,也是颇下功夫。从加强优质制度供给,出台深改53条、开放24条、人才25条、工业11条,到实施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聚焦西进对接,统筹东联北优,再次创业起势强劲;从出台市域治理27条,落实三步走路线图,创新年终述法制度,实施“五项联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项目列入全省示范,这一项项创新发展,不仅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环境,对于章丘发展崛起和推动济东强区建设的推动具有重要意义。
  扛好“两面大旗” 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全面升级
  实体经济是立身之本、财富之源,而乡村振兴是推动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为了能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安居乐业,章丘区按照“1266”工作思路,全面扛起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这两面大旗,把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趋势,提升实体经济能级,促进全域乡村振兴。
  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章丘着力培育集群,分类制定一高三新发展规划,推进延链、补链,链上企业增速强劲,四大产业产值占比达85.7%;着力壮大企业,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产值过百亿、十亿、亿元企业分别达到2家、17家、122家;着力转型升级,新签工业项目50个、总投资207亿元,实施工业项目210项、完成投资74亿元,签约工业互联网平台暨大数据中心项目、录入企业1412家;着力规范管理,坚持标杆建设、改造提升、优化整合、淘汰退出,对1197家特色产业企业分类处置,环保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在乡村振兴方面,章丘推进区域化党建,推动200余名双百人才上山下乡,新增产值1.5亿元;实施共富工程,坚持数字化、新六产两轮驱动,壮大都市精致农业,打造中国大葱产业网等线上平台,目前章丘大葱品牌价值达到52.4亿元,龙山小米、高官甜瓜获全国绿博会金奖;推进“三资”清理,建成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17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47家,年收入过10万元的村集体超过80%。
  同时,完善扶贫项目管理,健全即时帮扶机制,1.7万贫困人口、160个贫困村脱贫成效更加巩固;东西部扶贫协作六大任务扎实推进,泸溪县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县;实施群星工程,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齐鲁样板村11个,各类样板村庄达到223个;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常态化保洁机制,清理残垣断壁4170处,清洁取暖改造8.8万户,危房改造682户,顺利完成改厕验收,18个街镇全部创建为市“无违建街镇”,三涧溪村、官庄街道经验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案例。
  聚焦聚力“4+4”任务体系
  风正海阔,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章丘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想的要大,但成绩比预期的要好,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章丘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大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敢闯善创的结果。
  如今,到了新的一年,翻开崭新的一页,章丘将继续聚焦落实黄河战略、融入东强格局,全面对标“五个济南”,围绕加快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总体目标,聚力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的良好开局。
  做好“融”的文章。顺应区域发展趋势,拓展赋能空间,发挥带头作用,彰显省会强区担当;做好“强”的文章。紧扣打造省会产业增长极、中心会客厅、创新策源地,打好补新强钙、筑巢育凤组合拳,奏响东强主旋律;做好“靓”的文章。强化全域景观、全周期管理思维,建设公园城市、景区乡村、优美生态,实现颜值气质更加靓丽;做好“改”的文章。突出12项改革攻坚任务牵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障碍。
  同时,强化防疫保障,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项目保障,健全四个一批机制,以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增光彩;强化民生保障,以民生实事为重点,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强化党建保障,坚决扛稳抓牢主责主业,为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