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刘家义在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争分夺秒不惜代价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救援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0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连日来,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一直牵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项救援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刘家义时刻关注救援进展,及时了解救援情况并提出要求。1月18日,他再次来到事故现场,看望慰问救援人员,实地察看救援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救援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科学救援、有序救援,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18日上午,刘家义一到救援现场,就直奔钻孔作业区,详细察看3号钻孔井下放套管作业和1号钻孔井向下输送生命探测仪的有关情况。随后来到回风井井筒作业区,详细了解井筒障碍物清理进度,询问救援人员和装备设备部署情况。
  刘家义非常关心已经取得联系的部分被困矿工的情况。下午两点半,刘家义来到3号钻孔作业区,通过有线电话与被困矿工进行通话。刘家义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还有什么需要。刘家义说,大家都非常关心你们,我们按照中央指示要求,组织各方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希望你们坚定信心,相互关照,保持体力,配合救援人员工作。你们的坚强,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会全力满足你们的需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大家顺利升井。被困矿工表示,感谢各位救援人员的努力,一定积极配合。
  刘家义在现场指挥部认真听取救援情况汇报,与救援专家、省市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研究下一步救援方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与救援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刘家义说,这次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全力组织开展救援,应急管理部给予有力指导,现场指挥部统筹协调,各方密切配合,目前救援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矿工兄弟,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尽一切努力让被困矿工顺利升井。要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作出预判,科学做出预案,考虑周全,综合施策。救援现场天气寒冷,各方面要做好保障工作,确保救援人员安全、健康。要在全力救援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救援人员健康监测。要组织好宣传报道,在第一时间客观、准确发布救援信息。要做好被困矿工家属工作,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要依法进行事故调查,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堵塞工作漏洞。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认为,救援工作是有力有序有效的,同意下一步救援措施。
  省领导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参加。
编辑:时金