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千里姻缘未必一线牵

女子轻信征婚广告遇上“港商骗子”

发布日期:2014-05-30

信息来源:

 本报讯(记者 韩磊 实习生 侯月)近日,槐荫警方破获了一起以征婚为名,涉及全国10个省份的系列电信诈骗案。
  年近六旬的低保户张女士丧偶独居,1月初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征婚广告,有位58岁的香港某玩具厂老板丧偶征婚。张女士拨通号码后,对方操着广东口音,自称叫林子祥,因细心体贴,几天后就取得了张女士的信任。不久,男子提出要来济南看望张女士,并给她买了一副玉镯做礼物。1月12日,张女士突然接到林的电话,称自己在上海机场因为涉嫌走私被查住,原因是玉镯是国家二级文物,需要交保释金10万元,自己带的钱不够,希望张女士帮忙汇些钱,张女士赶忙借了几万元钱按其提供的银行账户汇了过去。不久,张女士又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林的秘书,让张女士汇3万元用以通融关系,还说已经从香港给张女士汇了20万元钱,但是需要两天后才能到账。张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后汇去了12万多元,才得到了林被放出来的消息,但第二天,就再也联系不上林了。张女士意识到被骗,立即来到五里沟派出所报案。民警接到报案后,经过摸排守候,4月23日在哈尔滨市将4名主要嫌疑人抓获。
  经审查,31岁的主犯吕某,农民出身,没有正当职业,他先到深圳等地专门学习粤语和婚姻电信诈骗手法,之后购买了深圳开户的手机卡,以及多张绑定北京、上海、香港固定电话号码的手机卡,在全国各地报纸上发布征婚信息。作案过程中该团伙会营造背景,包括在机场航班信息的声音,让受害人信以为真。给受害人发短信、通话,他们都有固定的台词,固定程序,分工明确,有人假扮老板,有人假扮海关工作人员,还有人假扮老板秘书。在审讯嫌疑人的过程中,还有来自全国其他省市的征婚者不断给吕某打电话。
  据警方透露,该犯罪团伙涉案人员共9人,作案15起,涉案金额近32万元,涉及全国10个省份的12个地市。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