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济南政法走过这一年

发布日期:2017-12-28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编者按
  年末,总是要盘点的。
  再累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回望来路。
  2017年,“法”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字眼。
  无论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良法善治的表述,还是基层百姓对“依法办事”的朴素理解与期待,都让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我们正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法治中国的轨道上,济南同样是全速前进中的一员。这一年,济南政法发生的一件件大事小情,或惊雷贯耳,或润物无声,无不展现着这座城市对法治的孜孜以求。
  回望来路,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前行。2018年,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加美好的法治济南。
  基层事“网格”办
  历下区和平新村小区是一个老旧开放式小区,去年某一段时间,经常有“公司”组织小区老人开会,赠送“小礼品”,目的是让老人购买他们的集资产品。这一切,被社区居民刘福爱看在眼里。67岁的刘福爱自从退休后就成为小区的网格员。他一面劝阻老人们“花钱的事多和孩子商量”,一面把情况报告给社区网格长。很快,社区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活动,让老人避免了损失。
  把社会上的人、地、事、物、组织等划分成一个个网格,在网格内实名配置各种服务管理力量,通过对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在最低的层级,用最小的成本解决好面广量大的基层事务,做到问题不上行、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把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加强平安济南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有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全市综治中心建设及网格化服务管理现场推进会,以推进网格化管理‘组织领导统一化、职责任务明晰化、工作手段信息化、事件处置规范化’为重点,对开展‘多网融合’、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在全市作出部署。”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相关人士介绍,通过对城乡社区治理网格进行优化重构,推动条块网格融合、力量整合、工作配合,初步形成了“网格划分科学规范、组织领导统一高效、服务管理内容完备、运行机制健全完善”的工作格局。
  擦亮的是窗口温暖的是人心
  今年8月15日中午,在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王舍人庄派出所,烟台招远的付先生拿到了济南市户籍新政开始以来的第一本户口簿。购买65平方米房子的他,成为户改后第一个落户济南的外地人。8月10日新政实施以来,很多像付先生一样的外地人成为新济南人。
  在平阴县,居民王先生家门口7月就安装上了二维码智能门楼牌,这种全省首推的智能门牌增加了他和邻居们的安全感和便捷感,如今已在济南全市推广。
  在济南公安系统的各个窗口单位,如今你会见到笑脸相迎的民警,紧急情况可“享受”警方绿色服务通道……这一切都得益于市公安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他们大力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落地了一大批惠民新举措。
  公安机关在狠抓大要案的同时,“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坚持零容忍,持续加大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食品药品三大民生案件侦办力度,先后查办案件709起,涉案价值2.6亿元。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同时,他们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筑牢“三区三圈”安全架构。年内累计接警261万余起,处置各类警情233万余起,救助危难群众12万余人次;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0.9%,连续7年保持命案全破。
  近日,《国家治理》周刊发表文章,在国内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安全城市综合排名中,济南再创佳绩,位列第三。
  一场润物无声的“路口革命”
  秩序是公平,秩序是生命,秩序是文明的体现,是安全和效率的保障。济南交警作为城市交通文明的建设者、塑造者、维护者,始终以创造品质交通、文明交通为己任,努力用交通文明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战,济南交警向秩序要畅通,用秩序促文明,在全市掀起交通秩序大整治的高潮。
  路口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车辆是否礼让行人,行人是否遵守交通规则,都可能直接影响城市文明,更重要的是将直接影响到交通参与者自身的安全。为此,济南交警掀起“路口革命”,在路口秩序整治中充实路口管理力量,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建立支队、大队、中队、民警四级管控网络,按照3+3(民警、辅警、协管员、保安、初学驾驶人、志愿者)的模式,最大限度织密管控网络,夯实三道关口,创新“一单三图”管理模式,重点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标志行驶等违法行为。借助微信、微博和路口显示屏持续曝光违法行为人的高清图像和交通违法行为信息,形成社会关注、多方参与共治的良好局面,真正把十字路口打造成城市文明共建的窗口。开展“执行攻坚战”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围绕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信心决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市法院积极推动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格局。扎实开展“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集中精力清理执行积案。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与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备忘录,实现了对全市范围内不动产的网络查询,完成与最高人民法院“点对总”不动产查控平台对接。实现网络司法拍卖全覆盖,在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公开拍卖831件标的物,节省拍卖佣金1421.65万元。建立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向党委政府备案通报制度,49件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执结。探索实行悬赏举报、委托律师调查等做法,努力提升执行到位率。不断加大执行惩戒力度,截至11月底,依法拘留604人次,拘传914人次,罚款130案875.6万元,限制出境28人;协同公安机关查找被执行人137名、车辆311辆;移送拒执罪31人,立案14人,判处2人。
  办理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12月19日上午,山东蓝星清洗防腐有限公司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公开开庭审理。这是由检察机关提起的济南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本案中,蓝星公司排放的废液被鉴定为危险废物,在未采取任何防渗漏措施的情况下,任其下渗扩散,污染了周边土壤及环境,造成了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益的后果。蓝星公司当庭表示对于自己的污染行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并向公众赔礼道歉,将在限定期限内对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如期限内不能完成则承担鉴定报告中所评定的98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费用。公益诉讼人在出庭意见中指出,“检察机关对于环境污染案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目的不仅是要让污染者对被污染的环境承担法律责任,更是对潜在的环境破坏者予以警示。”
  7月底8月初,山东省、济南市相继召开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会议。9月27日,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济南警备区、市委和市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高等院校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消防部门一年挽回财产损失1.5亿元
  现在提起消防演练,对在经四路万达广场工作的小李已不是陌生事。接到消防演练指令后,19岁的她能熟练做出“5、30、60”的要求,从确认火情,到找身边商户联动,拨打119报警,再到组织群众疏散,她宛如一个现场救援“指挥员”。
  小李对消防演练各步骤的熟记于心,得益于济南市消防部门大力倡导的培训工作。这一年,济南市全民培训演练在去年百万群众参与演练的基础上更有提升、优化,改变过去分派指令、直接演练的任务安排模式,实现了演练工作“四周安排”任务,并由市工作小组“每周一汇总、半月一调度、一月一专报”。这一年,人员密集型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危化品企业等单位进行不定期的消防演习,各学校每学期甚至每月组织消防培训课。为整合全市消防力量,济南市消防部门还划分“站区”,调动各个大队、中队集中力量“灭大火”。为宣传推广消防安全,济南市消防部门持续推进消防宣传“大格局、大创新、大策划、大联盟”工作思路,在和省市新闻媒体合作的基础上,建强消防支队“自媒体”优势平台,利用济南消防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让更多人关注消防安全。
  2017年,全市共接警4607起,出动消防车7641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2374人,挽回财产损失1.5亿元。消防部门过去一年的努力,换来了更多人的平安。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群众家门口有了法律顾问,“指尖上”就可享受到法律服务。
  在我市大大小小的社区,“坐诊律师”已经成为居民习以为常的咨询对象。居民生活中的涉法问题,社区工作遇到的法律风险,都可以通过面谈、电话、微信等形式,获得律师帮助。“法律顾问帮了社区不少忙,大量基层矛盾纠纷得以及时消化,提升了社区的文明程度。”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如此评价。
  我市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县区两级财政拨付专门补助经费。市司法局专门制订工作方案,优选260多名律师,为法律服务资源缺口较大的济阳、商河等地的1283个村(社区)调配法律顾问。各县区积极搭建平台,完善管理服务和考核办法,通过开通覆盖村(居)民的“微信群”,安排法律顾问定期值班,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案例解析,张贴公告牌等方式,真正将法律服务送到乡村社区。
  目前,全市1217名律师和33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141名司法所长的指导下,为5200多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他们积极走村入户,通过为基层依法治理提供法律建议、代理各类法律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等方式,有力促进了基层组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深受基层群众欢迎。截至11月底,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协助起草审订村规民约454个,为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3.3万次,举办法治讲座1380多场次。
编辑: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