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疑难杂症科”里感受贴心普法

发布日期:2014-05-30

信息来源: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法律事务科,被内部工作人员戏称为“疑难杂症科”,凡是需要来此解决的,大多是复杂棘手或者长时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在该科科长王霄霓看来,法律事务科不仅要帮助百姓解决房产难题,更要在这个过程中为市民讲解各种法律知识。“您的问题我们会马上会同其他部门碰头落实,争取商量出解决办法来,您先耐心等一会儿。”王霄霓一天几乎都闲不下来,不是在打电话沟通相关部门,就是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查阅档案了解情况,有时候一天连口水都来不及喝。
  有一次,一位市民气冲冲地冲进法律事务科:“我找你们科长!”王霄霓详细了解了情况,得知问题的症结不在房管局,而是在拆迁部门和当时的房屋建设单位,便建议那位市民到这些单位去咨询,话还没说完,对方一脚将办公室里的小花盆踢碎了,“你们房管局负责房屋登记,登记错了就是你们的责任。”王霄霓没有发火,而是帮忙联系相关部门,并商定好办理的时间。对方顿时没了脾气,还向王霄霓竖起了大拇指。
  家住新世界阳光花园的姜大爷近来为自己的房屋问题头疼不已,由于涉及房屋拆迁及办理房产证,要跑多个部门,对70多岁的姜大爷来说并不容易。王霄霓第一时间帮姜大爷联系了相关部门,几天时间问题就解决了。“王科长这样的好人太难得了,能真正为百姓办事,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我很信服很感动。”
  学计算机出身的王霄霓,2011年8月被调任至法律事务科。她觉得,最难的不是熟记各种法律条文,而是如何通过更平实更质朴的语言将法律条文讲给百姓听。很多群众往往连最基本的法律知识都不了解,这时候就需要像唠家常一样耐心细致地解释法律规定,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普及法律知识。
  有一次,两位老人找到王霄霓,几乎是带着哭腔向她求助,他们辛苦攒钱买了一套房子,后来将房子过户到儿子名下,没想到儿子却要将这套房子抵押出去,老人担心有风险,便想让王霄霓帮忙限制其儿子的行为。王霄霓并没有直接说“这不是我们负责的范围,您去找其他部门吧”。而是耐心地告诉老人,这套房子法律上是其儿子的财产,老人在法律意义上无权干涉其行为,而老人的儿子也已成年有独立民事行为能力,房管局的职能意味着房管局任何一个部门或个人都没有权力去限制其民事行为。不仅如此,王霄霓还耐心告诉他们应该通过什么渠道解决。类似的情况举不胜举。
  房管工作是双向服务,大部分都是房屋买卖赠与、房产纠纷、法院裁决拍卖,很多前来咨询的都是一大家人,而且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又都不一样。“一座房产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基本上是每个家庭最大的财产,为了保障他们的合法房屋财产权益,在工作中一点都不敢马虎。”
  法律事务科每年接收法院送达的房屋查、解封手续4000多个,回复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上千件,接待群众来信来函疑难问题几百起。“我们毕竟在行业内部,知道哪些事情应该找什么部门解决,我们帮忙联系能为群众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王霄霓说,很多群众往往都是带着情绪来,她和同事会想尽各种办法帮忙解决问题,每每看到群众欢喜地离开,她觉得,自己的辛苦值了。
(本报通讯员 周霞)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